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名山秀水文化休寧 文體旅深融展新局

2017-11-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陳佳、李壘 記者吳敏報道: 世界冠軍領走,徒步樂享齊雲。近日,來自世界各地的萬餘名戶外運動外愛好者,彙聚安徽黃山市休寧齊雲山風景區,參加由中國體育報業總社、省體育局、黃山市政府主辦的“第四屆中國齊雲山國際養生萬人徒步大會”。

休宁县委书记卢邦生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安徽時贊歎:安徽山水資源豐富、自然風光美好,黃山、九華山、齊雲山、天柱山等都聞名於世。在清代,齊雲山被乾隆皇帝譽為“天下無雙勝境,江南第一名山。”

  齊雲山古稱“白嶽”,是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2010年,祥源控股集團入駐齊雲山,投資建設齊雲山生態文化旅遊區項目,現已打造成一個集觀光、休閑、娛樂、文化、養生於一體的世界知名、國際一流旅遊休閑度假目的地,在加速休寧全域旅遊經濟發展的進程中繪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名山秀水、文化休寧”。休寧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汪紅綱表示:休寧縣將以創建齊雲山5A級景區為契機,以齊雲山旅遊特色小鎮躋身第二批全國特色小鎮為新動力,充分利用優越的地理條件、一流的生態環境和優美的田園風光,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積極推進體育競技、休閑健身與文化旅遊產業的深度融合發展。

  海內外萬人雲集 深圳跑友獲團體冠軍

  本次活動以“論道齊雲山,養生戶外行”為主題,線路貫穿齊雲山最精彩的人文、曆史及自然風光。經過激烈角逐,江蘇選手何亮亮獲得男子組個人賽冠軍,女子組冠軍則被合肥的朱丹丹奪得,深圳的“懶人管家”跑友組合獲得團體組冠軍。

  同期,2017年度中國(黃山)戶外評獎大會在休寧齊雲山自由家景區舉行,年度風雲人物、年度最佳賽事、年度公益等十個獎項一一揭曉。黟縣戶外基地摘得年度最佳基地獎,齊雲山旅遊股份有限公司獲得2014-2017年特別貢獻獎。

  記者獲悉:近年來,黃山市通過品牌賽事打造、戶外運動基地和體育特色小鎮建設,推動體育旅遊和健身休閑產業蓬勃發展,推進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先後榮獲全國十大體育營銷城市、中國十佳運動休閑城市、中國體育產業創新名城等稱號,被國家發改委、國家體育總局確定為全省唯一的國家體育產業聯系點城市。在今年的全國體育旅遊產業發展大會上,黃山市被確定為首批“國家體育產業基地”,黃山區、休寧縣、黟縣被評為“皖南(縣域)國家體育產業基地”,齊雲山體育旅遊休閑產業基地、途居黃山奇瑞露營地被評為“省級體育旅遊產業基地”。

  養生養心熱土 打造旅遊+的休寧特色

  休寧是古徽州“一府六縣”之一,是徽商、徽文化的重要發源地,在徽文化的基因中孕育了獨具特色的道教文化、狀元文化、羅經文化、有機茶文化、紅色文化。從宋嘉定十年至清光緒六年,休寧共出了19位文武狀元,居全國各區縣之首,被譽為“中國第一狀元縣”。

  休寧還是是“中國羅經文化之鄉”和“中國有機茶之鄉”。2017年3月20日,央視《新聞聯播》頭條專題報道新安源茶葉農民合作社在減肥降藥、綠色有機茶種植方面的小做法、大成效。該縣優質山嶽資源極為豐富,鳳凰山、金佛山、五龍山、松蘿山、六股尖、五股尖……放眼綠水青山,處處“金山銀山”。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休寧縣加快全域旅遊發展,齊雲山正式列入全國創建5A旅遊景區預備名單,建成自由家營地、祖源夢鄉村等一批全域旅遊新業態。齊雲山、萬安兩大省級服務業集聚區建設穩步推進。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在休寧縣主官看來,黨的十九大報告為旅遊業發展增添了無窮動力。休寧主官指出,中國齊雲山國際養生萬人徒步大會已成功舉辦三屆,逐步成為了休寧縣乃至黃山市體育旅遊的一張閃亮名片,相信在利好政策的影響下,這一名片會更加耀眼。將創新發展思路,依托齊雲山生態文化資源,走“旅遊+文化+生態+體育”的發展模式,朝著“全域旅遊目的地”和“全省旅遊強縣”鏗鏘前行。

  休寧縣委書記盧邦生表示,休寧將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深化“旅遊+”產業布局,推動全域旅遊的快速發展,為生態文明建設添磚加瓦。同時,加快把區位優勢、機遇優勢轉化為開放優勢、發展優勢,全力打造開放新高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