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食品资讯

小镇上演“花生王擂台赛”

2017-09-07
来源:河南日报

  村民们纷纷拿着种植的花生前来参赛

  □南阳观察记者王娟 本报通讯员 申鸿皓 刘鲜芝

  8月25日,正是秋作物花生丰收的时节。一场别开生面的“花生王擂台赛”在社旗县大冯营镇举行。这场擂台赛吸引了周边的花生种植户、科技示范户和种田能手踊跃参加,他们都带来了自家田地里最饱满的花生。

  “土专家”“田秀才”们组成了评审团,根据花生的品相、结果数、出油率等对参赛的花生一一点评,最终有10户种植户摘得了“花生王”的桂冠。一辈子在田地辛勤劳作的农民,许多还是第一次上台领奖,高兴地合不拢嘴。这次比赛的奖品也很接地气,化肥、种子这些种地不可或缺的农资都是由爱心企业为擂台赛免费提供的。

  “不种玉米种花生,俺还真是找对门路了。”种植户孙平凡获得了“花生种植王”的称号,他激动地说:“花生好管理,经济效益高,今年我家的六亩责任田都种上了花生,现在一斤花生卖到两块五毛钱,这一亩花生比之前种两亩玉米的收入都要高。”

  和豫西南的大部分乡村一样,社旗县大冯营镇秋季农作物以玉米为主,百分之七十的农田种植玉米。但近些年玉米价格走低,该镇因势利导,看准行情调整种植业结构,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的玉米种植习惯,扩种发展花生、芝麻、小杂粮等销路广、效益高的秋作物品种,全镇花生种植面积今年已达4万亩。在推进实施过程中,该镇除通过举办花生种植技术培训班、对购进花生收获机的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以奖代补进行扶持外,还积极引导农民大力推行地膜覆盖、大垄双行、有机肥和无机肥相结合、分层施肥、增施微肥的科学种植方法,使花生的产量和质量双双提升。据初步测算,仅花生一项,给农民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就将突破5000万元。

  “此次,在花生收获季节举行花生王擂台赛,也是为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提升农民科学种田水平。”该镇党委书记赵志峰说:“这样的活动带土气、接地气、添喜气,我们就是要用群众身边活生生的典型,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实现从‘要我调整’到‘我要调整’的转变,通过逐步优化种植业结构,让广大人民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不光在社旗县大冯营镇,据记者了解,今年整个南阳都在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全市大力发展了优质花生、优质蔬菜等高效作物,秋季农作物出现了“两稳一增一降”的局面。秋作物总面积和蔬菜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全市花生面积比去年增加约80万亩,玉米比去年减少了约70万亩。“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需求,能够帮助广大农民朋友早日实现致富增收。”南阳市农业局局长王宛楠说。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