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地方产业

深耕“一帶一路” 天津港與世界共舞

2017-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天津港全景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道: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在渤海灣最西端,京津城市帶和環渤海經濟圈的交匯點上,一座現代化的國際一流大港正在奮力崛起。

  這里是世界上等級最高的人工深水港,擁有可滿足四艘船舶同時“雙向通航”的復式航道,30萬噸級船舶可自由進出,全球最大最先進的2萬標準箱級貨輪由此首航、駛向大洋;

  這里是全球資源配置的重要樞紐,巨大的物流、人流、商流、資金流、信息流匯集于此,每天有150多萬噸貨物和近4萬個標準集裝箱經此集散運往全球各大港口;

  這里就是年貨物吞吐量突破5.5億噸的世界第五大港——天津港。

  世界最大集裝箱船舶在天津港首航

  航線遍全球,網絡通天下。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來,天津港主動提高站位、強化責任擔當,緊密圍繞中央對天津的定位,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積極構建“兩網絡、兩平臺、一紐帶”五大工程,以港口改革創新發展之進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實現更深層次和水平對外開放。2016年,天津港完成通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集裝箱吞吐量超過500萬標準箱,成為“一帶一路”國家倡議實施前進道路上的排頭兵。

  發揮海陸雙向網絡功能 打造“一帶一路”上的黃金支點

  翻開世界海運交通圖,天津港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坐落于天津濱海新區、背靠國家新設立的雄安新區,輻射東北、華北、西北及中西部等地區,連接東北亞與中西亞,是京津冀的海上門戶,是中蒙俄經濟走廊東部起點、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支點,對于促進“一帶一路”國家倡议實施具有重要意義。

  大戰略、大發展要有大眼光、大思路,更要有大擔當、大作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天津港堅決貫徹落實天津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聚焦世界航運市場發展新常態,積極推進港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大力發展集裝箱業務為主攻方向,加強與航運企業合作,增開加密班輪航線、完善集疏運體系、推進海空鐵多式聯運發展,著力打造海陸雙向網絡交匯的“黃金支點”,全面助推天津深化對外開放、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天津港”一帶一路“示意圖

  作為我國大陸集裝箱運輸發展的搖籃,天津港在服務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方面優勢明顯。目前,已開辟120條集裝箱班輪航線,每月550余次航班直達世界各主要港口,年集裝箱吞吐量超過1450萬標準箱。其中,向東開放構建了聯通日韓的密集航線航班;向南開放構建了聯通珠三角、長三角等國內沿海港口的海上大通道,擁有覆蓋東南亞、南亞、中東、非洲、歐洲等沿線國家和港口的集裝箱航線近50條,全球排名前三位的海運聯盟均已在天津港開辟了規模最大的“一帶一路”班輪航線,實現了1.8至2萬標準箱船舶周班常態化運行。與此同時,天津港積極搶抓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打造世界級港口群的歷史性機遇,主動加強與河北省各港口間的對接合作,開通了天津至秦皇島、京唐、曹妃甸、黃驊等周邊港口的多條環渤海內支線,實現了平均每周班期密度20航次、年集裝箱吞吐量超80萬標準箱的發展規模,初步形成了以天津港為中心的“環渤海、海側、全球”三層級航線網絡體系,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了天津港國際集裝箱樞紐港的地位。

  作為我國唯一擁有二連浩特、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和滿洲里三條大陸橋過境通道的港口,天津港在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建設帶方面也同時具有諸多比較優勢。特別是近年來,天津港一手抓國際多式聯運通道建設,一手抓內陸腹地“無水港”布局優化,逐步建立起了以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和地區為重要節點的陸向經貿物流網絡。在構建以天津港為樞紐的雙向跨境物流平臺上,加強與北京鐵路局、神華集團等單位的戰略合作,大力發展海鐵聯運,建成了京津冀地區最大的集裝箱鐵路中心站,向北構建了“津蒙俄”運輸網絡、開通了“中蒙俄”國際運輸通道;向西打通了“津新歐”跨境物流大通道,與招商物流、天津外運等公司共同開展合 作,開行了天津至白俄羅斯(明斯克)和俄羅斯(莫斯科)的中歐鐵路班列,開創了“東北亞—天津港—大陸橋—中亞、西亞和歐洲”雙向多式聯運模式,年集裝箱海鐵聯運量和陸橋運輸量始終位居我國前列。在暢通天津港直通西部的鐵路大通道上,以在腹地設立25個內陸無水港和5個區域營銷中心為契機,進一步優化與“一帶一路”有關的無水港布局,形成了多層次、網絡化的現代物流體系,實現了對主要經濟腹地的全覆蓋,使天津港對腹地的輻射帶動能力得到進一步增強,更好發揮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橋頭堡作用。

  天津國際郵輪母港

  構筑自由貿易開放平臺 打造“一帶一路”上的創新高地

  從空中俯瞰天津港,在征帆形的港區內,北疆、東疆、南疆、大沽口、高沙嶺、大港、北塘和海河八大區域錯落有致,集裝箱、礦石、煤炭、鋼材、散糧、滾裝汽車、原油及制品、液化天然氣等176個碼頭泊位星羅棋布,構筑了從北向南、由東向西全面對外開放的新格局。特別是“一帶一路”國家倡議實施以來,天津港堅持創新驅動引領發展,積極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天津自貿區建設、濱海新區開發開放等多重國家戰略實施的優勢疊加,努力在先行先試上狠下功夫、聚焦發力,著力打造創新發展高地,走了一條市場為導向、功能占先機的內涵集約發展道路。

  圍繞天津“一基地三區”定位,天津港不斷強化國際物流服務平臺功能,加快打造東疆進口商品分撥基地、國際跨境電子商務分撥基地和郵輪物資保稅供應基地,積極拓展了國際中轉集拼和礦石保稅分撥功能,做大大宗商品交易規模,打造了具備進口商品分撥、出口商品集散、大宗商品交易功能的國際物流分撥基地;推進了“津新歐”物流基地、東疆澳洲國際食品園等“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建設,積極打造“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產業合作平臺。

  依托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建設,天津港不斷強化國際航運服務平臺功能,加速航運要素聚集。以東疆航運服務集聚區為載體,發展了自由貿易、融資租賃、航運金融等高端航運服務,積極打造國際航運創新示范區;以北疆南疆航運服務集聚區為載體,發展了大宗商品交易、口岸服務、燃料供應等,積極打造港口轉型升級示范區。依托自貿區建設,完善國際中轉集拼、沿海捎帶、啟運港退稅、國際船舶登記等航運創新政策,培育了跨境電商、期貨保稅交割、保稅展示交易等新業態,努力擴大航運服務開放。

  借重用好中國(天津)自由貿易區試驗區制度創新優勢,天津港不斷強化貿易便利化平臺功能,優化口岸通關環境,協調推進通關通檢便利化模式,創新實施了集裝箱“港口一站通”、“線上無水港”等港口電子商務項目,持續優化業務流程,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區域通關,進一步提升港口的全球資源優化配置能力。

  創新搭建旅游文化平臺 打造“一帶一路”上的魅力之港

  京津冀地區山水相連,名勝古跡眾多,文化底蘊深厚,旅游資源豐富,相關產業發展潛力巨大。近年來,天津港深入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在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港口裝卸和物流主業,推動地產、工程建設、金融、供應鏈服務等業務向高端高質發展的同時,牢牢抓住國際郵輪市場由歐美向中國市場轉移和天津建設對外文化貿易基地的新機遇,創新打造“旅游文化”升級版,全面展現了天津港的生態之美、人文之美、發展之美。

  郵輪經濟被稱為“漂浮在黃金水道上的黃金產業”,是體現一個國家或地區現代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而天津作為歷史文化名城和我國北方郵輪經濟發展的中心更是發展優勢凸顯。尤其是天津國際郵輪母港自投入運營以來,吸引了美國皇家加勒比、意大利歌詩達郵輪、公主郵輪、銀海郵輪、水晶郵輪、NYK郵輪、地中海郵輪等在天津港相繼開辟了母港航線和訪問港航線,已覆蓋日本、韓國、臺灣、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多個郵輪港口,成為世界各大郵輪公司爭先辟建亞洲航線的重點港口之一,接待郵輪艘次及旅客人數不斷增加。2016年天津港首次實現全年母港航季運營,接待郵輪142艘次,進出境旅客71.5萬人,分別同比增長48%和65%,成為“一帶一路”海上郵輪游的重要聚集地。

  如果說郵輪母港是城市的一張靚麗名片,那么提升文化國際影響力才是天津彰顯現代化國際港口城市的魅力之所在。天津港充分利用距離首都文化中心最近和自貿區政策創新優勢,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大力推進東疆國際藝術中心、東疆文化街等項目建設,積極打造我國北方對外文化交流服務平臺和文化商品展示平臺,放大天津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服務全球的輻射效應,努力將自身建設成為中國文化及產品和服務“走出去”的橋頭堡,有力促進“一帶一路”國家地區對外文化貿易和文化交流合作的大發展、大繁榮。

  強化對外合作紐帶作用 打造“一帶一路”上的海上金橋

  港口是國家對外開放的窗口,也是世界經濟的晴雨表,更是開展國際合作的重要紐帶。作為我國首批對外開放城市所在的港口,天津港堅持以國際視野謀劃發展,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要港口為目標,先后與荷蘭阿姆斯特丹港、韓國仁川港、法國馬賽港、意大利德里亞斯特港等港口建立了友好港關系,還與新加坡港、阿聯酋迪拜港、比利時安特衛普港、德國漢堡港等港口建立良好關系或簽署友好交往備忘錄,有效推動了與國際一流大港之間在人才、技術、管理、業務等方面的多層次交流合作,共建港航生態網絡、共享港口發展成果,進一步把天津港對外開放引向縱深。

  在積極走出去的同時,天津港主動置身于濱海新區開發開放和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大格局之中,借勢“一帶一路”建設,以資本為紐帶,不斷深化沿線港口、世界知名航運企業和大物流商、貿易商的戰略合作。近年來,先后吸引了新加坡港務集團、丹麥馬士基、挪威華倫威爾森、香港招商局等跨國大型企業集團參與港口建設和經營,有力促進了物流分撥、倉儲加工、裝備制造、金融貿易、郵輪旅游等業態在港口聚集發展,進一步提升了天津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對外良好形象。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十三五”時期,天津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按照天津“一基地三區”的定位,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搶抓雄安新區建設之機,緊密圍繞濱海新區開發開放、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堅持港口能級與港口功能并重、制度創新與服務保障同步、基礎建設與航運服務雙輪驅動、港口與城市和諧發展的思路,以加快港口轉型升級為主攻方向,以港口技術和服務創新為引領,著力提升港口樞紐功能,著力增強港口輻射能力,著力優化港口集疏運體系,著力完善航運服務功能,努力把自身建設成為國際樞紐型、綠色安全型和智慧服務型的高水平世界一流大港,積極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貢獻新的更大“港口力量”。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