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欢乐地方行

九畹溪漂流20年 “旅游飯”滋養山鄉脫貧夢

2017-08-04
来源:湖北日報網

  圖為游客正在體驗漂流。王建華 攝

  秭歸九畹溪,一條因屈原在此植蘭修身而聞名的溪流。

  20年前,人們在此開漂流旅游,更是吸引了海內外游客關注的目光。

  22日,九畹溪開漂20周年慶現場,鳴鐘祭水、潑水撒歡、彩色奔跑、中流擊水,好不熱鬧。

  喧囂背后,記者注意到,在河道兩旁、美食攤前、農家樂里,山區老百姓那充滿希望和期待的眼睛。

  溪水滾滾,澆灌脫貧夢

  周立明是中陽坪村三組村民,他家脫貧致富,全靠吃“旅游飯”。

  周立明在九畹溪景區干了13年站灘水手長。2003年,他的兒子患上骨癌,左腿高位截肢。2004年,景區培養周立明的兒子、兒媳婦搞攝影,目前兩人成了景區受游客歡迎的夫妻攝影師。現在,周立明的老伴鄒必嬌在景區經營燒烤攤。

  九畹溪漂流的發展,帶動了周立明的家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他兒子走出了病魔籠罩的陰影,他家從土房搬進了三層小洋樓。近5年來,一家人單靠九畹溪每年一季漂流,可凈賺10萬元出頭。

  為幫助村民脫貧致富,景區聘請的工作人員95%為當地村民,農家樂餐飲住宿、售賣漂流用具等服務項目,景區內所有二次消費項目,全部讓利給當地百姓經營。景區定期對食品安全、服務質量進行考核,優勝劣汰。

  為扶持景區所在地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公司把九畹溪景區內的環衛、綠化、河道清漂、整治、貨物轉運等業務,都承包給了景區所在的四個村,每個村每年收入都不低于5萬元。

  20年間,九畹溪漂來了300多萬游客的尖叫和歡笑,同時也漂來30多億元的旅游富民綜合收入。

  國際友人慕名而來 通訊員 雷勇 攝

  洪水洶洶,考驗黨群情

  去年7月,九畹溪景區遭受特大暴雨襲擊,被迫停漂。

  彼時,記者跟隨秭歸縣政府救災隊伍進入景區,只見路毀樹斷,洪水洶涌,滿目瘡痍。

  據統計,停漂給全產業鏈帶來的損失超過1億元。

  災害,是地黨員群眾感情的考驗。

  在秭歸縣政府支持下,景區斥資4000萬,對景區進行全面搶修、提檔升級。九畹溪兩岸4個村的村民,1000多勞動力自發投入景區的恢復搶修工作。

  “九畹溪就像我們的娃兒!”在漂流起點開設農家樂的王興梅夫婦,帶著兒子兒媳一家四口,參與了景區的搶修。

  今年7月17日,景區通知周邊從事旅游服務業的群眾來景區會議室,為20周年慶典和“撒歡節”游客高峰做準備。不到半小時,到了近600名村民。

  會上,開農家樂的顏必成說,去年殺了兩頭豬,全熏成臘肉,準備夏天漂流季“大干一場”,結果景區遭受了洪災,今年說什么也要“扳回一局”。提前一周,村民們就拉開架勢,農家樂打掃稻場,商戶清整攤位,準備迎賓“過節”。

  看著九畹溪煥然一新,王興梅自豪地說:“重建后的九畹溪更好玩,不信你來試試!”(全媒體記者 吳擒虎 通訊員 鄭家裕 崔彧)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