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民间艺术的瑰宝——松桃后硐茶灯

2014-06-11
来源:香港商报

  

村民们表演开财门

  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大路乡后硐村茶灯文化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是中国茶灯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当时年轻姑娘小伙茶山采茶休闲时编创的集歌、舞、灯、戏、锣鼓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为一体的民间综合艺术。

  香港商报记者 黄庆松 通讯员 贺卫明 报道

打金钱杆 (贺卫明 摄)

  据《戴氏族谱》记载,600多年前,戴氏入松始祖戴福林为制茶艺人表示庆贺,而把采茶、制茶过程中男女歌舞戏耍汇编成一种民间文艺表演形式。由于白天上山采茶,只有晚上才有时间聚在一起一边选茶一边歌舞,“灯”就这样伴随着茶文化歌舞诞生了,“后硐茶灯”就这样形成并一直传承下来。

  后硐茶灯分为跳团团、搭台子两大类,唱跳表演种类分为“迎灯拜主”、“开财门”、“跳灯唱戏”、“化财送灯”四个部分,搭台子时最为壮观,参演人员多,有唱戏的,有说幕的,有鼓乐的,有帮腔的,最多时可达上百人,称之为“唱大戏”。主要角色分丑角和旦角,担任了茶灯的全部歌舞说唱表演。因有“女不跳茶灯”之俗,旦角通常由男角扮演。演员除丑角和旦角外,还有帮腔人员,人数从10多人到数十人不等,还有部分人握举着一盏盏茶灯,站在表演区周围,既照明,又防止个别观众干扰演出,在遇到主演员需要帮腔时共同帮唱或搭白。伴奏乐器以打击乐为主,有鼓、锣、钹,具体打法有鸡啄米、急急庆、懒龙过江、鸡拍翅、龙摆尾、凤点头等。由于茶灯文化的音乐和表演形式都无法用文字来加以记载和传承,所以几百年年来都只能靠群众代代口耳相传。19世纪后期,该村每个村民组都有茶灯队,每逢春节都要“玩灯”,最远的到过重庆秀山,深受群众喜爱。目前已有队员近500人。该村茶灯队还无偿到全乡各村和各中小学手把手传艺,发展专业表演队伍30余支,群众演员近2000人。

切磋 (贺卫明 摄)

  茶灯表演的套路大大小小有100多种,但最主要的套路有三十多种。如燕子衔泥、雪花盖顶、隔帘相看、边鱼上滩、美女梳头、黄龙缠腰、鹭鸶踩莲、种茶、谢茶、盘茶、内荷花、外荷花、上荷花、下荷花、正反云手等,这些套路都有严格的结构,每个套路在表演时都必须按照动作的规定和身段,不能随时更改。茶灯虽然有这么多的套路,各套路虽然都是独特独立的,值它们之间却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各种套路从表演一开始就一个接着一个连续地表演下去,直到结束,一气呵成,形成一个完整的艺术体系,其文化内涵和艺术含量都有着极高的品位,真正达到了表演形式和艺术展演的完美结合和高度统一,展示着茶灯不可替代的艺术魅力。

  据该村茶灯百岁老艺人戴启云介绍,茶灯舞蹈的基本动律特征是“崴”,有“无崴不成灯”的说法。崴步是茶灯“舞步”的基础。“崴”时,腰、胯的扭动要配合膝盖左右曲伸,胯的扭动要大一些。除此“崴步”还有等点步、正崴、反崴、蹂踩步、斜跨送扇、螺蛳转背等崴步动作。这些动作中腰的动态又要突出一些。茶灯的各种“崴步”往往同一定的人物性格对应,如“正崴”的朴实大方,“女反崴”的抒情悠然;“大反崴”的骄健挺拔;“男小反崴”的明快活泼,“蹂踩步”的柔韧舒展。“小崴”的轻松活泼,“大颠步”的泼辣稳健等。

传承 (贺卫明 摄)

  “崴步”都有手部动作配合,表现为手中的道具和扇子的“手中花”和“扇花”的种种变化。如“手中花”有平绕花、下挽花、挑绕花、后翻花、双绕花、侧甩巾、小甩巾、背巾等。“扇花”则更多了,有70多种变化,有的名称也特别富有诗情画意,如怀中抱月、蜻蜓点水、金丝滚绣球、雪花盖顶、凤点头等。这些安排在茶灯戏中更增添了茶灯戏的歌舞色彩的情调、韵味。

  松桃茶灯仪式的最大特点就是在跳灯过程中表现出鲜明的指涉性。针对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家庭、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行业等表演不同的曲调和内容,对其实现全面“关照”,没有族群、贵贱、贫富之分。由于这种“关照”的“准确性”,也即是其隐喻的对应性,让不同的人群和个体都喜欢跳茶灯,并在年复一年的跳灯中使自己的情感得到升华,形成对跳茶灯的依赖。

背符 (贺卫明 摄)

  松桃茶灯仪式中的外在表现也具有一定的隐喻意义,包括道具、舞蹈动作、场景转换等。如舞者手中的蒲扇好像就是一个具有神力的万能道具,它根据不同表达内容,具有不同的功能,是跳茶灯必备的、有象征意义的道具:采茶时就是背篓,“双飞燕”时便成了燕子,斩鬼神时就是刀。舞蹈动作中“门斗转”,女高男低,赖花子围着幺妹子转圈,寓意祖先崇拜;太公摇浆则是述说民间传说故事,其隐喻更丰富;赖花子通过三脚猫、矮桩步等“丑态”反衬出女性的美,暗示对女性的讨好等。松桃茶灯仪式的隐喻,无处不在,处处都隐喻着人们心灵深处的那些情感。

村民们表演开财门

  每当夜幕降临,茶灯队就出灯了。排灯在前,锣鼓随后,其他灯笼在锣鼓队后面。锣鼓队的曲谱有“行走式”和“坐堂式”两种。“行走式”是慢敲慢打,较长,给人以委婉、祥和之感;“坐堂式”则较激烈、短暂,给人以欢快、利落的享受。茶灯的表演形式有“犀牛望月”、“双凤朝阳”、“双狮滚绣球”等,其内容有:开财门、送吉利、采茶、倒茶、贩茶、推灯、上香、表根生、扫殿等。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