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十個全覆蓋”繪就亮麗民生畫卷

2015-10-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金秋時節,走進鄂爾多斯的鄉村牧野,一棟棟寬敞的新房里蕩漾著農牧民的歡歌笑語;一股股甘甜的自來水流入萬戶千家;一條條平坦的馬路讓老百姓叩開發展致富之門……城鄉差距不斷縮小,民生基礎日漸堅實,精神生活不斷充實,“十個全覆蓋”工程富民、安民、樂民的建設宗旨,已變成廣大農牧民實實在在的福祉,成為鄂爾多斯大地一道亮麗的民生風景線。

  為全面實施好“十個全覆蓋”工程,鄂爾多斯市統籌全局,科學部署,明確提出在確保“十個全覆蓋”工程各項任務圓滿完成的同時,取得現代農牧業發展、貧困人口脫貧、村容村貌改善、文化旅游業發展、鄉村公路四通八達的綜合成效,同步抓好村莊綠化、村集體經濟、基層組織3項建設,補齊發展短板,夯實民生之基,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55萬農牧民。

  2015年是該市確定的“十個全覆蓋”工程3年規劃的全面攻堅年,翻看“十個全覆蓋”民生賬單,每一個細節、每一步實踐都扎實有力,處處關切民生,事事溫暖民心。

  ——計劃改造2.4萬戶危房,現已開工29925戶,開工率達124.7%;已完成26804戶,完工率達111.7%;

  ——計劃解決9.5萬人的安全飲水問題,實施9.8萬人的飲水工程,目前已解決9.05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

  ——計劃完成1179公里街巷硬化,現已開工1620公里,開工率達137.4%;已完成1424.5公里,完工率達120.8%;

  ……

  截至目前,該市嘎查村衛生室工程完成140所,完工率達107.7%;嘎查村文化活動室已完成125個,完工率達95.4%;便民連鎖超市工程完成159個,完工率達111.4%。此外,該市發放養老保險金12753萬元,發放高齡津貼6210萬元。

  東勝區泊江海子鎮村民劉金貴老兩口,過去一直住在土房里,房屋年久失修,夏天漏雨,冬天漏風。無奈,在外打工的兒子、兒媳把老兩口接到城里租房住。今年村里實施“十個全覆蓋”工程,劉金貴拆了破房子,改建了樓板房,廚房、衛生間一應俱全,還安上了太陽能熱水器,村村通衛星電視也接通了。“在新房睡覺的第一天,我狠狠掐了自己一把,生怕是在做夢。”劉金貴說。

  今年,該市結合自治區萬名干部下鄉駐村,市級向所有旗區派駐推進“四個全面”加強重點工作落實推進組,向所有蘇木鄉鎮、街道派駐工作推進小組,廣大黨員干部走出辦公室,帶著感情奔赴農村牧區,扎根農家牧戶,講政策、說思路、嘮措施,廣泛發動群眾。一場場意見征求會,一次次工作協調會,一件件為民實舉,拉近了干群距離。

  郝伊平是伊金霍洛旗公路管理工區下派到紅慶河鎮昌車渠村的駐村干部。自駐村以來,他整天跑村入戶,今天給這家解決棚圈問題,明天給那家上自來水,皮膚曬得黝黑。“村里9個社通了自來水,還有2個社正在解決,我還得繼續努力,不能讓一戶落下。”郝伊平說。

  在推進“十個全覆蓋”工程中,該市更加注重特色和實效,不亂鋪攤子,不搞低水平重復建設,按照“規劃先行、政府主導、依靠群眾、統籌推進”的原則,根據地緣特點、人口規模、產業布局等情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城鎮融入型、中心集聚型、家庭牧場型、轉移優化型的建設模式,保證把每一項工程都建成優質工程、放心工程。

  在烏審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等西部牧業旗,按照統籌城鄉發展的要求,科學規劃“十個全覆蓋”工程,通過完善路、電、水等基礎設施和文化衛生等公共設施,形成點集中、線支撐、全覆蓋的建設格局。特色鮮明的農牧人家、風格各異的嘎查村莊,構成了鄂爾多斯一道亮麗的鄉村風景線。

  在實施“十個全覆蓋”工程中,該市注重加強鄉風文明建設,大力開展“鄉風文明大行動”,引導村民養成文明生活習慣,強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約束和自覺維護公共環境的意識,群眾思想教育作用明顯。現在,村里文明新風宣傳標語隨處可見,大到房前屋后院墻圍擋,小到碗碟、餐巾紙盒等日常生活用品,都繪寫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及家風家訓等內容,村莊新貌和精神文明建設相得益彰。該市結合“十個全覆蓋”工程,同步推進村莊綠化、房屋美化、環境凈化等工程,和諧文明之風在鄂爾多斯農村牧區勁吹。目前,農村牧區環境整治已拆除危舊房16053處,清理斷壁殘垣21887處,清理“五堆”144萬噸,新建垃圾池3133座,新置垃圾桶17282個,新建改建廁所1734個。

  建設美好鄉村,產業是根基,富民是核心。該市堅持把“十個全覆蓋”工程與產業發展、結構調整、文化旅游等結合起來,讓產業發展成為農村牧區持續發展的有力支撐。目前,該市鄉村游經營戶達2000多戶,直接帶動5萬人就業。今年1到9月,鄉村游接待游客10.5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0.9%。

  吃上自來水、住進磚瓦房、通了柏油路、醫療有保障……今日的鄂爾多斯農村牧區,“十個全覆蓋”如春風甘露灑向千家萬戶,成為一幅亮麗的民生畫卷。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