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经济动态

天河科技園在津“揚帆起航”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道:4月25日,天河科技園揭牌儀式在天津開發區泰達服務外包產業園舉行,國家超算天津中心與天津開發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天河科技園正式落戶泰達。天河科技園以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和“天河”超級計算平台為依托,打造泰達外包服務產業園升級版,構建信息技術創新創業基地和軍民融合產業聚集區,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提供強大助力。

  據了解,“天河一號”是中國首台取得世界第一的超級計算機,其帶來不僅是技術上的創新和性能上的突破,落戶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外包產業園六年多來,更是成為國家科技創新、區域產業發展、政府治理水平提升的強大引擎,當前“天河一號”已經滿負荷運行,每天並發在線的運行任務達到1400項,為全國特別是京津冀區域上千家大學、科研院所和重點企業提供了高質量的超級計算服務,實現了我國超級計算機從研發到應用的轉化,促進京津冀區域的協同創新和產業升級。截至目前,依托天河一號,國家超算天津中心已經成立雲計算中心、電子政務中心、大數據研發中心等以高端信息技術為基礎的服務平台。由於技術創新和應用創新,“天河一號”於2015年1月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而“天河二號”也於2013年到2016年連續六次取得世界第一,所以“天河”已經成為中國高端信息技術創新發展的重要標志和名副其實的“國之重器”。

  天河科技園以泰達服務外包產業園為依托,規劃建築面積150萬平方米,借重“天河”品牌優勢,在國家超算中心已有客戶資源基礎上,著力打造創業創新平台以及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目前,包括騰訊、惠普、華勝天成、獵聘等在內的科技、金融等領域入住企業達到80家。天河科技園總經理閆偉表示:“天河科技園的構建,不僅將進一步拓展國家超算天津中心資源、技術的支撐能力和輻射帶動作用,更將充分發揮‘天河’巨大的品牌價值,在互聯網、物聯網、智慧城市等領域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招商、創新與孵化平台,融合資本運作,加速其引領和培育技術的產業化、廣泛聚集信息技術創新和關聯應用產業。”

  與此同時,超算中心作為軍用技術民用化的典范,借重“天河”的品牌、資源以及隊伍優勢,依靠開發區現有的產業基礎,形成了軍民融合發展的產業集群。天河科技園將創新管理模式,在招商引資、吸引民企資本、成果轉化等方面有機融合,以泰達服務外包產業園為載體,搭建世界級的科技招商、創新與孵化平台,著力打造軍用技術民用化的示范區,適應軍民融合的新要求。“天河科技園的建立是天津開發區落實軍民融合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創新驅動發展的有效措施。目前開發區內已經形成雲計算、互聯網金融、文化創意的產業聚集區,隨著天河科技園將科技成果逐步產業化的落地,將引領區域邁上創新資源集聚的新台階。”天津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下一步,天河科技園將在服務招商、產業促進、科技孵化的過程中,實現超算中心資源利用率的不斷提高。在招商方面,使超算參觀、天河雲資源應用、企業注冊,外包園房屋租賃之間形成市場宣傳與銷售的互相支持,形成“1+1+1>3”的招商結果。產業促進方面,借重天河的品牌優勢,帶動智慧城市、大數據、移動醫療、跨界電商等新興產業在開發區集聚發展。此外,以“天河科技園”為載體,探索“天河”資本化運作與開發區科技孵化的新模式。“天河”將積極參與和超算合作夥伴的合資合作,孵化“天河”系列的創新創業企業,使更多企業獲得技術、市場、資本以及能力的提升,形成多贏的發展格局。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