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方产业

陇十大生态产业促绿色发展

2018-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寇刚 通讯员董娜玉 报道:“要让绿色成为甘肃发展最浓重的底色,绿色发展成为新时代甘肃最鲜明的主题。”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主任滕继国在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了解,今年1月,甘肃省出台了《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提出要培育发展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数据信息、军民融合十大生态产业。随后,甘肃省政府又制定出台了《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共确定了265个、总投资8200多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重点项目。

  会上,滕继国介绍了十大类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基本内容和重点任务。他指出,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是甘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竞争的迫切需要,比如,在循环农业上,甘肃有很多“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农产品,有循环经济示范省的平台,有戈壁生态农业、节水农业等创新性的探索实践。中医中药方面,甘肃省拥有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实验区、中国中医药博览会等重大平台。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是巩固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陇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

  据悉,十大类绿色生态产业将遵循“保护优先、协调发展,创新驱动、动能转换,循环利用、绿色转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示范引领、整体推进”五大原则,到2020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较大进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生态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绿色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明显提高,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一般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生态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到2025年,生态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清洁生产、高效生产、低碳生产占主导地位,为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