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经济动态

網購年夜飯半成品下單需謹慎

2015-01-12
来源:每日新報

  津城羊年年夜飯預訂已經進入了白熱化的階段。目前,不少中餐廳的年夜飯單間與大廳散桌均已預訂一空,年夜飯餐單安排也更加“大眾化”,價格持平于去年。對于沒能預訂餐廳年夜飯的市民而言,在電商平臺上,半成品年夜飯選擇余地越來越大,既實惠又便宜,也為消費者提供了方便。

  “去年12月份年夜飯預訂就開始了。現在除夕當天晚上的包間和大廳散桌已經全部預訂完了。”7日上午,天津市某大型飯莊的前臺負責人告訴記者,剛開始接受年夜飯預訂時,市民都是排長隊來預訂的,現在即使是初五的中餐、晚餐包桌也基本上沒有空位了。

  隨后,記者又走訪了多家星級和普通中餐廳,超過九成的餐廳年夜飯已經預訂一空了。“今年‘下手’太晚了,剛轉了七八家飯店,三十晚上都訂不上了,估計今年要選擇在家里過三十了,不過只要熱熱鬧鬧,在哪吃飯都無所謂。”張大姐告訴記者。盡管年夜飯預訂火爆,但價格卻沒有“水漲船高”。目前,大部分中餐廳羊年年夜飯的餐單價格與去年持平,部分菜品定價還有小幅下調。天津市餐飲協會會員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預計羊年年夜飯還將以500-1200元價位的餐單預訂最為火爆,1500-2000元相對高檔的餐單則比較適合于商務宴請。

  就在餐廳年夜飯“一桌難求”的時候,電商平臺的半成品年夜飯給市民提供了新的選擇。在淘寶等網購平臺上,各種半成品年夜飯已開始接受預訂。市民可以現在下單,并和客服預約發貨時間,春節前提前幾天通知發貨即可。記者在淘寶上看到,一款熱銷的年夜飯冷菜組合,售價167元,包括10個冷菜。同時,一些年夜飯套餐價格同樣實惠,售價普遍在200-600元不等,年夜飯菜肴大部分是熟成品,一款網絡熱銷的299元年夜飯套餐,有12道菜肴,其中還包括湯和點心。

  對于市民選擇網購半成品年夜飯,業內人士提醒,應注意食品本身的安全問題,盡可能選擇信譽度高的商家。同時,考慮到年夜飯多是熟制食品,保鮮時間相對較短,因此消費者還要充分考慮賣家所在地,盡量選擇距離較近的商家,以減少運送時間;而簽收時要特別注意檢查包裝是否完好,食物是否有異味。此外,還應保存好網頁上關于貨品質量、退款事項等相關依據以及聊天記錄,以防食物有問題時可作維權證據。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