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食品资讯

旅居日本2年,她把最地道的日料帶到了武漢

2017-07-05
来源:武漢吃喝玩樂

  初相識的人成為老友往往都是從一杯酒開始。不論是夏天大排檔里涼透心的扎啤,還是深夜居酒屋中醇香的日式清酒。

  三杯兩盞,互訴衷腸,觥籌交錯間也總少不了幾口熱氣騰騰的美食,躁動的夏天除了那些滿身泛著油光的小龍蝦和燒烤外,靜靜躺在冰沙上的三文魚和北極貝、各類晶瑩軟潤的壽司也都像磁場一樣吸附著很多饕餮的味蕾。

  這幾年,武漢的日料店數量呈井噴模式。各大知名連鎖店紛紛入駐商業體中,充滿儀式感的小店也遍布在每個街巷里。

  晚上8點,夜色變沉,武漢這座城市開始放緩生活節奏,褪去白天的喧囂,轉眼遁入色彩斑斕的暮色。照亮整個城市夜空的除了萬家燈火外,還有那些轉角就能遇到的日料店,紅燈籠,推拉門,低矮門簾,花樣繁多的料理也都在呼喚著每個饑腸轆轆的食客。

  在日本京都嵐山有座渡月橋,以站在橋上感受櫻吹雪和賞楓葉而聞名;在武漢有家店叫渡月亭,主營日本料理和深夜酒館,營業到深夜12點,堪稱漢版“深夜食堂”。

  曾旅居日本兩年的老板娘,籍希望借助橋的美名,將傳統純正的日料帶到武漢,并為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提供一個可以在深夜繼續享受美酒美食的小酒館。

  推門而入,服務生一句熱情的日語歡迎光臨倍感貼心,熏黃的暖色燈勾起了食欲,明檔操作臺下圍著幾把高木椅,一眼就能看見廚師小哥的巧手。

  店內的富士山、櫻花、榻榻米、竹制燈籠、藝妓、清酒等各種元素都讓人感受到濃郁的日式風,中孝介的《夏星空》傳遍整個屋子,如果不出門,真以為自己置身于霓虹國的某個小酒館里。

  打卡拍照完畢,上到二樓的榻榻米包間,推上門外面一點聲音都聽不到,私密性極強。卸下一身的疲倦,開始享用這兒最核心誘人的料理味道,深色的餐具有種神圣儀式感,恰如店家對美食的態度。

  日料花樣繁多,但基本每家都少不了一份刺身,是招牌也是入門。

  最先上桌的是左口魚,新鮮的左口魚活魚現殺,擁有8年料理經驗的刺身師傅快刀斬亂麻,從魚缸中撈起到切成刺身不超過15分鐘,上桌后魚嘴還時不時的張開,可謂鮮到了極致。

  切的時候還得聚精會神盯住魚身,避開血管,以免切成的魚片有淤紅,影響食味和賣相。

  一條左口魚大約可以切成12片,薄如紙片、通體雪白。用筷子不蘸料吃,入口冰涼Q彈,魚肉本身的鮮嫩感達到了頂峰,再蘸點由檸檬、日本醋、辣蘿卜泥調配而成的酸汁,淡淡的咸辣味瞬間襲來。

  刺身拼盤是日料屆人氣最高的大佬,味道鮮美經濟劃算,甜蝦、鮑魚、北極貝赤身裸體的躺在沙冰上,等待最懂它的人來盡情享受。

  渡月亭做刺身拼盤的海鮮都是在零下20度冰凍,這是冷藏海鮮最適宜入口的溫度,盡可能的保證了肉質鮮美。甜蝦、北極貝并沒有經過太多繁瑣程序加工,鮑魚在上桌前加工了一次,用店里特制的鹵水泡制,去腥提鮮。

  三種海鮮配合著日本當地的芥末吃,口感更好,芥末味兒不濃,對芥末深度抗拒者可以嘗試下,就算蘸多了,吃在嘴里也不會破壞海鮮的口感。

  店里的刺身拼盤并非固定,為保證食材的新鮮,都是隨季節而變化。

  三文魚刺身是各家日料店都少不了的一道料理,主要的差別則在于魚肉的產地和料理師傅的刀工。

  挪威和智利是大多數日料店選擇三文魚的產地,前者口感更嫩滑,后者顏色更鮮艷,視覺感更強。渡月亭的三文魚則產自挪威,空運到武漢不超過18個小時,一路冰鮮護航。

  為保證口感更佳,料理師傅切的三文魚片更加厚實,整整一大塊,不論妹子還是漢子,基本都得兩大口才能吃完。

  與國內多數日料店“三文魚配芥末”的方式不同,渡月亭用的是新鮮山葵現磨,老板娘說在日本上檔次的日料店吃三文魚基本都是用山葵,和刺身搭配起來口味更加傳統和醇厚。

  有肉無酒當然乏味寂寞,視線掃過店內,望著滿桌滿墻上百種的清酒、燒酒、威士忌、果酒和氣泡酒,對于酒類搭配一竅不通的我又犯了難。

  好在這里有一個嗜酒如命的老板娘,旅居日本兩年,有事沒事都愛去當地的居酒屋里喝兩杯。2年下來,酒量見漲,對于日本酒的認知也愈加深厚。

  清酒適合海鮮刺身和各類壽司,度數不是很高,醇香利口;氣泡酒和果酒向來都是女孩子的最愛,如黃櫻、大關、月桂冠、福壽海、雪姬等等品牌,度數多在5-15度之間,每一個氣泡都充盈著仙氣,味道酸甜可口,堪稱少女殺手。

  來上一瓶傳心,像日劇里頹廢的男主角在深夜的居酒屋中,一言不發的倒了半盅,輕抿一口,酒味醇而內斂,酒香清氣悠揚,再夾塊三文魚,感覺肉質變得更加鮮嫩。

  如果說刺身是日料店的入門,那壽司就是更上一層的評判標準。之前也去過武漢很多其它日料店,各類壽司當然是必點,味道有好也有壞,多數算是差強人意。

  當渡月亭一盤三文魚脆脆卷(對,名字就是這樣接地氣)端上桌時,我就知道沒有來錯地方。

  這是老板娘和廚師團隊根據武漢人的口味創新出的一道菜,雖然算不上是正宗的日式壽司,但真的足夠美味。

  煮熟的日本水晶米中包裹著炙成半熟的三文魚,飽滿的甜蝦和日本蟹柳也充斥在里面,最上面是炸得酥脆的土豆絲,吃一口,嚼碎的土豆絲立馬在口腔中迸出來。

  真的是脆到極致,兜都兜不住。

  土豆絲在口腔炸裂的同時,鰻魚卷也上桌了,同樣也沒有讓我失望。

  據說鰻魚是世界上最純凈的水中生物,堅守初衷,不隨波逐流,這也是鰻魚壽司所蘊含的真諦。

  看著外觀誘人的鰻魚壽司,就知道做法不簡單。水晶米中包裹著蒸熟的鰻魚和日本蟹柳,上面是炙成半熟的帶皮鰻魚,最上面淋上了幾層日本進口的沙拉醬和蟹子。整體看著就像個帶著小紅帽的胖墩。

  高溫鎖住了鰻魚本身的汁水和味道,沙拉醬和蟹子特有的嫩滑口感搭配軟糯的水晶米,入口香味非常醇厚,一盤上桌,片刻便被掃光。

  刷日版《深夜食堂》時,對小林薰做的雞蛋卷尤為情有獨鐘,盒形的鐵皮餐具在烈火上炙烤,數個雞蛋打勻,一層一層卷起,看起來非常誘人。

  與小林薰做的單一雞蛋卷不一樣,渡月亭在雞蛋卷里還裹上了蒸熟的鰻魚,口感更加豐富,切成三角造型也更為好看。

  單吃鰻魚雞蛋卷會覺得口感有些單調,配合著甜辣的鰻魚汁或胡椒粉味道更好些,對于嗜好重口味的人而言,點這道卷,建議讓老板娘多配點鰻魚汁。

  顏色鮮艷,造型精致的日氏串燒拼盤是個驚喜,與夜市大排檔上的油煙燒烤有著明顯區別。和手差不多大的雞翅嘎嘣脆,基圍蝦肉質也挺飽滿鮮嫩…

  更值得一提的是泡椒牛肉,焦脆的牛肉卷里包裹著整整一大顆泡椒,一口咬下,唾液立馬大量分泌,酸辣感立刻占據整個舌頭!如果你對自己吃辣有足夠信心,那這串牛肉泡椒一定不能錯過。

  肉吃多了,來點素菜中和下油膩是不錯的選擇,蘆筍沙律的擺盤尤為好看,鮮美的蘆筍高溫過水后,搭配經過特殊烘烤處理過的日式胡麻醬,最能挑逗食客的味蕾。

  咸香有嚼勁,堪稱點燃味蕾的催化劑。

  軟殼蟹,是上桌后的又一個驚喜。據說螃蟹每次脫殼要耗時4-6個小時,肉身才能費勁巴拉的從老殼中鉆出來,這時的蟹,雖然已經有了一身新的鎧甲,但非常柔軟。

  要想獲得蟹肉的最佳口感,必須在它們脫殼后的2小時內完成捕撈和速凍,因此軟殼蟹非常難得。新鮮飽滿、略帶點咸味的蟹肉自然也沒有讓等待它的食客們失望。

  扒拉完一只大蟹,唇齒間還留存著淡淡的蟹肉香,手指頭也被油膏浸潤。好久都沒有吃過這么好吃的螃蟹了。

  老板娘不聲不響又端上一份應季海鮮—珍味三品。三品以時令味付八爪魚、深水埋棲的鳥貝、中華海草搭配而成。八爪魚肥美,配合特調的檸檬醋紅蘿卜泥,入口細膩滑嫩無比;鳥貝口感綿軟香甜,海草甜咸相間 ,都是下酒菜的好選擇。

  最后一份熱食上桌—地獄拉面。顧名思義,用主廚的說法就是吃完后有種要下地獄的感覺,味道超級辣!但當夾起一大筷子拉面,本已做好“下地獄”的打算時,猛嚼兩口,發現并沒有像主廚說的那樣夸張,辣到讓人難以接受的地步。

  原來是因為老板娘考慮到大多數顧客無法適應那股極致的辣,故將辣度降低,現在不算太辣的地獄拉面已成為了店里主食類的明星產品,雞蛋、叉燒、蘑菇、青菜燴成一碗熱氣騰騰的日氏拉面,常常溫暖那些夜歸人的味蕾。

  酒足飯飽,頭已微醺,再看時間已經快到晚上11點。店內卻變得更加熱鬧,三五成群的少男少女,嬉笑打鬧的情侶,加班晚歸的夜行族都在這個小店里開啟夜生活的下半場。

  在一頓美食美酒面前,那些開心的情愫到達了頂峰,頹廢喪氣的心情也拋去了九霄云外。

  如果哪天你晚歸,或者愛上了深夜食堂的味道,不妨來這里坐坐,點份美食倒杯美酒和這里與你有一樣脾性的人干個杯。縱使夜再深,這兒依然歡迎你光臨。

  店鋪名稱:渡月亭日本料理&酒場

  營業時間:上午11:30-14:00;下午17:00-24:00

  預約電話:13407147799(同微信號)

  地址:漢口京漢大道萬科金色家園二期一樓128號(仟果季側面)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