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黄山风景区喜捧「长安杯」 全国唯一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9月19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央综治委授予黄山风景区「2013-201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和「长安杯」称号,黄山成为全国唯一获得「长安杯」的景区。

  「长安杯」是中央对一个地区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和谐社会建设及发展软环境等综合水平的最高褒奖,也是我国综治领域时间跨度最长、涵盖内容最多的一项综合考评,只有连续三次以上(含三次)受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表彰,才能获得这座丰碑。

  多年来,黄山风景区持续加强和创新「平安景区」建设,实现连续11年无治安类刑事案件、20年无群体性事件、23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历时十二年、连续三次荣获2005-2008、2009-2012、2013-201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

  持续创新打造「平安景区」

  完善机制,增强合力,夯实平安建设基础。每两年修订一次《黄山风景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由黄山市人民政府批转执行,形成了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运行机制。将景区划分成7个片区,成立7个综合管理组,实行综治、公安、交通、市场监管、防火、环卫「六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与毗邻的黄山区建立了社会稳定、治安防控等18个方面协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形成了山上山下一体化的社会治理模式。

  创新举措,综合治理,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建成视频监控、GPS定位、雷电预警等安全防范系统,实现管理手段智慧化。成立省内第一支旅游警务支队,构建点线面立体交叉、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社会治安综合防范体系。成立景区紧急救援大队和安徽省黄山山岳救援队,构建了覆盖全山的四级医疗急救网络,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建立预测、预约、预警「三预」机制,落实容量、车流、人流「三控」措施,坚决不超容量接待,确保旅游安全。

  加强监管,优化环境,塑造美丽黄山形象。在全国率先开展旅游综合执法试点,成立综合执法分局和咨询投诉中心,相对集中行使旅游管理领域8个职能部门88项行政执法权。在景区设置28个维权服务站点,完善落实「八分钟现场维权」、先行赔偿等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整治突出问题,常态开展旅游秩序、治安秩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净化旅游发展环境。 (葛旭芳、方勇、吴敏)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