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移動教育可解決問題

2015-06-15
来源:新華網北京頻道

  主持人:好記星這次推出一款在線教育產品,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這款產品?

  方毅銘:好記星大家可能認為是做學習機這樣的設備,這個設備主要是讓學生到家裏使用,是對學校教育的補充。實際中,我們也發現有這樣的現象,學生買回去開始用得很踴躍,買回去以後使用頻率會逐步降低。

  因為像新東方、學大這樣校外培訓班和一對一輔導有這樣的特點,他們都是對學校教學的有效補充,學校還是主線。他們是把學生在學校裏頭沒有聽懂或者是自己的弱項進行加強進行補充,大概是這樣的過程。我們本來是做硬件,也是想起到這樣的作用。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中,我們發現,實際上非常突出的問題是,有問題無人給他解答,小學三年級以下可能好一點,小學三年級以上有兩個比較大的科目問題就來了,比如說四年級的數學和四年級以上的英語,雖然家長可能上過大學,但是不懂得教育,不懂得如何教孩子,讓孩子會循序漸進理解。

  尤其是英語由於發音,不大好教。當然你可以下了課以後打電話向老師求教,但是教師資源也是比較稀缺,每個老師大概一百個學生,天天有問題,都問老師,老師忙死了,家長解決不了,問同學也不權威,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怎么辦?好記星一對一教育來解決問題。

  我們主張把問題解決在發生的時候,要及時解決,小孩子不像成年人,有堅強的毅力,遇到問題的時候想盡辦法解決。小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遇到問題想解決,解決不了,過一會兒可能丟在腦後了,日積月累成績就慢慢下來了。把問題發生當時解決,這也是教育當中非常重要的課題,怎么樣實現,用移動互聯實現最合適不過。

  主持人:實現的優勢和特色在哪裏呢?

  方毅銘:我們主要考慮可以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對於學習基本可以的學生,偶爾遇到問題,我們用在線答疑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當學生在家庭作業裏,或者課後練習時遇到問題了,他用我們的設備可以把問題拍下來,我們這個機器專門對拍課本設計的,焦距比較短,拍得會比較清楚,然後按一個鍵上傳,老師就收到了,解決問題就連線過來了。

  主持人:如果有一道應用題我不會做,在沒有答案的情況下,我把它通過這個機器拍下來,這邊就有老師給解答了,是嗎?

  方毅銘:老師解答,因為市面上也有一些輔導材料有標准答案的,我們的老師解答不僅僅把問題的答案告訴你或者解答過程告訴你,會強調這個題考你什么問題,問你知識點到底掌握沒有,再把這個題解答一下,確認你是否真的會了老師要試一下,真的會了,確保這個問題解決了。把問題解決在發生時,效率是最高的,受益也是最大的,而且潛在可能是會培養出對學習的興趣,這也是我們最欣慰的,有人幫他解決問題,有人跟他一起探討,他並不覺得學習是一件辛苦的事情,這樣的話可能會增加樂趣,更加好學。

  對於有些孩子問題不是零星的,已經攢一段時間了,這樣的話用第二個服務,就是叫做作業輔導,並不是零星的一個題,把所有的作業每天拍上來,這個老師不是零星的老師,而是指定的老師,這個老師是輔導這個學生的,如果作業一點問題沒有,老師批改完了,挺好就過去了。如果老師發現有問題,會根據記錄一段時間之後,找到學生的弱點,進行輔導,這樣比較有針對性。目前家教市場或者說一對一市場主要的使用手段就是這樣的,補以前所欠的,解決當時發生批量性的問題,保證孩子能夠考到什么樣的成績,這是第二個推出的。

  第三,現在還沒有推出,可能跟線下一對一輔導比較一致的。在基礎教育沒問題的情況下,如果還想提高,老師要准備材料進行輔導。當然也有很多探討的話題,希望家長願意,因為我們國家最近也強調小學生不能負擔太重。這種提高教育屬於你主動提出的,我們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移動教學在將來對學生來說是移動學習,是很大的課題。目前無法預測到將來學校上課的方式會怎么樣,但是從這一點來講是彌補了目前傳統教育的局限。

  主持人:這款產品叫什么名字?現在,在市面上的用戶量怎么樣?

  方毅銘:好記星加分寶。銷售了大概十幾萬台,用戶喜歡不喜歡,大家可以到銷售網點看看。

  大家知道,服務和消費類產品有不同點,對於服務,服務質量是最主要的,服務質量大概有幾個定義,一是用戶體驗,再一個就是背後的師資怎么樣,最重要的是能否提高學生學習效果或者是學習效率,這是最關鍵的。如果是從輔導角度出發,我們覺得移動互聯效率是最高的,移動一對一輔導,利用碎片的工作方式把問題解決,碎片化的方式是移動互聯當中效率最高的,也符合這個精神,所以我們覺得非常有前途。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