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商报专稿

國內第一部以區縣研究地方發展類藍皮書在黔首發

2015-12-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道:12月10日,我國第一部以區縣為主要研究對象的地方發展類藍皮書------《貴陽藍皮書--貴陽市創新發展報告NO.1》在貴陽舉行首發。該研究成果以“城市創新發展”為主題,重點對貴陽市10個區(市、縣)的經濟、社會、文化、生態、基層黨建等領域進行綜合研究。

  據了解,《貴陽藍皮書》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和貴州大學貴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研究院共同研究編撰。此前,課題組深入貴陽市10個區(市、縣)的數十個鄉鎮、社區以及企業調研,通過構建以“六大工程”為核心的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對貴陽市10個區(市、縣)的實踐進行梳理,清晰地展示出近年來貴陽市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探索內涵集約發展新路的戰略思路。

  《貴陽藍皮書》共分云巖篇、南明篇、花溪篇、烏當篇、觀山湖篇、白云篇、清鎮篇、開陽篇、修文篇、息烽篇10卷,分別對貴陽市10個區(市、縣)的經濟社會發展進行系統梳理和深度解讀。《貴陽藍皮書》認為,全面創新正在成為貴陽這座城市轉型發展的新動力,具體表現為三個特點:明確創新重點,貴陽發展大數據實現從跟跑向領跑轉變;突破創新瓶頸,依靠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創新突破及轉化應用,貴陽產業發展實現從轉型向升級轉變;完善創新體系,通過把創新作為驅動發展新引擎,貴陽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從提速向加速轉變。

  《貴陽藍皮書》指出,貴陽創新驅動的動力在基層,其中產業發展的活力在基層,各區(市、縣)都在圍繞大數據推動集成創新與產業融合;治理創新動力在基層,各區(市、縣)都在著力“強基礎”推動政府轉型與治理創新;深化改革行動在基層,各區(市、縣)堅定“抓落實”,推動全面創新與深化改革。

  “《貴陽藍皮書》在全面展示貴陽基層發展活力的同時,也針對一些發展中的難點熱點問題開展了深入的思考與研究,其中清鎮篇的“反梯度理論”探討了先發地區與后發地區發展的“再平衡”問題,開陽篇基于工業文明向生態文明轉型的趨勢,探討了資源型城市的分類、轉型與再生等問題。對這些問題的探討,既是對貴陽市各區(市、縣)現實發展的回應,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當前中國城市發展中面臨的一些共性規律,是這套藍皮書學術性、前瞻性的重要表現。”貴陽市市長助理連玉明向記者介紹說。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