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鄧小平登黃山》 重溫光輝歲月

2015-07-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青山翠嶺間,一列疾馳的火車駛來,車窗前,一位老人駐足遠眺,凝神沉思——電影《鄧小平登黃山》就此拉開帷幕。

  欣賞險峻秀麗的黃山美景,感受小平同志的人格魅力,重溫波瀾壯闊的曆史時代,電影《鄧小平登黃山》講述了一位世紀偉人與一座世界名山之間的故事。影片自今年2月在北京首映以來,於6月亮相上海電影節,隨後在廣東、四川等多地進行了首映,反響熱烈。連日來又相繼在安徽合肥、黃山舉行首映式,好評如潮。

  為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再現世紀偉人的人格魅力和崇高風范,重溫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帶領中國人民走上富裕、小康道路激情澎湃的光輝歲月,重大革命曆史題材電影《鄧小平登黃山》得到了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旅遊局的共同指導,由中共安徽省委宣傳部、安徽廣播電視台聯合攝制,是全國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重點影片。該片主創陣容強大,由曾執導過《孔繁森》、《軍人本色》、《第一書記》等熱門影視劇的著名導演陳國星執導,盧奇、魏積安、薛淑傑、奚美娟等演技派明星主演。

  記者獲悉,這部影片還得到了中共黃山市委、黃山市人民政府、黃山市風景區管理委員會在拍攝期間的大力支持。天時地利人和,可以說該影片獲得觀眾的贊揚是實至名歸。本月,《鄧小平登黃山》全國上映。香港商報記者 吳敏

  任澤鋒:黃山沒有忘記偉人的教誨和恩澤

  “這裏是發展旅遊的好地方”“將是全國最富的地方”“你們要有點雄心壯志,把黃山的牌子打出去”……小平同志當年視察黃山時的殷殷囑托,再次回響在黃山大地。

  7月11日,是鄧小平同志登黃山36周年紀念日,當晚,電影《鄧小平登黃山》在故事發生地和電影拍攝地黃山市舉行首映禮。與此同時,黃山人以感恩的情懷,對自鄧小平同志登臨黃山發表“黃山談話”36年來,為黃山保護、建設、宣傳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或團隊,舉行“黃山沒有忘記”頒獎禮。

  一代偉人的教誨和恩澤,我們永不忘懷!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表示:目的是緬懷一代偉人的崇高風范和豐功偉績,褒獎為黃山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優秀代表,進一步集聚力量,譜寫黃山發展新篇章。

  任澤鋒說:36年前,小平同志以75歲高齡踏上登頂黃山之旅, 演繹了一位偉人與一座名山的深情對話,掀開了中國旅遊發展的曆史篇章,也為黃山的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偉人的諄諄教誨至今縈繞在我們耳 際,成為一代代黃山人奮鬥不息的精神動力。如今的黃山大地, 一幅“望得見青山、看得見綠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已成為世人向往的旅遊勝地。特別是7月1日合福高鐵的開通,黃山迎來了全新的高鐵時代,小平同志當年提出的“到黃山要能開快車”的夙願終成現實,黃山大地必將迸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群工部部長、少將、鄧小平同志的妹妹鄧先群,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管保部副部長、少將、原鄧小平同志辦公室秘書王世斌,中央文獻研究室副秘書長龍平平,中共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汪家駟,黃山市政府市長孔曉宏、黃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程迎峰等出席了電影首映禮。中國著名朗誦藝術家殷之光在首映禮現場詩朗誦了《老人與黃山》,香港著名導演監制方平、電影《鄧小平登黃山》中上海複旦大學生原型之一複旦大學新聞系78級學生王曉望及電影《鄧小平登黃山》主創人員也在首映禮現場與大家分享了諸多感受。

  王曉望對改革開放後黃山市發生的巨變感慨萬千,當年她從上海到黃山要坐長途車,一路顛簸,中間還有一段水路,十分不便。這次坐高鐵來黃山,既快捷又舒適,黃山的交通條件和城市面貌已大大改善。

  “我覺得黃山是按照小平同志當年的指示,一步一個腳印地在發展。這些變化和成就,離不開各行各業勞動者的努力。 ”導演陳國星對黃山的發展變化也感同身受。他說,他1983年來過黃山,當時黃山的基礎設施還不完善,住宿條件非常簡陋,這些都被如實反映在影片裏。

  影片中,鄧小平同志那熟悉的身影、親切的聲音,不時喚起在場觀眾的深情回憶。黃山區湯口鎮山岔村黨總支書記張貴良觀看影片後說,沒有小平同志的高瞻遠矚和諄諄教誨,村裏不可能在全國最早辦起農民旅遊公司,村民也不可能都吃上旅遊飯。

  影片結束時,小平同志站在黃山遠眺的場景,讓觀眾看到了我們這個國家、這個民族的美好未來。 任澤鋒表示: 我們堅信,有小平同志“黃山談話”的科學指引,黃山一定會插上騰飛的翅膀,小平同志當年提出的成為“全國最富的地方”的殷切期望一定能夠變成美好現實!

  再現鄧小平和香港電影劇組親密互動

  一代偉人,登上一座名山;一部電影,再現一段曆史。影片在100分鍾的時間內,以紀實的手法再現了鄧小平在黃山的四天五夜:以75歲高齡徒步登黃山,與大學生合影,和香港電影劇組親密互動,解決旅客們的住宿問題等,重現鄧小平發表黃山談話的曆史全程,並將當時時代大背景下引人關注的小崗村“包幹到戶”、知識分子待遇、香港回歸等熱點問題貫穿於劇中,重溫改革開放總設計師帶領中國人民走上富裕之路的激情澎湃的光輝歲月。影片從細節入手,再現小平同志與遊客們同登黃山,傾聽民聲等情境故事,表現了小平同志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的一面,全方位地展現這位世紀偉人的人格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1979年7月11日至16日,75歲的鄧小平健步登臨黃山,遇上一行古裝打扮的香港人,原來這是正在黃山取景,拍攝《白發魔女傳》的香港劇組。在黃山巧遇國家領導人,劇組於是在拍片現場熱烈邀請鄧小平和該劇兩位主要演員合影。盛情之下,鄧小平欣然接受。這張照片極其珍貴,它目前存放在北京的電影博物館,是鄧小平生前唯一和香港電影演員的合影。

  鮑起靜1949年出生原籍安徽歙縣,老一輩電影明星鮑方的第二女兒。鮑起靜曾經在粗紗廠裏面工作了3個月有豐富的生活經驗。和鄧小平的那張珍貴的合影是鮑起靜在30歲的時候照的。那是她最後一次當女主角的戲了。當時鮑起靜每天要爬山,爬到腳腫。鮑起靜至今都認為,《白發魔女傳》對她是具有曆史意義的一部電影。當年飾演“白發魔女”的鮑起靜也有幸成為唯一與鄧小平合影過的香港女星。

  張明敏:一直做著黃山的義務宣傳員

  紀錄片《大黃山》團隊的精彩詮釋,掀起了新一輪黃山旅遊熱;劉海粟先生的“十上黃山”,成就了華夏藝壇的一段佳話;吉姆·桑塞爾博士的鼎力推薦,標注了黃山的國際新高度;高鐵建設者的辛勤付出,帶來了黃山發展的全新時空;無數黃山保護者和建設者的傾情奉獻,繪就了富民強市的美好圖景……

  自鄧小平同志登黃山並發表“黃山談話”36年來,伴隨著國家的滄桑巨變,黃山市也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36年來,湧現了一大批為黃山市的保護、建設、宣傳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或團隊,包括各行業普通建設者、勞動者、工作者、宣傳者等,也包括市內外、境內外、國內外這方面的突出代表,黃山市的巨大發展凝聚著海內外、社會各界的智慧和汗水。

  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說,這次受表彰的先進個人和團隊,只是黃山建設發展中湧現出來的優秀代表,其中的故事數不勝數,其中的感動比比皆是。這些人、這些事,黃山都不會忘記,黃山也不能忘記。

  黃山人以感恩的情懷,借電影《鄧小平登黃山》在全國正式上映之際,經過廣泛征求意見和嚴格推舉程序,推舉出11個個人或團體,並舉行“黃山不會忘記”頒獎禮,以集聚強大正能量,激勵更多人為共築更美更富黃山夢貢獻力量。 活動由中共黃山市委、黃山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黃山市委宣傳部、黃山風景區管理委員會承辦。

  11個個人或團隊分別是:紀錄片《大黃山》團隊、香港歌手張明敏、吉姆·桑塞爾先生、黃山旅遊股份、畫家劉海粟、攝影家汪蕪生、祁紅傳承人、黃山保護管理團隊、可持續旅遊國際標准制定小組、黃山區湯口鎮山岔村上張村民組、高鐵建設者。

  其中,對香港歌手張明敏,黃山不會忘記推舉委員會的頒獎詞指出:“長江、長城、黃山、黃河,在我心中重千斤”,這是香港著名歌星張明敏1984年在央視春晚上唱紅的一首歌《我的中國心》。這首歌唱出了全球華人的心聲,具有極強的震撼力。30多年過去,張明敏一直唱著這首歌,一直做著黃山的義務宣傳員。歌中所唱的“長江、長城、黃山、黃河”早已成為中華民族的象征。張明敏的愛國情懷與堅守擔當讓人感佩。

  對於高鐵建設者,頒獎詞指出:小平同志當年說“將來到黃山要能開快車”。是你們舍棄溫馨的家,將自己放逐在高鐵建設的征途;留下繁華,帶走榮光;是你們用行動交上了一份完滿的答卷,黃山迎來高鐵時代。黃山高鐵的開通將極大改變黃山的時空格局,讓黃山北接京津冀、南銜海上絲路,促進黃山整體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墊高黃山的發展海拔。你們用行動踐行小平同志的冀望,也為黃山發展“開快車”增添了新的強大動力。

  共築更美更富黃山夢。任澤鋒表示:這樣的故事數不勝數,這樣的感動比比皆是,無論時間怎樣流逝,它們永遠鐫刻在黃山人民心中,永遠激勵著我們奮勇前行。

  黃山是中華民族的重要象征,也是全人類的寶貴遺產。保 護好大自然饋贈的這一方好山好水,傳承好祖先們留下的這一 脈燦爛文化,是我們黃山人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要以打造美麗中國先行區為目標,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紮實做好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和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范區 建設等工作,永葆青山綠水,永續文化基因,努力把黃山建設得更美麗。

  電影《鄧小平登黃山》制作團隊心得分享

  電影《鄧小平登黃山》制作團隊的靈魂人物嚴從華,在與觀眾分享他的拍攝心得時說:“用整整一年的時間把這部巨制拍攝制作完成是不可思議的,從兩年前跟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曹征海部長策劃這個項目,到各部委領導對劇本的耐心認真修改、審片、指點,讓《鄧小平登黃山》更感人也更貼近老百姓……”

  6月21日,電影《鄧小平登黃山》劇組主創人員,在第1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閉幕式上精彩亮相。主旋律電影亮相國際電影節並不多見,對此,制片人嚴從華表示:“組委會能夠邀請我們參加,說明這部影片具有行業風向性和題材價值性。感謝多方單位的鼎力支持和協助,我們一同打造出這樣一部有內容、有質感、有誠意的徽派‘偉人傳記’。 ”

  嚴從華是黃山人,曾經打造了電視劇 《人間正道是滄桑》《永遠的忠誠》等佳作。嚴從華談道:“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優秀的文藝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這為我們藝術創作指明了方向。在這部影片中,我們兼顧思想性和市場性,努力用當代人的視角、時尚的電影元素,講述一代偉人與一座名山的故事。

  導演陳國星說:“這部電影在立意上有三個層面,一是反映當時安徽的農村改革;二是‘黃山談話’推動黃山乃至整個中國旅遊業發展;三是小平同志高瞻遠矚,規劃中國的改革開放。把這三層立意表達到位,不僅要拍好,還要拍好看,特別是讓年輕人也能看進去,這是這部影片給我最大的挑戰。 ”

  作為改革開放的受益者和那段曆史的親曆者,陳國星非常理解那個年代人的想法,並且對小平同志有著深刻的情感。 “我一直在想,鄧小平以75歲高齡堅持要求徒步登黃山,到底是為什麼?後來我想,這一切的動力源自於愛,他深深地熱愛著這片土地和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找到了這個‘核’,影片就有了魂。 ”

  具體怎麼呈現?陳國星給出了秘訣——大事不虛,小事不拘。在時間、地點、談話內容等方面尊重曆史,不能有誤,但在細節刻畫中盡量尊重我心中的感動,尊重我心中的鄧小平和他的價值觀。拍攝中,在不影響整部片子大的訴求的基礎上,我們著力把小平同志和家人的溫馨以及和普通人的感情在有限空間裏放進去,而打動觀眾的正是這些情感的表達。

  盧奇先後在40餘部影視作品中扮演鄧小平,但飾演小平同志登黃山還是第一次,“形似更要神似”是他此次拍攝給自己定的標准。 “白天拍戲,晚上研究劇本,學習曆史資料,不斷揣摩小平同志當時的心境和狀態,要在精神狀態和思想內涵上更接近他。有些地方,自己是飽含熱淚地說台詞,根本不用演,我是真的被感動了。 ”

  回想起去年在黃山拍攝的點點滴滴,盧奇最感慨:“除了天氣時常變化讓劇組許許多多的演職人員都倒下之外,這次我出演的老年版鄧小平讓我也是‘拼了’,反複拍攝登山時擦破了無數次腿皮是其一,最大的煎熬還是為了展現老年的鄧小平,我要每天往臉上粘膠水皺紋,一粘就是一整天,七月的黃山就算是天晴的時候溫度也是又高又悶的,咬牙堅持一整天,回到賓館卸妝的時候,臉上生疼。”

  薛淑傑曾在電視劇《五星紅旗迎風飄揚》中飾演過卓琳,她坦言,這次在電影《鄧小平登黃山》中再次飾演卓琳,感覺完全不同:“電影沒有突出卓琳太大的光環,她僅僅是一位陪著丈夫登山的妻子,有女兒孫兒的陪伴,一家人其樂融融。電影中更注重那份溫馨親情的流露,也展現了妻子對丈夫身體的關心、對丈夫事業的支持。 ”

  皖籍著名作曲家舒楠曾為電影《建國大業》《建黨大業》作曲,也是紀錄片《大黃山》的原聲音樂創作者,這次他為電影《鄧小平登黃山》創作主題曲《黃山傳奇》,由著名歌手韓磊傾情演唱。舒楠說:“沒有鄧爺爺就沒有我們的今天,為鄧爺爺寫歌一直是我的心願。十分榮幸參與這部電影的創作,讓我了卻了這樁心願! ”

  “影片所表現出來的親情、真情感動了我。 ”參加安徽首映式的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周濤表示,影片用溫暖的視角來表現一位偉人和普通群眾間的真情交流,在還原曆史的同時,也將“黃山談話”背後的鮮活故事呈現出來,十分細膩,十分感人。

  電影為紐帶連接粵深皖三地心

  電影 《鄧小平登黃山》於2月6日在北京京西賓館揭開面紗。 6月25日,電影來到小平同志深深眷戀的故鄉四川,在成都舉行首映禮。6月26日,當電影來到南海之濱,深圳人民再一次感受到這位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音容笑貌。中共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汪家駟、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陳金海等出席了電影首映禮。

  汪家駟說:“深圳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試驗場’和‘窗口’,安徽作為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都是小平同志情之所系、十分關注的地方。1979年7月,75歲的小平同志視察安徽,徒步登臨黃山之巔,發表了著名的‘黃山談話’,就農村改革開放及黃山旅遊開發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推進全國城鄉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指明了前進方向。1992年,88歲高齡的小平同志在深圳等地視察,並發表了著名的‘南巡講話’,深刻地總結了十多年改革開放的經驗教訓,在一系列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問題上,提出新思路、新突破,將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大大地向前推進了一步,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嶄新篇章。

  汪家駟表示:安徽與深圳雖相距千裏,但是友好往來十分頻繁,互利合作前景廣闊。這次通過拍攝發行放映電影《鄧小平登黃山》,我們一定會進一步深化合作,增進友誼,一定會譜寫出共同發展繁榮的美麗篇章。”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