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方产业

陇首批苹果期货交割仓库静宁揭牌

2018-08-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寇刚 报道:23日,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德美苹果期货交割仓库揭牌成立。这也是甘肃省首批2个苹果交割仓库之一,填补了静宁县及甘肃省没有苹果期货交割仓库的空白,畅通了苹果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渠道。通过期货交易的“套期保值”,规避“果贱伤农”的风险,为当地脱贫攻坚绘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静宁县是农业部认定的“黄土高原优生苹果最佳栽植区域”,也是全国“现代苹果产业10强县”之一。“静宁苹果”成功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成为“全国驰名商标”,也成为平凉市乃至全国一张叫得响的“名牌”。

  “我们静宁苹果色泽鲜艳、个大形正,果面光洁、质细汁多,酸甜适度,口感脆甜、硬度强、货架期长、极耐储藏和长途运输。”揭牌仪式上,静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景春为静宁苹果代言。他坦言,静宁苹果的牌子在全国都是叫的响的,但如何摘去静宁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同样备受关注。此次能够将苹果期货交割仓库落户静宁,必将有效促进苹果现货、期货市场紧密结合,既有利于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实现,也可有力提升全县苹果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增强产业脱贫、产业富民的支撑和保障。

  据了解, 截止2017年,静宁县果园总面积达100万亩,全县挂果园面积达到65万亩,果品总产量达到78万吨,产值32亿元,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4725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苹果产业也被平凉确定为经济发展“四大支柱产业”和脱贫攻坚“三大扶贫产业”之一。

  苹果产业的大力发展,带动了一批果业龙头企业的崛起。甘肃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便是其中的代表。此次揭牌成立的静宁德美苹果期货交割仓库就是该集团经过长期发展、打造而成。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22日,苹果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标志着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产品在中国上市。而甘肃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被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为甘肃省首批、平凉市第一家苹果期货交割仓库,可同时开展车船板交割业务。

  “德美集团苹果期货是期货市场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安排,对提高苹果产业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形成公开透明的苹果市场价格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期货交易的“套期保值”,规避“果贱伤农”、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调动果农种植苹果的积极性,推动静宁苹果产业发展壮大,让静宁果农有更多的收益。”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选宾说。 

  田选宾冀通过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让该期货交割仓库能够以服务静宁为核心,向周边县市区乃至整个西北地区扩展。最大限度的实现辐射带动作用,为更多的果农谋利。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