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北京政府搬遷通州 真的假的?

2015-06-15
来源:中國經營網

  2004年到2015年,從最初通州出現在《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里的11個新城之一,到目前傳聞中的未來北京市政府所在地,再放大到整個京津冀區域規劃來看,通州都處于至關重要的位置。

  可以確認的是,6月13日上午,北京市委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會上提到,對于北京來說,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實現可持續發展、解決“大城市病”難題的必由之路,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要求,進一步修改完善好北京市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2015年工作要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在推動區域協同發展中實現首都更好發展。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李敏玉(化名)最終還是說服自己,在采集工作結束前的最后一天(6月14日)來到了北京市通州區潞城鎮東小村服務中心,周圍的街坊問了好幾個都不愿意來,她只好獨自一人前往。“說是要拆遷,但我們什么消息也沒有,只是讓來登記信息。”李敏玉摩挲著手里的戶口本,小聲念叨著:“真要轉了(非農戶口),我們就享受不到現在的福利了,再說,住樓房真沒什么好的。”

  東小營村服務中心的玻璃門上貼著一則《重要通知》:為確保潞城鎮棚戶區改造項目中“轉非安置”工作的順利進行,現開展對本村農業戶籍人口的信息采集工作。落款時間是6月9日,要求完成時間期限是2015年6月15日。

  距離最后期限不到一天時間,東小營村的登記工作還未畫上句號,大隊工作人員沒顧上吃午飯,茶杯里沖了一大杯麥片,偶有村民前來登記,老街坊都會坐下聊上幾句,大致內容也都是在打聽拆遷的具體消息。該工作人員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周邊幾個人口較少,條件一般的村子已經完成登記,拆遷工作組即將進駐,東小營村也很可能會被劃入第一撥拆遷的村子。但對于市政府是否的確要搬遷至此,都是從網上看來的消息,誰也沒個準信。

  摸底工作接近尾聲

  穿過北京東六環,順著運河東大街一路向東,從郝家府到東夏園再到潞城,這是2014年底新開通的六號線往東的最后三站,不同于市區地鐵站邊擠滿的黑車司機和燒烤小販,走出站臺目之所及是大片的荒地和樹林,而潞城鎮大大小小十多個村子散落在地鐵站的南北兩側,仍以其本來的形態存在著。

  東小營村的村民略帶自豪地說,地鐵公司租用了村里很大一片土地,他們能有持續不斷的收入,而這份收入幾乎是本村農業戶籍的村民都能享受——每年2000元的過節費以及老年人按年齡分段每個月領到得補助。也正因如此,這則與“轉非”有關的通知讓不少村民心里打起了鼓。“拆遷說了很多年,登記信息是頭一遭。”李敏玉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到,雖然心里多少有些不愿意,但大勢不可逆,“我姐在郝家府,聽說拆遷工作組馬上就要進駐了。”

  郝家府村距離東小營村不過5分鐘車程,相比東小營村,這里的商業氣息更濃一點,村口水果攤、小超市占據了入村兩邊的道路,如果不是刺耳的電鉆聲,很難發現夾雜在一堆小商鋪中間的村委會所在地。“這就是在給拆遷組準備房子。”現場的一位工作人員對記者說,可以看到緊挨著一排平房西側的空地上,已經搭起了幾間簡易的房屋。據現場人員的描述,還有幾天屋子就能搭好。

  據了解,郝家府、古城等村信息登記工作已完成,包括其在內的3個村子將劃入第一撥拆遷計劃,而東小營也有可能從第二批提前到第一批。“我一個朋友是搞拆遷的,前幾天接到消息跟我說,我們村(東小營)要提前了,據說占了一條路,地鐵等著要用,如果開始的話,按照計劃就是3個月完成任務。”東小營村另一個村民對記者說道。

  3個月時間在多數村民看來像被按下了快進鍵。“拆了搬去哪里住還不知道,只能到跟前再說了。”李敏玉說。

  政府搬遷傳聞潮涌

  “這幾個村是政府預留地,北京市政府下屬部門可能要搬過來,2017年入住。”上述負責登記信息的大隊工作人員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

  但當記者問道,是否已經接到相關的通知文件時,她表示一切消息也都是從網上看到的,“目前我們接到的通知就是為搬遷做準備工作,17個村先核實人口。”

  而此前網傳的《潞城鎮棚戶區改造項目范圍內暫停辦理有關事項的函》中,包括東小營村在內的17個自然村已暫停新建房屋、辦理入戶等業務。記者從現場獲悉,以東小營村為例,早在5月11日便凍結了戶口轉入的工作。“在這之前轉戶進來的絡繹不絕,差不多轉了幾十戶。”東小營村的一位村民對記者說。

  趕在戶籍大門關上之前沖進東小營村等自然村,似乎成為這個區域的縮影。不管是通州的樓市還是與通州沾邊的概念股,似乎都在消費著這場有可能會到來的變革。這個距離北京最近的郊區,發酵著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傳言”。

  6月12日,南方周末的一篇文章《“北京”搬離北京?官方回應:以權威發布為準》中,多位北京市直屬機關的公務員表示接到了要搬到通州的通知,一位在北京市規劃系統工作的公務員也在文中表示,有可能搬,因為“領導是這么和我們說的”。

  6月13日,香港《文匯報》一則《北京黨政機關國慶前遷至通州》的消息,更是點燃傳言。文中提到,北京市四套班子(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將在今年國慶前夕全部由城區遷往通州區,具體搬遷方案不日即將正式公布。《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就此撥打北京市委宣傳部和市政府辦公廳的電話核實,值班人員均稱不知情。市政府辦公廳值班人員稱,兩天前宣傳部新聞處已做了回應。

  據人民網6月9日報道,對于網上有消息稱“北京市政府搬遷通州步入倒計時”一事,北京市委宣傳部新聞處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網絡傳言不可信,以權威部門正式發布為準。

  拆遷工作小組即將進駐

  從目前實地的采訪情況來看,第一批拆遷的工作還未展開,按照當地村民的說法,部分村子會在本月15日迎來拆遷工作小組進駐,預計3個月完成任務,也就是說在國慶之前有可能完成第一批拆遷,“但這都只是預計,拆遷中各種說不準的事情,誰知道需要多久?”上述村委會的一位工作人員說。

  2004年到2015年,從最初通州出現在《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里的11個新城之一,到目前傳聞中的未來北京市政府所在地,再放大到整個京津冀區域規劃來看,通州都處于至關重要的位置。至于有關消息的真真假假,《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求證了多方人士,有人答政府部門的朋友基本都已內部確定,亦有人稱有規定不能對外談論此事。

  可以確認的是,6月13日上午,北京市委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會上提到,對于北京來說,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實現可持續發展、解決“大城市病”難題的必由之路,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要求,進一步修改完善好北京市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2015年工作要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在推動區域協同發展中實現首都更好發展。

  從潞城到北京城區,要穿越的不僅僅是從東六環到東四環的距離,在《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的走訪中,這里還沒因為軌道交通的開通而吸引大量的人流,采訪當日的午后,甚至還有村民趕著羊群在路邊走過,軌道交通穿破此地原生態的生活面貌,也將會成為改變一切的前哨。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