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洪格爾嘎查:實至名歸新牧區

2015-10-23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网

  當我們見到恩克巴圖時,他正在150平方米的育肥棚里忙著給羊群喂水喂料。趁著他忙活的時候,我們仔細看了看他家的棚圈。藍色的頂,黃色的墻,在草原上顯得格外鮮亮,肥壯的羊羔把頭埋在食槽里香噴噴地吃著草料。等恩克巴圖忙活完了,我們與他攀談起來。

  恩克巴圖是東烏珠穆沁旗額吉淖爾鎮洪格爾嘎查牧民,家里的生產條件不錯,有羊有牛也有馬,是當地的牧業大戶。雖然牲畜多、收入多,但是支出也不少,想改善基礎設施也得慢慢來。

  “我家原來有一個棚圈,是用石頭堆起來的,質量不好。”我們順著恩克巴圖指的方向,看到原來破舊的棚圈,跟現在的新棚圈一比,簡直就是天上地下。“你猜猜蓋新棚圈我花了多少錢,才1.2萬元。要不是有‘十個全覆蓋’,我可占不了這么大的‘便宜’!”說完恩克巴圖嘿嘿地笑著。

  2014年,依托“十個全覆蓋”工程,恩克巴圖新建了棚圈,還配備了20個食槽。這讓恩克巴圖一下子有了信心,打起了育肥羊的主意。去年,通過科學合理的飼養,他比2013年多收了200只羔子,算起來多掙了2萬元。

  恩克巴圖還告訴我們,為了解決他們飲水困難問題,嘎查今年還計劃幫他們建儲水窖,可能近期內投入使用。

  作為洪格爾嘎查的黨員中心戶,他對嘎查的情況了如指掌,“十個全覆蓋”對他們嘎查的改變,恩克巴圖更是如數家珍:

  實施工程的這兩年,光機井就給洪格爾嘎查打了20多眼,有效解決了牧民飲水的問題。貧困戶巴特爾朝魯在好政策和好干部的幫助下,一步一步脫貧致富,蓋了新房和棚圈,娶了媳婦生了娃。

  為了讓牧民的精神生活得到提高,還建起了嘎查文化活動中心,不僅書籍的種類豐富,各種硬件設施也非常完善。恩克巴圖越說越高興:“黨和政府為我們想的真周到,以后的日子肯定會越過越好!”

  經過恩克巴圖的熱情指路,我們來到了洪格爾嘎查文化活動室。活動室里窗明幾凈,電腦、錄像機、DVD、電視機、音響等設備一應俱全,還有馬頭琴、吉他等樂器,室內還配備了書柜,圖書全部陳列上架,藏書達2000余冊。一位牧民正在饒有興致地看著書,他告訴記者,有了活動室,牧民群眾的娛樂生活變得豐富多彩。除了看看書,還能組織大家來這唱唱歌,跳跳舞,不僅豐富了閑暇時間,拉近了大家伙的感情,干起活來也是精力充沛,真是一舉三得!

  一張張幸福的笑臉,一句句由衷的贊美,都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十個全覆蓋”為牧民帶來的實實在在的變化。在好政策的幫助下,牧民的生活越過越好。記者 孟麗鵬

  洪格爾嘎查名片

  洪格爾嘎查位于東烏珠穆旗額吉淖爾鎮北部15公里處,與阿拉坦合力蘇木接壤,草場總面積99.3萬畝,分類定級為9星級嘎查。嘎查有4個浩特組164戶牧戶,總人口562人,文化戶2戶,8-10星級文明小康戶10個,黨員17人,2014年牧民年均純收入達到14273元。

  “十個全覆蓋”工程實施以來,嘎查按照“缺什么補什么”的原則,已完成危房改造任務8戶,棚圈建設31戶,打了32眼機井、配備10套家用改水設備,為1戶牧戶拉網通電,為3戶牧戶安裝風光互補發電設備。安裝10臺電視廣播設備,廣播電視綜合覆蓋率達100%,為牧民發放85部蒙文手機。建成嘎查辦公室及文化活動室,配備民族音樂器材、音響設備、各類圖書。常住人口養老保險參保率為86%,新農合參合率達到100%。

  東烏珠穆沁旗額吉淖爾鎮洪格爾嘎查牧民巴特爾朝魯在前幾年,家里沒有固定住房,幾口人擠在蒙古包里,牲畜少,基礎設施差,全靠90多只羊和低保金勉強度日。為了讓巴特爾朝魯一家過上好日子,嘎查黨支部書記布日古德沒少花心思,去年“十個全覆蓋”工程實施后,在布日古德的幫助下,巴特爾朝魯建起新房,蓋了棚圈,打了機井,配備風光互補發電設備。條件的改善讓他對未來充滿了信心。記者 李藝新 攝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