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商报专稿

內蒙古鄂爾多斯:生態宜居 綠富共贏

2016-08-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思娜報道:在九曲黃河溫暖的臂彎裏,有一塊神秘富饒的土地,曆史悠久,文化燦爛。在祖國北疆靚麗風景線上,鑲嵌著一顆璀璨的明珠,山水鍾靈,引人注目。 這就是充滿活力、富有魅力的鄂爾多斯。

綠色生態鄂爾多斯市

  鄂爾多斯神奇美麗,人傑地靈。在總面積86752平方公裏廣袤的大地上,沙漠、丘陵、溝壑、山地及波狀高平原面積達83597平方公裏,占全市總面積的96%以上。特殊的地理地貌,形成了鄂爾多斯高原風大沙多、幹旱少雨、植被稀疏、生態脆弱等鮮明的地域特點。

  曾幾何時,這裏十年九旱,生態環境脆弱。是全國沙漠化和水土流失較為嚴重的地區之一。經過勤勞智慧的鄂爾多斯人民長期不懈努力,如今的鄂爾多斯生態環境整體惡化得到有效遏制,重點治理區域明顯好轉,走出了一條生態恢複、生產發展、生活改善和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相統一的生態文明建設成功之路。

  “十二五”期間,鄂爾多斯市依托國家重點生態工程,大力實施地方林業工程,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生態建設模式,成功創建了全國綠化模范城市和國家森林城市,獲批成吉思汗國家森林公園和鄂爾多斯國家生態公園,被兩院院士稱為“中國幹旱與半幹旱地區實現經濟、社會與生態環境協調發展的典型范例”。截至“十二五”末,全市森林資源總面積預計達到3457萬畝,較“十一五”末增加410.5萬畝;森林資源總蓄積量預計達到889萬立方米,較“十一五”末增加85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預計達到26.5%,較“十一五”末提高3.49個百分點,超出計劃目標0.5個百分點。目前,毛烏素沙地和庫布其沙漠治理率達到70%和25%,丘陵水蝕明顯減弱,森林面積和森林覆蓋率實現持續“雙增長”,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持續“雙減少”,生態狀況步入良性循環。

  生態建設碩果累累,大力發展地方林業生態工程。依托國家林業重點工程,鄂爾多斯市全力推進生態建設,形成了國家林業重點工程和地方林業生態工程雙輪驅動,個體、集體、國家一起上的新局面。2000年以來,鄂爾多斯市抓住西部大開發的曆史機遇,加大生態建設力度,全市累計完成退耕還林、天然林保護、“三北”防護林等國家林業重點工程人工造林764萬畝、飛播造林785萬畝、封育407萬畝。2005年,鄂爾多斯市提出了建設鄂爾多斯現代化林業的奮鬥目標,構建林業生態、森林安全、林沙產業、生態文化四大體系,打造管理決策科學化、科技創新多元化、林業執法規范化、森林管護專業化四支隊伍,推進管理現代化、生產標准化、作業機械化、經營產業化、監測數字化“五化”建設,鄂爾多斯生態建設由此進入了曆史上發展最好最快的時期。地方財政累計投入資金170多億元,相繼啟動實施了“六區”(城區、園區、景區、通道區、生態移民區、新農村新牧區)綠化、“四個百萬畝”(百萬畝油松、樟子松、沙棘、山杏)、碳彙造林、城市核心區百萬畝防護林生態圈工程等地方林業重點工程,完成高標准造林430萬畝。“十二五”期間,完成造林906.93萬畝,森林資源總面積預計達到3428萬畝,比“十一五”末增加了423.5萬畝;森林覆蓋率預計達到26.31%,比“十一五”末提高了3.3個百分點,超出全國和全區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