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欢乐地方行

新疆旅游新年“开门红”

2018-01-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这里的天很蓝、雪很白、景色很美、民俗活动很有特色。我们玩得很开心,还拍到了满意的照片,真高兴。”1月1日,在第十届喀纳斯冰雪风情季暨首届禾木泼雪狂欢节现场,来自重庆的摄影发烧友龚祖章兴奋地说。

  当天中午,喀纳斯禾木景区阳光灿烂、白雪皑皑,山水禾木宛如冰雪童话世界。美丽的雪景吸引了大批来自广东、上海等地的游客。他们穿着厚厚的冬装,抵挡着喀纳斯禾木景区的严寒,在茫茫雪原上放飞心情,尽情体味新疆冰雪旅游的魅力。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中,新疆冰雪旅游吸引了大批疆内外游客,也为新疆2018年旅游创造了“开门红”。

  节庆活动多姿多彩

  来自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消息说: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日16时,通过随机抽样调查显示:2018年元旦小长假期间,新疆共接待国内游客149.24万人次,其中过夜游69.62万人次,占比46.65%。一日游79.62万人次,占比53.35%。元旦小长假期间,国内游客总消费达11.49亿元。

  新疆各地各景区为迎接元旦小长假纷纷以“跨年迎新”为主题,策划、举办一系列跨年迎新活动,推出了一批形式新颖、群众参与性强的旅游节庆活动吸引游客,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掀起了新疆冬季旅游的新高潮。

  1月1日,天山天池景区举行“博格达峰千人冬祭大典,登高祈愿纳福迎新年”活动,来自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各县市以及石河子市等地的2000多名游客在博格达峰山脚下、圣水天池湖畔进行了徒步、祈福等活动。

  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景区则举办美食大巴扎、新年祈福活动,以及新疆冬春旅游主题活动之“乌鲁木齐穿越亿万年的相遇——汗血宝马奇遇元旦春节欢乐一日游”活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在水墨天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举办2018年“新年第一跑”活动;新疆古生态园推出了98元的优惠票价,在汗血宝马基地微信购买门票优惠至88元,同时每天还有20个“一元抢票”名额。

  昌吉州举办了“篝火跨年夜、歌舞迎新年”活动;克拉玛依市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当地旅游相结合,吸引了大量疆内外游客和市民参与。此外,新疆各地还举办了冰雪旅游、户外休闲、健康旅行等各类丰富多彩的冬季旅游活动。

  冰雪旅游成为主角

  相互泼雪玩耍;从高处跳进厚厚的积雪,让雪一下没过胸口……1月1日,龚祖章和20多个朋友用这样狂欢方式迎接新年。

  在首届禾木泼雪狂欢节上,姑娘追、雪地香蕉船、古老滑雪队、雪地摩托车、跳雪等丰富的活动让所有游客大开眼界,大家沉浸在冰雪旅游的欢乐之中。来自湖南长沙的游客袁欣和朋友相互泼雪,在雪地嬉戏,虽然头上、衣服上都是雪,却依然很开心。禾木古老毛皮滑雪板滑雪赛,雪地赛马、雪地拾银、姑娘追、射箭、抱石头等民俗表演活动也纷纷登场,让大批内地游客大开眼界。

  元旦期间,各种冰雪旅游项目成为各地旅游活动的主角。

  富蕴县举办了“中国·极寒”等冬季旅游活动;哈密市举办了哈密市冰雪节暨第十三届冰雪文化旅游节,推出了社火表演、文艺表演、花样滑雪表演、梦幻陀螺大赛等活动,在高加湖湿地景区增开了“吉庆冰雪、吉祥美味”为主题的冬捕活动,场面壮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博乐市举办了那达慕冰雪旅游节;乌鲁木齐市南山牧场人文生态风景区(西白杨沟)内的白杨沟神布拉克瀑布也迎来了冬瀑观赏嘉宾。

  滑雪也是畅快体验

  元旦小长假里,新疆白云滑雪场董事长陈连生一直在忙——该滑雪场3天接待量达到1.5万人次,其中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月1日来滑雪的人最多,每天都有六七千人到雪场滑雪、游玩。

  而距离乌鲁木齐市区更近的维斯特滑雪场3天里也是滑雪者如云。该滑雪场相关负责人赵伟冰介绍,3天接待的滑雪者在8000人次以上,其中,2017年12月31日当天人数最多,达到了3000人次以上。

  其实,在元旦小长假的第一天,各地的滑雪场就游客爆棚了。南山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白云滑雪场、阳光滑雪场等都迎来了大批游客,他们滑雪、玩雪、徒步,呼吸着新鲜空气,到处都充满了欢声笑语。而2017年12月30日当天,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迎来了近5000名滑雪者,白云滑雪场游客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众多滑雪者中,既有乌鲁木齐市民,也有很多内地游客。陈连生介绍,目前该滑雪场与新疆康辉旅行社、新疆春秋旅行社等合作,接待内地团队游客越来越多,元旦小长假期间内地游客主要来自湖南、广东等省。

  如今,“十三冬效应”仍在继续,新疆冰雪旅游在全国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今年元旦期间,来自内地的游客特别多,既有广东、上海等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游客,也有来自四川、重庆、陕西、甘肃等省市的游客。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