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匠心“复活”粉蜡笺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巢湖市系列报道之一

  匠心“复活”粉蜡笺

  粉蜡笺,自唐代“诞生”一直作为皇家御用纸,在失传一个多世纪之后,又在安徽省巢湖岸边的小村落里神奇“复活”了。同样“重见天日”的还有羊脑笺、泥金笺、金银花笺等,无一不是古时的纸中“名贵”。重现传统纸笺技艺辉煌,让今天的人们在运笔弄墨之间,得以尽览纸的“古典盛装”,刘靖功不可没。

  一月份的巢湖格外冷,而在巢湖北岸的黄麓镇的一座闲置的乡村小学里,刘靖正热火朝天地忙着测量当日的温度、适度,以调配出相适宜的纸笺加工原料。“做粉蜡笺的宣纸必是上品,不能鼓包、不能有黑点,每张都要精心检查。工具要保持洁净,哪怕掉一根毛都要剔除。”“配料有严格的配比,放入的先后顺序绝对不能错。颜料与胶的比例同样要精细称重,以达到颜色的精准。”“制作中,要精确把控温度和湿度,季节不同,工艺也要相应调整。”

  刘靖告诉记者 纸笺选料、施工,讲究到近乎苛刻。正是源于这份“精”,刘靖的纸笺加工技艺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然而,1999年之前,谁也不会想到,代表中国手工制纸最高水平的粉蜡笺,会在巢湖岸边的一个小村庄里“重生”。就连刘靖也没想到,竟能经由自己之手,圆了父辈几十年的心愿。

  2000年,他和父亲按照古代文献中所记载的制作方法模拟实验,按古法成功复制出失传已久的明代“金银印花笺”,并对文献记载中出现的多处勘误进行纠正。随后,又相继恢复、发展了诸多传统纸笺加工名品,如泥金笺、羊脑笺、流沙笺、刻画笺、透光笺等。刘靖说,他爱上了这种攻克难题后的成就感。

  目前,掇英轩的纸笺产品包括粉蜡笺在内有12个系列,上千个品种花色,如泥金笺、木版水印笺、羊脑笺、流沙笺、刻画笺、金银印花笺、丝网水印笺、染色笺、洒金笺、砑花笺等,既丰富了产品种类,又把传统纸笺加工工艺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再现辉煌。

  尽管如此,刘靖没有停下脚步,这次,他又“盯”上了失传的扎染笺,“就是将原用于布料的扎染技术运用到纸笺加工工艺中。据刘靖介绍,目前扎染笺已经制作出来了,纸笺市场又将添加一个新品种。

  去年,刘靖筹划已久的“掇英轩纸笺加工技艺传承基地”开建,除了研发、展览之外,技艺传习将成为基地的重要功能,“希望能聚集更多真正喜欢纸笺的人,把这门手艺传承发展下去,和我们一起保护、传承、发展纸笺文化。” 其实,这样的传授教学工作,刘靖已经做了10年,未来还将一直做下去。刘靖还有一个心愿,“把手工纸笺引入到生活中,比如风筝、灯笼和各种灯具。” 徐小中 章媛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