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地方产业

華信洋浦石油儲備基地投運

2016-07-14
来源:海南日報

  華信洋浦石油儲備基地投運

  年底前將累計完成投油一百五十萬立方米

  海南日報訊 (記者梁振君 特約記者朱新彬)海南規模最大的石油基地儲備項目——華信洋浦石油儲備基地項目一期工程7月2日正式投運。

  當天,華信石油儲備基地迎來了首次接油任務。首批12萬噸原油在進行船檢后開始搭建輸油臂,整個投油過程耗時42個小時左右。華信石油為此專門成立接油指揮部,各小組人員密切配合、加班加點,最終圓滿完成了首次投油工作。首次投油標志著海南華信石油儲備庫區進入正式運營階段。

  海南華信石油儲備庫區總容量達280萬立方米,年底前項目將累計完成投油150萬立方米,即從8月份開始,每個月將陸續有一艘大型油船進入洋浦港接卸。其他庫區包括燃料油、汽柴油等成品油罐區也計劃于年內陸續投油,爭取整個庫區年內進油完畢。

  華信洋浦石油儲備基地屬省重點項目,占地面積3300畝。建設規模1200萬立方米,分三期建設,一期工程投資30.5億元,占地面積800畝,設計庫容280萬立方米。庫區還設有配套的變配電、電信、給排水、消防、污水收集、綜合樓等輔助生產設施和行政管理設施。

  洋浦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一港三基地”是洋浦產業發展定位和方向,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石油及天然氣儲備基地一直是洋浦發展的“短腿”,人們對洋浦發展油氣儲備產業信心不足。直至2010年,位于洋浦開發區內的石化功能區還是一片荒石雜灘,如今這里已變成項目用地,布滿了大型設備和油氣儲罐。以華信石油儲備基地項目為例,一期工程建成儲滿油后,預計每年油品周轉量為1000萬—2000萬噸。該項目不僅將面向中東、非洲、東亞、東南亞及國內市場,開展原油、燃料油的保稅倉儲、國際中轉、代儲銷售等經營業務,還將服務于國家戰略原油儲備。與此同時,作為能源的“蓄水池”,華信洋浦石油儲備基地項目將為海南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記者從省發改委了解到,除了在洋浦布局發展油儲項目,東方國家成品油儲備庫項目已獲得國家發改委立項審批。項目總投資10億元,擬建設3萬噸級成品油碼頭(3萬噸級泊位1個,5000噸級泊位2個,年吞吐能力230萬噸)及20萬立方米成品油儲備庫。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