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云南 东盟 南亚

“澜-湄对话合作机制”符六国共同利益

2015-10-23
来源:新华社

  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专家媒体交流团22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与中国在越企业代表举行座谈,代表团团长、中国驻柬埔寨前大使张金凤表示,建立“澜-湄对话合作机制”,符合沿岸六国的共同利益,张金凤在座谈会上介绍说,首次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外长会议将於11月中旬在云南召开,澜-湄对话合作机制届时也将正式建立。这一机制的建立,不仅符合沿岸六国的共同利益,也将有力促进东盟共同体建设以及东盟一体化进程,并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和东南亚区域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国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面积达79.5万平方公里。据张金凤介绍,湄公河沿岸国家是中国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夥伴。澜-湄对话合作机制具有明显的相互需求和良好的双边基础,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亮点和重要一环。

  当日,专家媒体交流团还与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及东南亚研究所的专家们举行了座谈,就澜-湄对话合作机制的建立进行了意见交流。

  2014年11月在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和湄公河地区国家领导表示要支持更紧密的次区域合作,欢迎六国探讨建立相关合作架构可行性的努力。今年4月6日,首次澜-湄合作高官会在北京举行,各方同意建立澜-湄对话合作机制。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