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總理情 黎平蒲洞奔小康

2016-02-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道:為感恩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懷,感恩李克強總理視察黎平為侗鄉群眾送溫暖。2月13日,以“銘記總理情、蒲洞奔小康”為主題的第二屆鄉村旅游節.蒲洞感恩節在黎平縣德鳳街道蒲洞村隆重舉辦。

  新建錯落有致的侗族木瓦房.

  蒲洞村位于貴州省黔東南黎平縣德鳳街道西南部,是典型的侗族傳統村落,距城區23公里,該村共11個村民小組435戶、2046人。長期以來,由于大山阻隔,群眾思想觀念落后,農村經濟發展滯后,貧困面大,是黎平縣一類貧困村。2015年2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視察黎平,深入到蒲洞村看望和慰問貧困戶,并作出“鼓起勁來抓發展,彎下腰來拔窮根,攜起手來促和諧,讓貧困落后的蒲洞村村民住上安全舒適的新房子,真正過上新農村生活”的指示。此后,黎平縣委、縣政府遵照李克強總理視察蒲洞“讓廣大群眾住上新房子,過上好日子”的指示精神,在省、州的關懷和支持下,按照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科學規劃蒲洞美麗鄉村,以有增收產業、有穩定就業、有舒適住房、有安全用水、有便利交通、有優質教育、有醫療保障、有優美環境、有充分民主、有幸福認同“十有”為目標,著力把蒲洞村建設成為黎平扶貧攻堅和同步小康示范村,舉全縣之力推進蒲洞整村發展,改變村寨貧窮落后面貌。

第二屆鄉村旅遊節.蒲洞感恩節活動現場

  一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州的關心支持下,黎平縣當地黨委、政府帶領群眾苦干實干,在蒲洞村共規劃實施了包括基礎設施、旅游和農業產業發展、環境整治及公共服務四大類共41個子項目,到目前,已投入資金2728萬元,使得蒲洞的危房改造、風貌整治、道路交通、新區建設、消防人飲等基礎設施顯著得到改善,同時,還引進了騰訊“互聯網+鄉村”旅游發展模式,將鼓樓、花橋、卡房、祠堂等申報列入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啟動建設4家民居旅游接待點;圍繞中藥材種植、林下養殖、茶葉生產、蔬菜種植、經果林種植等制定幫扶脫貧計劃,引導群眾種植青錢柳1027畝,實施有機黑米種植200畝,辣椒種植176畝,試驗種植紫蘇20畝。實施扶持養雞示范戶1戶養殖綠殼蛋雞3000羽、養羊示范戶1戶、養牛示范戶1戶、養豬示范戶1戶帶動70戶貧困戶脫貧致富。計劃今春實施養鴿子示范戶1戶帶動13戶,養鴨示范戶1戶帶動貧困戶5戶,種植楊梅100畝帶動25戶,葡萄60畝帶動24戶,核桃250畝帶動39戶。通過制定精準的幫扶計劃,真正實現全體蒲洞村民的致富夢。

和諧的村民一家

  記者在蒲洞村看見,村落群山環抱,山風鳥鳴,溪水潺潺,屋舍井然。新建的高大漂亮的寨門、錯落有致的侗族木瓦房、如童話般的幼兒園大樓,新建的花橋、戲臺,縷縷飄渺升騰的炊煙,緊緊依連的隴隴田壩,緩緩繞村的溪流……構成了一個靜謐、祥和、幸福、溫暖、恬淡的美好世界。昔日的貧困村華麗蛻變,已然成為黎平扶貧攻堅和同步小康示范村、美麗新農村!

  沿著村里新鋪就的路道而上,穿行依坡而建的侗鄉木樓,靜靜駐足高高山坡,好一幅山水田園圖畫盡收眼底:腳下的蒲洞村呈南瓜型狀分布,四周杉木蒼綠,吊腳樓井然有序,房前屋后竹林籠郁,村落里三個大小不一樣的水塘,猶如三面碩大锃亮的鏡子,澆灌著壟壟菜地稻田,裝點著村里的純然美麗,述說著山水牽依相連的縷縷情懷,述說著黨中央、國務院、李克強總理以及省、州領導的關懷,述說著黎平縣全縣領導干部和人民群眾干事創業的激情,述說著侗鄉發生的巨大變遷。

  “去年我家光林下綠殼蛋雞養殖就收入四萬多元,今年準備擴大養殖規模,創辦養雞合作社,發動村里的養雞能手也一起發展。”當日下午,感恩活動還沒開始,村民吳龍錦已早早來到現場,和鄉親們高興地擺龍門陣談致富經,等待節目的開始。像吳龍錦一樣,今年蒲洞村有許多村民靠發展種養殖業實現了大幅增收。

村民紛紛獻上自編自導的節目演出現場

  當天感恩活動在侗族的《蘆笙舞》中拉開序幕。村民們紛紛獻上自編自導的節目,歌伴舞《 感恩的心 》、詩歌朗誦《美麗蒲洞,想念總理》、民歌《侗鄉美》及蒲洞村大學生帶來的小品,既唱出了大家看得見的蒲洞村的變化,又道出了村民的感恩情。侗族大歌悅耳動聽,侗戲《黨的恩情照侗鄉》感動了全場……現場的嘉賓們說,盡管聽不懂侗語,但從侗族老人們深情的演繹中,從一個個燦爛的笑容中已然感知到今天的蒲洞村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