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皖牵手东盟 力建区域性旅游合作典范

2015-11-13
来源:香港商报

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会见马来西亚前旅游部长黄燕燕一行.

  【香港商报讯】香港商报记者吴敏报道:当前,中国与东盟各国旅游交往合作密切,11月11日,作为黄山旅游节重头戏的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与东盟旅游合作恳谈会在黄召开。马来西亚前旅游部长黄燕燕作为特邀主席出席。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及东盟十国旅游部门官员等出席。会上发布了《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与东盟旅游合作共识。

  安徽省政府党组成员、省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强指出,这次恳谈会的召开,开启了双方交流合作的新起点。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是中国第一个以文化旅游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旅游资源富集,发展态势良好。东盟十国特色鲜明,内涵丰富,不仅是黄山、也是安徽重要的客源地和目的地。安徽与东盟十国旅游发展优势互补,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发展前景。

  黄燕燕说,安徽与东盟各国拥有着十分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与东盟十国的旅游合作前景令人期待。希望双方建立常态化的旅游合作机制,强化互动推出一系列的旅游合作措施,努力使区域性合作成为典范。

  “黄山旅游合作共识”达成

  恳谈会上,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文莱、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国的旅游代表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黄山、池州、安庆、宣城、铜陵、马鞍山、芜湖市的代表,共同就“一带一路”下“区域互联互通,旅游合作发展”进行友好交流商讨,达成旅游合作共识。

  各方一致认为,旅游业是当今全球最大和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与东盟地区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民族风情浓郁独特,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推动两地间旅游合作符合中国、东盟发展的共同利益,有利于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契机,创造更大的合作和共赢空间;有利于巩固中国-东盟战略关系,推动区域的共同繁荣和人民的共同富裕。

  各方一致同意,秉承开放包容的精神,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宗旨,建立政府和民间互访交流机制;开发特色旅游资源,共同打造区域精品旅游线路;联手举办旅游节会和主题宣传;推进旅游企业深化合作,致力建设区域旅游共同体,全面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形象;推进区域间旅游全方位共商、共建、共享,谋求共同发展,推动双方合作更上一层楼。

  各方协商建议,为共同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与东盟旅游合作的常态化建设,拟定于2016年适当时间在黄山市举办东盟与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

  “山盟海誓”开创互惠共赢新局面

  黄山是中国现代旅游事业的起源地。黄山是一座古老而年轻的旅游城市,正以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为平台,加快旅游国际化进程,加快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旅游是开放的窗口、友谊的桥梁,东盟各国已成为黄山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

  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说,黄山市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良。随着交通条件的更加完善,黄山的旅游业发展更加迅速,未来空间更加广阔。作为世界旅游度假目的地,一直以来,我们都十分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黄山和东盟国家之间的旅游资源差异性明显、互补性强,双方合作可以说是“山盟海誓”的约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对接,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合作空间,开创双方互惠共赢的新局面。

  黄山市市长孔晓宏表示:这次恳谈会为加强各方旅游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我们将与示范区兄弟城市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友好交流、密切往来,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旅游市场宣传推广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促进各方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东盟旅游部门官员表示将把此次来黄山的感悟和体会带回去,积极宣传黄山的自然风光和旅游资源,让更多的东盟游客来黄山旅游。

  据悉,黄山市与东盟各国旅游交往密切,2014年接待东盟各国游客超过10万人次。2014年,东盟各国来皖游客量占全省国际游客接待总量的10%,并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增速达40%。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