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本地新闻

创建全国美丽乡村先进区 渝九龙坡区重生态育新风引城市资本下乡

2018-05-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蒋曦报道:近年来,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内地农村发展的一大主题。最近,重庆市九龙坡区获评“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区”,引发媒体广泛关注。近日,本报记者深入九龙坡区实地采访,了解九龙坡区怎样开展乡村振兴。

  官民齐心合力创建美丽乡村

  进入九龙坡区农村地段,地面整洁,公路两侧绿树成荫,好似进入旅游景区。在金凤镇九凤村,在花草林木中,农户院落星罗棋布。记者随意走进一户农家,与村民交谈。村民陈大芬今年66岁。谈及变化,她充满喜悦。她说,之前这里也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我们虽然也想要改变,但是没钱呀。这两年全靠政府出钱,我们出力出工,齐心合力。现在环境好了,不仅我们生活得舒适,还经常有城里人来度假,我们办农家乐又增加了收入。

蓝天、村落、果木、书籍,构成九龙坡现代乡村一道风景。

  据该村村支书秦家明介绍,他们改善的关键就是转变村民们的思想观念、生活工作习惯。秦家明说,以前农村最大的环境污染主要是村民将牲畜和家禽散养,以及村民生活垃圾到处乱扔形成的面源污染。为彻底根治这些顽疾。他们通过实行倡导村民将牲畜、家禽圈养,村民日常生活垃圾统一集中搜集、处理等方式来改变村民们以前散养牲畜鸡鸭,生活垃圾随地乱扔的习惯,提高村民们保护环境的意识、转变行为,既美化了环境,又给村民们带来增收。

  九凤村靠近城乡公路边,经常有市民由此经过到乡村休闲度假。由于这里以前环境脏乱差,很多人驾车飞驰而过,根本不会停留。如今,环境大为改善,以前只是路过的游客也时常在这里停下来,赏花摘果、休闲度假。由此,当地农家乐发展迅速,有的农户年收益从以前10多万元现在增长至收入40多万元。

  推乡村振兴构建七彩九龙乡村

  在西彭镇真武宫村,记者看到半空中有不少电线。据村支书孟长春介绍,真武宫村处于高压线走廊,半空很多电线,基本不可能发展工业,发展经济,他们就将发展的眼光落在地里,大力发展农业,采取以龙头企业带动小企业、农户的方式促进共同发展,同时也积极引进城市资金投资农业。

发展农庄,龙头带大户、大户带农户,九龙坡乡村经济风生水起。

  在村委会的对面就有一个农庄。农庄老板马明宽说,2016年,我和几个朋友合投了700万元从主城到这里来办农庄,种植果树,短短两年,就实现了盈亏平衡。他表示,来这里投资,不仅实现了他和朋友们稳健的投资理财,规避了盲目炒房的风险,还为他们今后养老创建了长期生计保障,同时也助力了美丽乡村建设。如今他每天从市区到这里运营,只需要40分钟的车程,感觉非常便捷。

  近年来,注重生态保护、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成为中国农村发展的大趋势。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据了解,响应中央号召,按照重庆市部署,结合自身实际,近年来,九龙坡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发展都市生态休闲农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从2013年以来,共投入市区级农发专项资金735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工作中注重规划设计,提档建设水平;加强环境整治,美化人居环境;建设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找准产业支撑,夯实发展基础。

  到目前,九龙坡区共有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9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7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暨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大赛”金奖、“重庆十大都市乡村旅游目的地”、“重庆十强宜游区县”、“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区”、“重庆最美旅游线路”等荣誉称号。

  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引导农户转变观念,树立生态环保理念,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九龙坡区逐步转变长期以来中国农村的生产与发展方式,由单一的农耕生产发展方式向以农耕、旅游等多元化生产发展方式转变。同时,引导城市资本的投资方向,由城市转向农村,降低投资风险,增加投资收益,促进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发展同步推进。

  据悉,2018年,九龙区将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七彩九龙乡村为重点,实力打造一个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区及四个示范村,推动建设一批全市拔尖、全国闻名的“生态宜居、特色突出、生产高效、生活美好”的美丽宜居明星村庄。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