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欢乐地方行

新疆旅游业创历史新高

2018-01-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2017年12月31日——2017年的最后一天,也是2018年元旦小长假的第二天,在距离乌鲁木齐市区几十公里的乌鲁木齐南山景区,阳光明媚,雪峰连绵,大批游客和乌鲁木齐市民在美丽的冬日图景中滑雪、徒步,体验冰雪乐趣。

  当天,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白云国际滑雪场、阳光滑雪场等迎来了众多滑雪者和游客。在尽享新疆冰雪魅力的欢乐中,他们为2017年的新疆旅游业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持续发力实现接待游客目标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新疆旅游业继续在近年来形成的上升通道中前行。

  2017年初,新疆旅游业公布当年要“力争实现接待游客1亿人次”的目标,业内人士并没有太多意外——新疆旅游业已连续数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只要保持这一发展势头,跨越“1亿人次”大关指日可待。

  到了2017年10月,这一判断得到了印证——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10月5日,新疆累计接待游客已达10025万人次,提前完成了2017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亿人次目标。

  跨越了“1亿人次”大关的新疆旅游业并没有停下脚步。截至2017年11月30日,新疆累计接待游客10561.91万人次,同比增长32.41%,旅游消费总额1791.14亿元,同比增长27.27%,游客接待总量和旅游消费总额再创历史新高。

  更为可喜的是,新疆旅游业在高速发展中实现了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没有发生恶性旅游服务事件、没有发生重大生态环保损害案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安全有序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新疆旅游业在高速前进中为今后健康发展搭起了“四梁八柱”:

  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旅游产品供给,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旅游供给质量。已有的国家5A级景区服务全面提升,4家景区创建国家级5A级景区工作全面推进;

  新疆旅游精品线路及代表性景观评选营销活动迎来热捧,发布了10条精品线路和9大代表性景区产品;

  推出160个冬春旅游主题活动,打造“冰雪旅游”“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乘着火车游新疆”等旅游品牌;

  “丝绸之路+冰雪旅游+民族风情”产品组合,实现文旅融合,反响强烈;

  成立独库公路旅游联盟,开发新藏线旅游产品,精心打造自驾旅游线路;

  休闲度假游、民俗节庆游、冰雪运动游、乡村游、养生游等旅游产品丰富多元,成为旅游市场新增长点;

  各地旅游管理部门确定计划建设厕所378座,其中新建328座,改扩建50座,超出国家旅游局拟定的216座厕所建设任务。“厕所革命”持续提升新疆旅游品质。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指出,要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努力把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战略支柱产业”。蓬勃发展的新疆旅游业也成为最具吸引力的行业之一,2017年新疆旅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全年建设旅游项目436个,完成投资205亿元,在旅游产业基础得到加强的同时,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中影股份等一批国内知名的企业集团落地新疆,加紧布局新疆旅游市场。

  精准施策为脱贫注入新动力

  如今的喀纳斯景区,已是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正是冰雪旅游的大好时机。在禾木景区,活跃着一支旅游观光马队,马队由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组织。现在,该村成立了马队专业合作社,每户入社村民出两匹马,统一编马号、办马证、买保险,租马的费用明码标价,生意非常好,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一年靠租马就有3万元收入。

  2017年,类似这样的旅游富民、旅游脱贫的故事,在天山南北比比皆是。自治区旅发委着力在旅游精准扶贫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旅游富民:

  组织开展了旅游扶贫基础数据核查工作,最终确定有资源条件的旅游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村88个,涉及1850户8584人;

  制定了《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实施方案》,提出8项具体措施,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安排资金3150万元,实施村级旅游惠民生工程项目63个;

  开展“百名少数民族青年旅游培训就业行动”,南疆102名少数民族青年在旅游行业全部实现就业;

  新增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县10个,旅游致富带头人360个;

  加大旅游纪念品研发力度,成功举办首届新疆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引领新疆旅游纪念品设计开发;

  推出旅游纪念品特色街区7条、生产基地9个、研发中心4个,新疆旅游纪念品产业化迈出新步伐。

  ……众多精准扶贫措施,帮助新疆贫困群众依靠旅游业走上脱贫路。

  大力融合新业态成为新力量

  再过几天,游客就可以乘坐直升机领略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一号冰川、博格达峰的绝美景色了——1月18日,西亚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将正式推出“梦幻峡谷旅”“魅力冰川游”“神圣博峰情”等3条空中游览线路,游客将可以亲身体验“旅游+航空”带来的全新旅游项目。

  这是新疆着力推动“旅游+”,打造旅游融合发展格局的成果之一。

  2017年,“旅游+”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延展,新的旅游业态不断出现。

  “旅游+交通”方兴未艾。新疆旅游部门与公安、交通、国土、住建、工商等部门联合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促进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和管理工作方案》,推进全疆自驾游服务体系建设。已建成营地10处,在建营地30处,2年内还将再建营地77处;

  “旅游+铁路”成果显著。旅游部门和铁路部门联合推出铁路旅游产品,打造“乘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乌鲁木齐市至吐鲁番实现动车组“公交化”运行,环北疆“金三角”旅游专列开行230对;

  “旅游+航空”异军突起。新增航线35条,新增低空旅游航线3条,低空旅游产品实现突破;

  “旅游+体育”不断深入。旅游部门与体育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培育体育旅游新业态。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列入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成为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旅游+康养”引人关注。自治区旅发委、卫计委、民政厅、体育局4部门共同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我区康养旅游发展的基本路径和方向。

  ……现在,“旅游+”推动多部门融合发展,有机联动发展的格局已雏形初现。自治区旅发委和国土资源部门合作,加快制定适合旅游产业发展的土地用地政策;和中国移动战略合作,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和环保部门合作,开展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和农业部门合作,开展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工作;和扶贫部门合作,开展旅游精准扶贫示范和试点工作……

  伴随着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化融合发展的加速推进,大旅游格局正在新疆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