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旅游攻略

黃家湖濕地公園9月底前完成整體規劃

2017-07-05
来源:楚天都市報

  圖為:大美黃家湖猶如璞玉鑲嵌城中

  濕地公園將在9月底前完成整體規劃

  圖文:詩意黃家湖 形如璞玉待雕琢

  楚天都市報記者朱澤 潘錫珩 胡勇謀攝影:楚天都市報記者王永勝 實習生劉浪

  湖水清清,白鷺成群。武漢城區最大的帶狀河流型濕地公園——黃家湖濕地公園,終于迎來華麗轉身的歷史性時刻!隨著七軍會運動員村落子黃家湖畔,世界將會知道,武漢有個黃家湖!

  楚天都市報記者近日從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了解到,黃家湖濕地公園總體規劃已啟動招標,按照構筑濱水區周邊多樣化的綠地系統要求,在9月30日前完成規劃編制。這也是官方第一次明確提出黃家湖建設推進的總綱性規劃。

  探訪

  24公里湖岸線未修環湖路

  黃家湖水域面積851公頃,湖岸線長24公里。6月15日,記者踏訪黃家湖湖岸線。沿著武漢工商學院校園走到黃家湖畔,越往湖岸走,越是雜草叢生,建筑渣土成堆。

  站在這里望去,約兩公里外的一個樓盤近在眼前,地理上來看,這個崛起的新樓盤與武漢工商學院相鄰,但因垂直湖岸有一條青菱河,加上沒有路和橋,盡管近在咫尺,但沿著湖岸無法過去。需要出校園大門從黃家湖北邊駕車上三環線,繞行一個U形彎后,方有匝道對接,然后通過柏木嶺村繞過去。

  沿著湖岸往相鄰的武漢科技大學方向走,也沒有路,無法過去。看來,這一帶的湖岸線仍處于分段阻隔狀態。

  “我家四代人都在這湖邊長大的。我現在退休了,就住離這里不遠。”記者碰到了在這里釣魚的范木清爹爹。他說,這個湖目前水質還不錯,水域面積也很大,生態基礎好,就像一塊璞玉,期待能盡快得到保護和雕琢。

  現在,他就盼望著這里能建得像東湖公園、沙湖公園等其他公園一樣,沿湖建起一條環湖路,其他野趣保留,就會是一個風景秀麗的地方。

  多日現場踏訪,記者還是看到了不少驚喜。2016年建成的黃家湖西岸2.3公里公園綠道,成為了武漢科技大學、湖北中醫藥大學,以及東瀾岸等附近居民、教授、學生們的最愛,傍晚漫步綠道,看湖面晚霞滿天,美不勝收。

  6月20日,記者在黃家湖北岸岸邊看到,這一帶已全部栽上了綠化樹木,綠意盎然。正在湖邊散步的一位居民稱,希望綠道能早日延伸到武漢工商學院,讓湖邊綠道能享一路荷香、一路書香。

  圖為:湖邊部分綠道已建成

  呼吁

  濕地公園盡快重啟建設

  武漢市人大代表、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李長安告訴記者,他多次呼吁并建議,黃家湖地區的生態保護要引起關注。如今,黃家湖畔多個樓盤項目進駐、區域開發也同時啟動,如何保護水體、保護環境,守住生態線,成為焦點和難點問題。

  李長安教授對楚天都市報記者說,武漢許多湖泊都遭遇過先污染再治理,黃家湖尤其不能走這條老路。

  按照黃家湖濕地公園的規劃,這將是一個以保護生態環境為基礎,以科研宣教、生態體驗為一體,以保護棲息鳥類生態環境和水資源安全為主題的國家濕地公園,也是武漢城區最大的帶狀河流型濕地公園。

  李長安教授呼吁,對黃家湖的生態保護要拿出規劃,“三線一路(湖泊水域保護線、環湖綠化控制線、環湖濱水建設控制線、環湖道路)”規劃出臺后,進行施工建設。除了保護湖面還要保護湖岸,讓黃家湖24公里湖岸線的環湖路盡快成環、畫圓;對周邊生活區進行截污,讓黃家湖成為今后武漢城市湖泊開發的生態樣板工程。

  “黃家湖片區‘十三五’期間人口要過20萬。這里的環保和配套設施建設亟待跟上,必須提速!”在以往的武漢市“兩會”期間,李長安、吳海兩位代表委員均提出要將黃家湖片區建設成為環湖新區的建設樣板,受到熱議。

  2007年,沿湖公園一期即啟動建設。2012年底,黃家湖濕地公園項目還獲得了國家級標準的認定。然而直到如今,僅有濕地公園大學城段西段12公頃面積初步建成,東段和北段未動工,對大學城的東西連通造成諸多不便,其余地段也一直未動工,重啟建設呼聲急迫。

  回應

  濕地公園總體規劃9月底完成

  黃家湖濕地公園建設和環湖路延伸,究竟何時會動工?建設會不會再次被擱置?

  “這是我們校區的一張重要風景名片,也關乎學校今后發展。校方一直積極關注,希望能盡快推進建設。”武漢工商學院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該校和湖北中醫藥大學之間的麗水西路延長線正在建設,他們期待著,在這里斷頭的環湖綠道,能一直延伸過來。

  記者了解到,目前洪山區相關部門正在對麗水西路、武漢工商學院湖畔至2公里外的黃家湖北岸環湖路進行實地調研,將盡快讓這一帶相接成環。

  記者從江夏區建設局方面了解到,借七軍會運動員項目的機會,黃家湖江夏線段也正在進行湖岸線的劃定及相關工作。等待下一步的設計出臺后,將進行更好的建設。

  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介紹,黃家湖濕地公園總體規劃已啟動招標,按照構筑濱水區周邊多樣化的綠地系統要求,在9月30日前完成規劃編制。這也是官方第一次明確提出黃家湖建設推進的總綱性規劃。

  據了解,這個6月6日出臺的黃家湖濕地公園總體規劃征集,要求在9月30日前完成規劃編制,根據規劃,將構筑濱水區周邊多樣化的綠地系統,充分發揮湖泊水資源優勢,統籌考慮生態保護和城鄉建設的要求,營造良好的生態濱水空間。

  “七軍會后,黃家湖應該是個享譽世界的勝地。沿線就是大學城,早日改善了這里的環境,以后這些學生畢業了,出去也會宣傳武漢的好風景。”李長安教授說。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