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商报专稿

黔最大天然湖泊草海保護規劃治理獲國家發改委批復

2015-12-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道:近日,記者從貴州省政府辦公廳獲悉,《貴州草海高原喀斯特湖泊生態保護與綜合治理規劃》于日前獲國家發改委批復同意。規劃主要包括城鎮污水和垃圾處理、面源污染控制等八方面內容,總投資約百億元人民幣。

  據了解,草海位于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南側,與洱海、滇池同為中國三大高原淡水湖,也是貴州最大的天然湖泊,被列為全球十大最佳濕地觀鳥區。草海現已查明的生物物種有1914種,還有包括國家一級保護物種黑頸鶴在內的228種、10萬余只鳥類在此過冬,候鳥總數占全國六分之一以上,黑頸鶴占全國五分之一以上,有“物種基因庫”和“露天博物館”之稱。同時,草海水系還是長江上游重要的水源補充,有13條支流,在黔流域總面積2897平方公里,為長江年均提供約10.67億立方米穩定水量。

  此次《規劃》批復主要內容為:綜合治理區范圍總面積230平方公里,涉及威寧縣“一鎮三辦”(草海鎮、海邊街道、六橋街道和陜橋街道)及雙龍、麻乍、么站等鄉鎮;分兩期實施,近期為2016-2020年,遠期為2021-2030年;建設內容包括城鎮污水和垃圾處理、面源污染控制、生態保護與修復、遺留鉛鋅廢渣重金屬污染治理、水資源管理與利用、城鄉布局統籌優化、產業結構調整、環境管理能力建設等8個方面,初步匡算總投資約100億元,國家將結合現有資金渠道予以積極支持。

  國家發改委指出,草海生態保護與綜合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貴州省應按照生態文明建設的總要求,統籌處理生態環境保護和區域經濟發展、扶貧開發的關系,堅持以轉變發展方式為主線,以保護鳥類生存環境與和諧的人居環境為核心,系統推進生態保護和工程治理、產業結構調整和城鄉布局優化、強化管理監督和體制機制創先等措施,促進《規劃》總體目標實現。同時,要大力探索市場化運作機制,采取有效措施,積極吸引社會資本投入,推動《規劃》實施。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