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知名作家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

2014-08-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中国知名作家贵州行报道组:平静的镇远古城犹如一面明镜,婀娜多姿的氵舞阳河穿城而过,宛如一条丝带,惊艳了百年的古城,装点了千年的文明。30日,“品鉴贵州-中国知名作家贵州行”采风团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

  多元厚重的历史文化、旖旎秀丽的自然山水风光和淳朴浓郁的民族民俗铸就了镇远这块旅游宝地,目前已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舞阳河、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和平村旧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赛龙舟”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铁溪等国家级旅游品牌,被世界旅游基金组织确定为“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世界十大最佳旅游胜地、被亚太旅游联合会评为“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基地”以及被国内权威组织先后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名县”、“中国十佳旅游古城”和“中国最美十大古城”。

  惊艳震撼的毓秀小城

  《人民文学》副编审,著名散文学家杨海蒂对镇远有特别的偏爱。她说,“镇远,着实惊艳,震撼”。以前,她对这座城市不太了解。在她印象中,有这么一座桥,由蛋清和糯米粘合而成。来到镇远,才知道这座桥就在这里。她用“喜出望外”来形容此刻的心情。她还说,康熙年间,一位将军为避免战争和杀戮,以自刎来守护这座城。由此,对镇远又多了一份敬畏。这座城不但有历史的壮举,而且现代商业发达,集各种文化之大成。白天美的那么婉约;晚上又是另外一番美,耐人寻味。镇远美的独特,群山环抱,绿水环绕。去过的古镇很多,无论从文化底蕴还是历史渊源,镇远都稍胜一筹。镇远的水是活的水,现代发展没有破坏这里的环境,还是那么原始,保留这样的古韵甚是难得。她有一个遗憾,这么美好的城市“养在深闺人未识”。她的朋友在微朋友信圈中转发,“待你长发及腰,待你去看20个最美小镇可好?”我很遗憾镇远没在其中。以镇远之美,应列其首。希望镇远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美丽的内涵,古韵,闻名世界。岁月静好,祝福镇远。

  美的风景一眼万年

  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委,《当代》主编汪兆蹇说,我来贵州7次,镇远给我的印象是最深刻的。作为一个旅游者,这里既有古代,又有现代的融合。这里的一湾江水也很好,很清澈。中国最具古典的元素——两岸的红灯笼,把镇远古城的两岸点缀的非常漂亮。汪老师用“妩媚”二字来形容镇远的水。镇远,会突然间给人一种很沉静,很温暖的感觉。

  冰心研究会会长,冰心文学馆馆长,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炳根更是盛赞镇远,“美的风景一眼万年,会让人永远记住”。镇远古建筑群保护完整。镇远小巷里“歪门邪道”建筑别具特色,很有味道,甚是难得。尤其是水资源的保护尤为突出,是镇远最为靓丽的名片。

  中国作协全国委员,辽宁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邓刚说,镇远的河流,像人间仙境。在这里,人与自然完美和谐。镇远的古城街道,让人联想起清明上河图,这是一个奇迹。中国所有的古典文化,都能在镇远找到。

[责任编辑:劉宇婷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