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地方产业

重慶非遺文化產品文博會受追捧

2017-05-18
来源:重慶晨報

  細膩逼真的巫繡、惟妙惟肖的拋沙畫、華麗的榮昌夏布……5月13日,在第十三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現場,重慶傳統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產品引來不少觀眾、參展商圍觀、拍照、點贊。

  9家重慶文化企業參展

  重慶綜合展館位於1號主展館,主題為“傳統文化傳承創新,巴渝匠藝走進生活”。展館設計元素取自山水重慶,展館兩側以三峽風光、合川釣魚城、大足石刻為載體,勾勒出重慶的曆史文化底蘊。

  參加本次深博會的重慶文化企業共9家,由各區縣申報、市文化委遴選產生,包括兼具巴渝元素和時代特色的榮昌夏布、采用犀皮與變塗等多種傳統漆藝方法制作的城口傳統漆器、正反如一且細膩逼真的巫繡等。

  市文化委產業處處長陶宏寬介紹,此行的目的就是要讓傳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融入生活,希望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能自然而然地將非遺進行傳承和發展。

  苗繡、巫繡演繹最炫民族風

  “美女,我能和你合個影嗎?”“你好,這件苗繡衣服怎么賣?”13日早上開館不久,酉陽苗族刺繡展台就擠滿了人,穿著苗族服裝、戴著苗銀頭飾的工作人員們成了現場的“明星”,不少觀眾和她們合影。

  酉陽苗繡的傳承人陳國桃告訴記者,苗繡是酉陽苗族婦女在民間傳承的刺繡技藝,有平繡、辮繡、結繡、纏繡、縐繡、貼花、抽花、打子、堆花等技巧。每一屆文博會,酉陽苗繡展位都會被“圍觀”,還有不少企業向他拋出過合作的橄欖枝。

  記者看到,陳國桃的酉陽苗繡展台裏擺放了大大小小上百件苗族特色產品,包括苗繡裝飾品、苗繡女包、苗繡化妝盒等,很多觀眾都對苗繡女包青睞有加。

  巫溪寧繡的傳承人唐麗娟是第一次參加深圳文博會,在她的展台上放著寧繡扇子、寧繡布鞋、襪底板刺繡,圖案都細膩逼真,正反如一的針法無不展示出古老刺繡工藝的藝術氣息。她告訴記者,寧繡展品很受歡迎,但展品帶少了,才一上午時間,帶來的展品都快賣完了,目前已經又補了兩箱展品。

  拋沙畫絕技受追捧

  重慶綜合館內,非遺傳統技藝表演也受到了追捧。觀眾們排起長龍,等待拋沙畫大師鄧強為自己畫像。

  只見鄧師傅先將白色的乳膠漆刷在紙上,一拋、一捏、一放,五顏六色的流沙從指縫間落下,不一會兒,一張漂亮的拋沙畫就大功告成。隊列中,一對80多歲的夫妻拿著有孫女照片的手機遞給鄧師傅,希望鄧師傅能為他們“拋”幅肖像,他們要把這幅畫像帶到美國去給孫女作18歲生日禮物。

  鄧師傅告訴記者,畫畫用的沙子都是河沙,經過上色後,河沙就變成了五顏六色的“顏料”。拋沙畫不需借助其他工具,全靠大拇指和食指,通過搓、拋、放等技巧的運用,不回筆、不修改,一氣呵成。

  據了解,從1996年起,鄧強就開始以指代筆、以沙代墨,制作拋沙畫。他發明的“無筆拋沙畫”,為全國獨創,2007年獲文化部創新獎,多次以“巴渝十大民間藝術家”的身份,代表重慶參加國內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主題文化活動。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