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地市简讯

沙坪壩區人居環境換新顏

2016-08-08
来源:重庆晨报

  沙坪壩區中土路彎道觀景平台。 張成勇 攝

  近年來,沙坪壩區交委結合“兩城同創”的開展,投入資金超3億,新改建、整治公路約400公裏,公路沿線人居環境大大改善,數十萬群眾直接受益。

  驅車行駛在沙坪壩區歌樂山童歌路,綠色掩映、風光旖旎的沿途美景,讓人心曠神怡。“人在車中坐,車在畫中遊”,一幅幅由“人、車、路、景”構成的和諧畫面與歌樂山的山色渾然天成,構築了“暢通、安全、舒適、美觀”的景觀大道,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來自沙區交委的統計數據顯示,近3年,交委以改善人居環境為導向,以農村公路通院通戶為目標,共投入資金3個多億,新改建公路320公裏,實施路域環境整治80公裏,覆蓋歌樂山、中梁鎮等12個街鎮,全部行政村實現村村通公交,群眾出行條件大大改善,環境的改善也引進了投資,帶動了產業發展,當地群眾足不出戶,就實現了發家致富。

  抗滑路面化險為“景” 群眾出行更放心

  夏天,歌樂山上的林中樂辣子雞總是最火爆的時候,今年也不例外,且客人比往年還多了不少。說起原因,朱俊雄樂呵呵地指著飯店門外不遠處的三百梯說:“自從這個難走出了名的連續彎道鋪上了彩色抗滑材料,寬敞安全的公路讓不少私家車主更願意上山來避暑休閑。”

  朱俊雄口中的三百梯本名童歌路,它究竟有多難行?沙區交委提供的數據描繪出了這條公路昔日的難行模樣。

  該路段連接著烈士墓和歌樂山鎮,部分從大學城到沙坪壩老城區的車輛也經過這裏,公路沿線還有白公館、渣滓洞、歌樂山森林公園等著名旅遊景點,因此早晚高峰期車流量非常大。但在這短短2.3公裏的公路上,卻密布著11個陡坡急彎,這些彎道最寬處只有13.8米,最窄處僅5米,坡度達到15度到20度,它們成了擺在司機面前的“攔路虎”。

  沙區交委結合創衛工作,從2015年初開始啟動該路面改造工程。4個月,2.3公裏的路段由之前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改為瀝青混凝土路面,11個彎道全部加鋪紅黃雙色抗滑薄層。原本急難險峻的彎道頓時搖身一變,成了獨具特色的山間公路,山上的群眾出行方便了,山下的市民遊玩歡喜了,來來往往的司機懸著的心放下了,今天的三百梯已變成了一條名副其實的彩色景觀道。

  繽紛花帶變路為“畫” 群眾出行更舒心

  據沙區交委介紹,轄區國省縣鄉道有幾十條,G212、G319、中遠路、鳳回路等等公路因為車流量較大,且長期受重車碾軋,路面破損嚴重。沙區交委在創衛中,及時對破損路面進行挖補修複,對路邊雜草和行道樹進行修剪,並注重發揮花草植物綠化遮擋、美化環境的功能,做到公路綠化與公路沿線的環境相協調,打造了公路綠化景觀與沿線自然、人文環境和諧的景觀綠色長廊。

  今年,沙區交委還對中遠路、中土路、童歌路、G319西永至金剛坡段等4條中梁-歌樂山脈上山通道進行路面整治和環境打造。綠化、美化公路邊坡邊溝10萬平方米,並同步建設賞花停車站港3處1000平方米、花間便道30餘條3000平方米。

  說起沙區公路環境的變化,出租車司機無疑是感受最深的,“現在沙坪壩區的公路不僅寬了、平了、更好開了,而且路兩邊的鮮花帶也讓人感覺更加放松了。”重慶悅城運務發展有限公司出租車司機李傑說。

  李傑的感受並不只是來自他個人,就連他的乘客們對沙坪壩公路的變化也是贊不絕口,“有一次我在江北區大石壩搭載了一位去沙坪壩中梁鎮的女士,因為沿途彎道較多,她暈車了,難受地靠在椅背上。哪曉得車到中遠路,路兩邊突然出現了大片大片的花帶,那位乘客一看,立馬從椅背上撐了起來,一直說好漂亮好漂亮,這些花讓她車都不暈了,精神也好多了。”

  據沙區交委介紹,全長6.23公裏的中遠路是一條盤山公路,坡陡、彎急,常有工程車通行,人車混行非常危險。為了減少事故發生,沙區交委在今年端午節前進行了彎道處加寬,由原來7米拓寬為10米,並在公路沿線分時節、按花期栽種了硫華菊、格桑花、扁竹根等十幾種植株,形成了錯落有致、開放有序的繽紛花帶。

  公路的整治明顯改善了當地的人居環境,得到了沿路村民的充分支持,居住在茅山峽附近的王大爺就自願拿出自己的五千平方米土地給區交委栽花、建賞花停車場,“過去這兒環境髒亂差,現在環境變好了、變美了,這是給老百姓辦好事啊!我和村裏人經常來這裏轉轉,有啥活兒就幫著幹幹。大家心頭高興,出點兒力也願意噻!”王大爺非常高興地說道。

  如今,在中遠路、中土路等幾條路上,隨處可見鮮花盛開,形成了“七彩花田”等五六十處頗具代表性的景點,成為中梁—歌樂山脈一帶的景觀大道。在路上,總能看見停下腳步的人們,或在花叢間合影留念,或聞一聞花朵的清香。

  這一刻,城市的喧囂仿佛已遠離了他們,歇足的人們已然陶醉在這充滿詩情畫意的生態公路景觀中。

  重慶晨報記者 李晟 實習生 江虹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