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方产业

小桃核变大产业 陇静宁“稳中求变”

2018-08-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扶贫车间里,村民利用闲暇时间编织汽车坐垫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寇刚 报道:“娃娃在镇上念书,我是专程过来陪读的。自从镇上成立了这个扶贫车间,让我闲暇时间有了‘工作’,同时每月也可以有一千多元的收入来补贴家用。”在甘肃省静宁县界石铺镇的扶贫车间里,王庄村村民王彩霞正用山桃核编织汽车坐垫。

  位于静宁县的界石铺镇,目前尚有千余贫困户待脱贫,其中有近500户需通过劳务来脱贫。近年来,界石铺镇依托全镇丰富的山毛桃资源和富裕劳动力,以加工销售山毛桃手工艺品、开展劳务技能培训为主业,搭建产业扶贫“新实体”,把“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户家门口,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支部+电商+旅游+劳务+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王彩霞告诉记者,在未成立扶贫车间之前,给孩子做饭之余,她基本没有事情可做,只能看着家里的重担担在外出打工的丈夫一人的肩上干着急。现在她加入扶贫车间,陪读赚钱两不误,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再穷不能穷教育,在甘肃等西部的一些贫困地区,这是根植在所有父母的思想里的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他们认为只有让孩子去更好的环境读书,将来才能有出息,改变贫困现状。因此陪读成为当地的热词,很多家庭妇女会带着孩子离开农村,或镇上或县城去给孩子营造更好的读书环境。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比较明显,一大批陪读人员并没有稳定的工作,成为社会闲散人员,不仅给本就贫困的家庭带来更重的负担,还会带来更多的家庭乃至社会矛盾。

  界石铺镇周边的很多山地,因退耕还林而普种山毛桃树,如今,当初的小苗已经开始结“硕果”。这让界石铺镇的领导干部萌生了创立扶贫车间的念头。“我们这儿最不缺的就是山毛桃和众多的留守妇女,因此我们建立扶贫车间,在家门口建立山毛桃编织合作社,让一些陪读妇女加入进来,获得收入,补贴家用。”界石铺镇党委书记张乾龙告诉记者。他说,山毛桃编织成产品要经过10道工序,这样可以形成一个很长的产业链,吸纳更多的人就业。

  

 山毛桃钻孔

  记者了解到,界石铺镇的山毛桃手工制品要通过采摘、晾晒、打磨、浸泡、钻孔、编织等多道工序,最后以坐垫、汽车坐垫、枕头、手环、挂件等成品示人。仅界石铺镇生产编织、示范培训的扶贫车间就可吸纳当地56户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目前,我们正在着力尝试将半成品下放到各个村庄,让千家万户的闲暇劳动力都可参与进来,既解决了我们产量不足的问题,也带动一大批人通过劳动致富。”张乾龙说。对于销量,张乾龙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担心。他说,此前,没有商标的时候很多商场、大型超市不认可我们的产品,但是自今年7月份注册了“美界”商标后,这一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现在他们通过线下、线上以及订单三个模式拓展销售渠道,成绩斐然。据了解,仅依托电商销售,就已经获得6万有余的进账。 

  其实,这一产业链的延伸远远不止编织几道工序。记者了解到,退耕还林对于农户的补贴除部分家庭已经超过补贴年限外,尚有一部分家庭还在领取政府补贴;另外山毛桃成熟后采摘售卖也可以为村民带来不菲的收入;最后再进入编织产业链,也就是说一个桃核三次经手都能获得收益。当初退耕还林种植山毛桃的时候仅仅因为耐旱易活而已,如今却成为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小桃核秒变大产业。处处有商机,处处有钱赚,对于有上进心愿意吃苦的贫困户来说,脱贫致富或许并非遥不可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