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沿河:多措並舉讓天藍地綠水清

2017-05-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沿河縣城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 黃慶松 通訊員 杜尚會 報道:5月14日,記者從銅仁市沿河政府相關部門獲悉,近年來,沿河自治縣積極融入成渝經濟區和長江經濟帶,建章立制護航烏江流域生態環境,堅持源頭治汙,多措並舉建立烏江生態屏障,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

  為生態環境護航

  烏江在沿河境內流經該縣夾石至洪渡共9個鄉鎮(街道)132公裏,是沿河縣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命通道和生產生活的重要保障,也是貴州高原重要的經濟動脈和能源基地。

  2001年,縣制定了《沿河土家族自治縣烏江沿岸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將烏江保護、環境汙染治理、生態建設等從立法層面進行規范,對烏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起到了重要作用。還積極推進省級層面的立法保護,提出了《關於制定貴州省烏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條例》的議案,建立烏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法制保障。

  2014年,沿河被列入貴州省“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示點。為了切實加強對烏江流域生態保護區的保護,近年來,該縣重拳出擊,采取各種措施加大了對環境保護力度。

  從2016年起,縣將每年的6月9日設立為生態日,是貴州省率先設立首個縣級“生態日”的區縣。成功申報“省級生態文明建設先行示范區”和“國家級重點生態功能區”。

  此外,縣緊緊圍繞中央提出的“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抓住省級“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機遇,著力從大生態、大保護和科學開發上,構建長江上遊烏江流域生態綠色屏障著力。依托烏江資源優勢,著力做好水文章,把保護烏江流域生態作為全縣工作的重中之重,積極推進烏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立法、開展執法檢查、擬定生態文明建設規劃和生態補償制度等。通過各種綜合措施保護,到2016年底,全縣森林覆蓋率達55.65%,濕地面積量達29.6萬畝,烏江水質逐年優化提標,達Ⅲ類標准。

烏江山峽

  建立生態屏障

  烏江流域地質條件十分特殊,屬喀斯特地貌,山體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多發易發。為有效減少自然災害對烏江流域生態環境的破壞,該縣在“十三五”編制中,對全縣重大地質災害防治專項進行了規劃,將烏江流域地質災害治理列入重點項目。對烏江流域保護范圍內的砂石礦產資源開發進行全面清理和整治,嚴格執行礦山生態環境治理保證金制度和企業責任制,確保烏江流域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縣將烏江流域納入生態修複和退耕還林還草重點區域,加大烏江流域主幹流和各支流兩岸生態建設,提高烏江流域森林覆蓋率。對已開墾改造的25度以上的荒地和低產地,大力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工程。

  據了解,截至2017年5月,全縣實施“六綠”生態工程建設共植樹造林17萬畝,其中新一輪退耕還林13萬畝,石漠化綜合治理1.5萬畝,中央財政造林補貼1.7萬畝,植被恢複項目0.8萬畝,涉及資金2億多元。聘用護林員294名,對重點林區實行了全天候管護,縣境內烏江流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為了減少群眾伐木取火、亂砍亂伐頻度,嚴禁烏江流域沿岸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對植被造成破壞,該縣積極開展烏江流域水土流失和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提高了烏江流域森林覆蓋率和生態屏障保護能力。

  治理汙染不松懈

  沿河自治縣緊緊圍繞“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發展更科學、生活更幸福”目標,在城鎮化建設和新區開發過程中,積極爭取國家專項建設資金和融入社會資本,加快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生態環境保護配套工程,提升烏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能力。

  在推進全縣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始終堅持把生態環境保護放在首位,把環評審批作為推進工業化、城鎮化的先決條件,嚴格執行生態文明先行示范縣建設有關規定和指標,嚴禁引入國家禁止和限制類工業項目,主動淘汰10多家技術、設備、工藝落後和高能耗高汙染企業,對規劃布局不科學不合理以及不達標的企業進行兼並重組或技術改造。

  截止目前,全縣共清理烏江網箱魚100382平方米。5月6日至7日,思渠鎮出動30餘人,拆除烏江支流網箱養殖場480平方米;5月7日,洪渡鎮拆除網箱養殖戶7戶917平方米;5月8日,客田鎮和新景鎮聯合拆除洪渡河網箱養殖場2個……

  “我們必須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牢固樹立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既要加速發展,更要綠色發展;既要同步小康,更要生態健康三大理念,進行有序、有效規劃和治理,讓沿河的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縣長何支剛向記者介紹。

種下綠色的希望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