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把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十三五”规划

2015-11-02
来源:贵州日报

  連日來,貴州省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熱潮,干部群眾圍繞自身實際,圍繞國家發展,議改革、論民生、暢未來,充分表達對“十三五”貴州守底線、走新路、奔小康的熱切期盼。

  五大理念讓前進方向更清晰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為貴州省“十三五”規劃編制指明了方向。省發改委總規劃師張美均介紹,當前貴州省發改委正按照貴州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化“十三五”重大問題研究,有序推進“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下一步將認真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把“五個發展理念”全面融入全省“十三五”規劃。

  “今年我們將全力沖刺,力保工業增速全國前三,為‘十二五’圓滿收官畫上句號,為‘十三五’順利開局奠定基礎。”省經信委主任馬寧宇表示,省經信委將按照十八屆五中全會指明的方向,把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落實“守底線、走新路、奔小康”的總體要求,科學制定“十三五”工業發展規劃,貫徹實施“中國制造2025”,堅持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兩條腿”走路,堅定不移走新型工業化道路,轉方式、補短板、防風險,抓住新的歷史機遇,爭取政策、整合資源,實現貴州工業加速發展、轉型升級。

  10月31日,貴州省經濟學學會組織召開學習貫徹落實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座談會。貴州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黨校、省委講師團、貴州省社科院、貴州大學、貴州師范大學、貴州財經大學、貴州理工學院、貴陽學院、貴州機場集團、黔南州委等單位負責人及專家學者參加座談會,大家認真學習五中全會公報并展開熱烈的討論。

  貴州省委講師團團長謝一表示,貴州“十三五”的發展必須以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引領,從實際出發,把創新放在更加突出和極為重要位置,著力解決好區域、城鄉發展不平衡問題,大力發展具有生態環境優勢的綠色產業,以大開放倒逼改革、促進開發、支撐發展,堅決打贏扶貧開發攻堅戰,保證貧困人口如期脫貧。

  貴州機場集團董事長申振東表示,在五中全會精神的鼓舞下,貴州機場集團將強化創新理念,強化改革精神,強化“短板”意識,加快編制“十三五”機場集團發展規劃,積極探索公益性國有企業改革新路,承擔起在全省民用機場發展中的“龍頭”作用,加快建設貴陽機場三期工程,夯實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基礎,構筑全省對外開放新高地,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為“十三五”實現全省“一干十五支”民用機場規劃布局而奮斗。

  力推創新讓發展動力更強勁

  五中全會提出,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讓從事互聯網行業的80后貴陽小伙楊代祥感受到陣陣暖意:“這兩年我一直從事網頁和APP的開發設計,參加了2014中國‘云上貴州’大數據商業模式大賽,一路走來收獲頗多。”他告訴記者,五中全會提出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分享經濟,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更加鼓舞了他和伙伴們的創業信心。“大好機遇就在眼前,我們的創業夢想一定會實現。”

  “五中全會公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省工商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正國表示,全省工商系統要立足職能,認真落實好公報中強調的“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提高政府效能,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等要求,扎實推進注冊資本登記制度、先照后證、“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等改革措施,通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實現“寬進嚴管”,充分激發和釋放市場主體活力;繼續落實好“3個15萬元”扶持微型企業發展政策,鼓勵創業、擴大就業,推動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格局。

  “五中全會提出改革并完善適應現代金融市場發展的金融監管框架,對我們做好金融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省政府副秘書長、金融辦主任周道許說,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我們將重點在加快股權債權融資拓寬融資渠道,大力發展互聯網金融、普惠金融,做好金融支持精準扶貧,推進地方金融監管體制機制改革等重點方面發力,為“守底線、走新路、奔小康”提供更加強有力的金融支撐。

  深化改革讓全面小康更有含金量

  采訪中,大家表示,五中全會公報把國家的發展目標和人民群眾的具體需求很好地結合起來,比如二孩政策、健康中國及就業、教育等等方面的民生政策,含金量極高。

  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于落實。

  “學習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感受最深的是全會直擊改革發展難點,回應民生期待熱點。”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廳長夏一慶說,五中全會提出要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強對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的支持;要縮小收入差距,完善市場評價要素貢獻并按貢獻分配的機制;要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實現職工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要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全省人社部門將深入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竭力創新思路,著力深化改革,全力抓好落實。

  貴州省衛生計生委主任王忠表示,貴州省衛生計生委堅決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按照貴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全力打造健康貴州,以全民健康助推全面小康。

  實行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五中全會提出的綠色發展理念讓地方政府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壓力。省環保廳廳長熊德威說,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貴州的優勢和名片,貴州省環保工作從流域治理、設施建設、科技支撐、執法監管等方面入手,確保全省生態環境質量總體穩定。下一步將全面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在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上不停步,繼續深化改革、創新理念,強化環保設施建設、環保大數據建設,大力推行“六個一律”環保利劍行動,為發展新興產業擴增環境容量,確保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省國稅局黨組書記、局長盧自強表示,要深刻領會黨中央提出的新的發展理念和戰略部署,編制好貴州國稅“十三五”總體規劃、推進稅收現代化三年行動計劃和明年的工作任務,明確發展目標,全面搞好“兩個服務”,即為納稅人服好務,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服好務;努力實現“三個滿意”,即廣大納稅人滿意、國稅干部職工滿意、各級黨委政府滿意。

  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協調發展,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宋麗麗表示,“十二五”期間,貴州省通過推廣應用100個示范小城鎮建設發展經驗,有力地推動全省城鄉協調發展。“十三五”期間,我們將持續發力,啟動實施“十百千”計劃和“十大”提升工程,每年支持10個縣(市、區)整體推進區域內小城鎮建設,繼續支持100個示范小城鎮建設,帶動全省1000多個小城鎮共同發展。(張齊 金艾 王璐瑤 田洋 劉力維 周清)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