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旅游资讯

全域旅游 綻放硒都新魅力

2017-06-01
来源:湖北日報

  恩施市核心景區提檔升級 鄉村旅游遍地開花“旅游+”深度融合——

  全域旅游 綻放硒都新魅力

  湖北日報訊 繼被列入首批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后,恩施市政府近日出臺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的十條意見,鼓勵企業參與旅游品牌創建、產品研發、產業發展融資,并給出“真金白銀”的獎勵標準。

  政策發布后的第七天,湖北峽州國旅恩施分公司、恩施寶中國旅均迎來了千人旅行團。在政策激勵下,恩施旅游持續升溫,全域旅游初露鋒芒。

  科學謀劃:

  旅游要素配套日益完備

  在旅游業主導下,該市籌資近30億元建成了5A級旅游景區恩施大峽谷、4A級景區恩施土司城、土家女兒城、梭布埡石林和3A級景區楓香坡生態旅游區、恩施清江源現代煙草農業科技園和二官寨。

  同時,旅游配套要素日趨完善,全市有4萬多張床位數,華龍城、女兒城2家酒店以及沐撫古鎮、芭蕉夷水侗鄉都能同時接待1000人吃住;旅行社、導游、車隊每天能提供上萬人的旅游服務。

  目前,恩施市正以世界硒養之都、中國相親之都、武陵山度假休閑之都,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旅游扶貧試驗區,武陵山區旅游集散地“三都兩區一地”為目標,完善旅游要素,建設武陵山3小時黃金旅游圈。

  如今,恩施旅游交通全面提檔。恩施與上海直航后,航班上座率在95%以上、旺季時班班滿員,天津、深圳、上海的飛往恩施的航班上座率均超過80%;以火車出行的四川、河南游客年均增長50%以上;自駕市場更為火爆,占游客總量七成以上。

  過去五年,恩施市接待游客4630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304億元,年均增幅超過30%,分別占全州總量的35%和37%。該市連續4年躋身全省旅游產業發展突出貢獻縣市,游客滿意度綜合指數評價躍居前三位。

  產業融合:

  “旅游+”持續發力遍地開花

  在骨干景區支撐下,恩施市旅游通過“旅游+”模式,自身發展空間得到有效拓展,旅游資源得到充分利用,旅游市場價值得到全面釋放。“旅游+農業”,帶動農民發家致富。恩施大峽谷的富硒野菜節、盛家壩鄉的千人插秧節、三岔鎮土豆花節輪番上場,讓游客醉心農事體驗的同時盡情享受美麗鄉村生活。楚豐農業推出稻田私人定制計劃,讓游客成為“農場主”,實時了解水稻生長情況,吃上健康富硒大米,每年可為當地農民增收100多萬元。“旅游+文化”,提升恩施旅游品味。恩施土家女兒會,是恩施市“三張名片”之一,讓恩施成為相親之都、戀愛之城。恩施大峽谷,以土家民族文化為元素的大型山水實景音樂劇《龍船調》,向游客呈現恩施獨特的民俗文化;《嗯嘎女兒會》《武陵絕響》《黃四姐》,讓恩施古老、神秘的民族民間文化走上國內外舞臺,成為恩施旅游大發展的文化引擎。“旅游+硒”,彰顯恩施資源特色。富硒旅游,更是風生水起;“旅游+體育”,激發恩施旅游活力。“恩施大峽谷熱氣球挑戰賽”“梭布埡石林山地自行車邀請賽”和恩施新塘“掛壁公路”汽車拉力賽等體育活動,讓體育旅游拓展出新天地。“旅游+城鎮化”,促進恩施區域發展。龍鳳鎮通過走產城融合、“旅游+”的特色新型城鎮化新路,逐漸讓村寨變景區、讓農舍變旅館,讓農田變基地,讓農產品變商品。沐撫古鎮,隨著恩施大峽谷景區的不斷發展,旅游基礎設施得到逐步改善,讓過境游變成過夜游,當地群眾從中捕捉到商機,紛紛創業致富。

  全民參與:

  綠水青山漸成金山銀山

  恩施與西安直航后,該市在西安舉辦多場旅游產品推介會和“科學補硒健康生活”專題活動;土司城、梭布埡石林向市民贈放千張門票;恩施寶中國旅和恩施日報國旅在西安設立營銷機構。如今,首趟西安旅游專列開進恩施,讓800多名西安游客印象深刻;后期2批專列已在籌備,大量西北地區自駕游進恩施,也是指日可待。

  恩施市以國道、省道為主軸,拉開全市旅游“骨架”,將沿線鄉村景點串珠成鏈,讓百姓融入“旅游圈”、吃上“旅游飯”。在恩施大峽谷,旅游從業人員1700多人,80%是當地村民;在盛家壩、新塘和沙地三個鄉,“恩施富硒水稻種植基地”的建立,讓4000多戶農民入伙發展。目前,恩施市通過旅游直接帶動貧困村民2萬余人、間接帶動10萬余人就業創業。

  在“政府主導、市場運作、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模式下,旅游致富成為恩施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恩施市政府出臺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的十條意見,給全市全域旅游帶來“福音”。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一場全民參與的大旅游事業,正在恩施市蓬勃興起,旅游富民、興業、強市已成現實!

  (林芳 程鏡霖)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