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施秉: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

2014-03-21
来源:香港商报

清流碧波映衬出高峡平湖(舞阳河)

纵情的激爽之旅,纵情的浪遏飞舟(杉木河)

  (香港商报讯)记者 许入介 报道:两年前出台的国发〔2012〕2号文件,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大的历史机遇。而文件中明确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更为贵州旅游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施秉,贵州东部的旅游明珠,不仅享有旖旎的山水风光、多姿的人文风情,还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多彩的地域风貌。目前正依托“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契机,以“山”、“水”、“文化”为核心,高标准、高起点规划,策力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力争在2014年接待游客 202.83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 10.8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25%。

  “山”“水”“文化”做旅游精品

  “设施大改善、景区大提升、服务大提高”,将是施秉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三大方向。

  以施秉喀斯特申报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为契机,施秉县正围绕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资源做足文章,将“一城三区”(县城、杉木河景区、氵舞阳河景区、云台山景区)进行整体包装,集中力量将云台山景区打造成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精品。

  切抓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着手策划“舞阳河百里山水画廊”,形成舞阳河船游、杉木河漂游、云台山步游、黑冲神秘游的精品旅游线路新格局。积极联合黄平、镇远、剑河等县,打造好凯里黄平机场—旧州—施秉杉木河—云台山—舞阳河—镇远古城—剑河温泉精品旅游线路。积极抓好购物、饮食、交通、住宿、娱乐等旅游要素配套建设,加大星级酒店建设力度,加快木制别墅群、旅游商品一条街等项目建设进度。并全力打造施秉山水文化旅游品牌,将苗族刻道、独木龙舟、水龙表演、苗族刺绣等民族产品与山水旅游相融合,做大施秉特色山水文化旅游产业。

  布局规划筑主导产业

  旅游业的发展,必须要打好基础,找好定位,针对地方特色做出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详细规划,才能最终发挥其先导产业、主导产业的优势。

  按照“世界自然遗产所在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的县城城市形象发展目标,依据施秉得天独厚的三河交汇、四壁青山的地理优势,沿氵舞阳河等两岸规划建造长约28公里的滨河景观带。此项目分为花境苗家、水上人家、漂城故事、龙舟水岸共7个主题,项目总投资估算约20亿元,计划分三期实施,将于2020年实施完毕。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施秉山水格局的核心区域,突出体现“山环水绕·中国漂城、多彩文化·浪漫施秉”的城市景观风貌,形成“一带、一峰、双和、四壁、所廊带”的空间结构形态,将施秉打造成为“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山水园林生态旅游城市以及贵州乃至西南地区一流的人居环境。

  同时,利用《贵州省文化旅游创新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的契机,加强与中建银、中建投等旅游规划公司合作,按照旅游景区5A级标准,在县城至云台山至黑冲公路沿线,规划建设15.5平方公里的“一园两区”(即施秉喀斯特文化旅游产业园、世界自然遗产文化展示区和施秉水文化体验区)。其中:云台山规划区域10平方公里,黑冲规划区域3平方公里,县城规划区域2.5平方公里。

  规划完成后,园区将形成黑冲休闲度假避暑区、云台山白云岩喀斯特展示区及宗教文化旅游区、牌楼冲乡村旅游区、芹菜塘生态养生文化区、县城水上游乐长廊体验区等功能布局。

云停下来,烟霞正结,也贪念这人间仙界

  2014年旅游项目实施计划表

  序号项目名称计划投资(万元)项目选址地点建设性质建设内容

  1县城游客服务中心1500老自来水厂旁新建游客服务中心及附属设施建设

  2云台山保护设施建设项目1400云台山景区新建步道、护栏、垃圾处理设施、观景亭、廊、台云等

  云台山樱桃湾文化景观园2700云台山景区大门口至樱桃湾新建观光车回车场、古建筑恢复、科普长廊、植物园、盆景园、观赏步道、建筑小品、标识标牌、游客集散广场、数字监控系统、公厕改造等

  3云台山景区大门口停车场改扩建800云台山景区大门口改扩建停车场场坪及硬化、绿化、公厕20蹲位,排水沟4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等

  4凯(里)青(溪)二级公路施秉段旅游服务及景观工程500江凯河大桥处、下舞阳景区高碑入口处、螺丝桥处、相见河大桥处等新建停车场、观景台、新建步道、护栏、引导标识牌、地界标志牌等

  5黑冲观景台120黑冲景区新建茶树垴、一柱擎天、大园子、外营台观景台各1处,以及步道、护栏等。

  6聂家堰风雨桥420杉木河景区聂家堰新建风雨桥长98米,宽6.5米。

  7景区基础设施维修120杉木河、云台山、上下舞阳河景区改造公厕、管理房、步道及护栏等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