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惠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02-25
来源:香港商报

惠州市市長麥教猛在做政府工作報告

会议现场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報道:2016年是惠州“十三五”的開局之年,惠州在“十三五”能否以更好質量更高水平進入珠三角第二梯隊?惠州市市長麥教猛在25日開幕的惠州市十一屆人大六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惠州在2017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力爭提前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經濟總量和財政收入躍居粵省第五

麥教猛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稱,“十二五”期間,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相繼突破2000億元、3000億元,年均增長12%,2015年達3140億元,增長9%,增速居全省第2位。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年均增長10.7%,2015年達6.62萬元,增長8.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相繼突破200億元、300億元,年均增長21%,2015年達339.99億元,增長13.1%。經濟總量和財政收入躍居全省第五位。

麥教猛透露,“十二五”期間,惠州立體交通大格局基本形成,廈深高鐵通車,惠州機場通航,莞惠城軌惠州段建成。7條高速公路建成,實現縣縣通高速,新增高速公路208公里,通車總里程達587公里,居全省第三。國際集裝箱碼頭投入使用,新增5萬噸深水泊位2個,惠州港吞吐能力突破億噸。

城市“一城三組團”的輻射帶動能力進一步增強,城市建成區面積擴大54平方公里,達3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由61.84%提高到68.15%。成功奪取全國文明城市“三連冠”,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成功列入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宜居宜業宜游的城市品質大幅提升,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構建 “2+2+N”現代產業體系。

未來五年,惠州將規劃建設300宗、總投資9669.8億元的重大項目,帶動形成1.38萬億元的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堅持投資消費出口協調拉動經濟增長,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5%左右,突破5000億元;人均GDP年均增長8.5%左右,突破10萬元。

力爭到2020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1000家、新型研發機構20家、市級以上孵化器35家,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3%,技術自給率和科技進步貢獻率分別達75%、60%,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建成國家創新型城市。

同時,大力推進結構調整,在做強做優電子信息、石油化工兩大支柱產業的同時,推動汽車與裝備制造、清潔能源成為新的支柱產業,大力發展金融、物流、旅游、電子商務、健康養生等現代服務業,加快培育物聯網、云計算、LED、生物醫藥等新的優勢產業,構建支柱多元、結構優化、支撐力強的“2+2+N”現代產業體系。

完成214宗重點項目年度投資計劃

2016年,既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惠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年。麥教猛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9.5%;人均GDP增長8%-8.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以上;外貿出口總額增長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0%以上;服務業增加值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40%左右;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2.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3%;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控制在103%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6%以內。

今年,惠州將完成214宗重點項目590.2億元年度投資計劃,進一步提高2013年以來新立項億元以上項目開工率和投產率。

鼓勵引導企業通過上市、發債和股權掛牌融資,推動1家以上企業上市和10家以上企業在新三板、區域股權市場掛牌。

深化對外交流合作

麥教猛強調,惠州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與港澳臺經貿、科技、文化、醫療等多領域交流合作。加強與歐美發達國家、金磚國家和日本、韓國等國家(地區)的多層次經貿合作,提升利用外資水平。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鞏固東盟市場,大力拓展古巴、墨西哥等北美市場以及南亞、非洲等新興市場。積極爭取澳洲肉牛進口項目落戶我市,扎實推進與南太平洋島國務實合作。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