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方产业

陇张掖农旅融合发展添脱贫新动能

2018-07-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寇刚 通讯员姜天云 报道:“以前家里6口人靠种地、打工为生,30亩地,年收入只有5、6万,生活并不富裕。”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的一家名叫“海锦天客栈”的旅游客栈里,老板安晓芳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开了客栈,来旅游住宿的人多了,收入也多了,现在旅游旺季一个月就有5、6万元的收入,一年光客栈就能收入20多万元。

  自从张掖市围绕农旅融合,激发乡村发展动能,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打造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态旅游以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寻找“乡愁”,进而带动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完整的旅游产业链。产业链的形成,为当地增添了长足发展的动能,也加快了当地的脱贫的步伐。

  “让游客在这里寻找‘乡愁’,体验到最原生态的乡村生活,这才是我们真正要打造的乡村旅游。”,张掖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白怀国说。据了解,在南台村像安晓芳这样的农户有126家,他们在景区旁开客栈,坐在家门口挣钱,比起以前外出一年挣得还要多。

  南台村所在的倪家营镇地处祁连山北麓,是国家AAAA级景区——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所在地。2014年,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镇”。近年来,张掖市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全市旅游业,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记者获悉,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连续7年保持30%的高速增长,去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28万元,人均收入3万元,旅游收入占80%。获得“全国最美休闲乡村”荣誉称号。

  南台村党组书记吴明说:“村里现在没有入列贫困户,在建档立卡之前都已脱贫,只有相对于其他村民较贫困的,这些相对贫困户都是有特殊情况的,比如残疾的,有疾病的。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将南台村所有的村民吸纳进来,百姓全部转入旅游产业链中。农旅结合,旅游收入占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以上。”

  此外,张掖市坚持项目促动、丰富旅游服务业态,按“连点成线、集点成片、粗细整合”思路,沿线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完善管理机制,促进产业持续发展,组建商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从业人员的服务行为,鼓励旅游经营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取得了良好的收益,百姓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了。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