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身殘志堅鑄師魂 愛心星火永相傳

2015-09-16
来源:香港商報

  身殘志堅鑄師魂 愛心星火永相傳

  --記四川江安職校教師王大軍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金山、通訊員陸永忠、申洪雁報道:“這是我已經畢業的學生張娟在第31個教師節來臨之際,提前贈送我的精美鋼筆禮物,這是我最感到驕傲的事。”四川江安職校教師王大軍一見到記者,就邊說邊拿出一盒精美實木禮物介紹起來。只見上面寫著“師恩難忘王大軍老師專屬,學生張娟2015.09.10”幾個字。王大軍說:“我要將各級政府、社會各界對我的愛,傳遞到學生身上,讓這種關愛永遠傳遞下去。”

  現實--堅強面對

  王大軍自小身患先天性肌肉膨脹癥,長大成人后身高只有1.61米,體重卻達180斤,而右腿腫瘤就占了80斤,連走路都非常吃力的他,卻以頑強的毅力,堅強面對生活的磨難,從沒有怨天尤人,也沒有憤世嫉俗。不一樣的人生經歷,練就了他不一樣的豁達胸懷和人生心態。他坦言,年少時曾有煩惱、憂慮、苦楚,但總算走出了心理陰霾。人生在世,總有諸多不如意,無非有的人多些有的人少些而已,與其在痛楚中糾結下去不如去發現一線生機來的劃算。正是有這樣的眼見,王大軍身殘志堅、自強不息,先后學裁縫、開門市、進企業、當老師,依靠自己勤勞的雙手,為社會默默地貢獻著自己力量。

  關愛--助他一臂之力

  當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知道王大軍的處境以后,積極幫助王大軍在成都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成功進行了腫瘤切除手術。王大軍說:“自第一期手術后,腳上沉重的負擔已減輕了許多,整個人猶如脫胎換骨一般,身心倍感輕松,生活前景一片光明。想想以前拖著80斤的腿,行走都十分吃力,真是天壤之別啊!我現在工作、生活很愉快!”

  江安職校黨總支副書記葉學波說:“非常感謝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關心,下一步學校將安排王大軍到成都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進行第二次手術。”

  改變--身殘志堅鑄師魂

  現在的王大軍除了能夠比較正常工作、生活之外,還能參加乒乓球、籃球等體育活動。“我非常喜歡體育活動,以前心有余而力不足,手術后這個興趣愛好得以實現。”王大軍說。本學期,王大軍擔任服裝設計就業班班主任,承擔了17節正課和14節自習課的教學任務。“王老師教書認真負責,言簡意賅,我們很容易聽懂,同學們都很尊敬王老師。”學生韓鑫告訴記者。另一名同學說:“王老師既嚴厲又和藹可親,深受大家的愛戴。上課時我們尊稱他王老師,下課后我們可都管他叫軍哥。王老師每天都要到學生宿舍樓查寢,他本來手術后正處康復期,查寢上下全是樓梯,走完一圈,非常辛苦。對我們只有那么盡心盡責了,生怕我們有個什么閃失,我們很心疼他,告訴他我們一定會按時就寢的,但他任然堅持查寢才放心,并且大多時候都是查寢完后才吃晚飯。”王大軍說:“我已經習慣了查寢結束再吃晚飯,家長把孩子交給我,是對我的信任,我要把孩子們照顧好才行啊!我要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來看待,把學生安排妥當了,遲點吃飯不礙事的。”

  在6年的教師生涯里,王大軍為社會培養了1000多名服裝人才。為了更好的教導學生,王大軍不斷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知識文化綜合素養,他還利用寒暑假時間參加西南科技大學計算機信息管理專業專科函授學習,即將畢業。

  手術--不及學生重要

  學校領導多次提醒他去做二期手術,但王大軍說:“我的學生需要我的照顧,我離不開我的學生,我要對我的學生負責,中途變換老師會讓學生一時難以適應。只有待到這屆學生畢業,我才能再去做第二次手術。”

  由于王大軍的手術不能一次治完,需要分期手術,但他寧愿病情拖一拖,也不愿影響學生的學習進度,一心裝著學生。在他看來,第二期手術遠不及學生重要。

  愿望--愛心星火永相傳

  王大軍希望把函授學業認真完成,一心一意奮戰在教學第一線,努力做到愛崗敬業、愛生如子、愛校如家,把滿腔熱忱投入到教書育人中去。

  王大軍常常教導學生要感恩,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他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

  在上學期,王大軍在得知一名學生不小心踩壞便盆割斷腳部肌腱后,立即到學生家中看望,由于該生家庭貧困,母親去世,父親又在外地務工,于是火速護送該名學生就醫,并墊支1000元醫藥費,還拿出200元給學生作生活費。出院后,王大軍主動擔負起為師之責,每天早、中、晚護理學生一月有余。諸如此類關愛學生之舉為家長所感激、群眾所稱贊、學生所愛戴。

  “王老師在逆境中都能這樣勇敢、堅強面對生活,不斷進取、努力提高自己,還不忘以滿腔的關愛影響我們,讓我們深受感動。”學生們紛紛說。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