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投资招商

雨花区“长洽周”招商会举行 7项目引资205亿元

2018-07-25
来源:星辰在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强与长三角经济圈的深度合作,省人民政府于7月24-27日在长三角地区举办2018年长三角经贸洽谈周。雨花区将在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期间,围绕“六大重点片区,七大重点产业”、“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长三角,优化大环境”等系列内容,7月24日在上海华亭宾馆举行“开放雨花·梦想直达”---雨花区重点片区及“一主一特”产业链招商专题推介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参加活动。

  

 

推介会现场 通讯员供图

  会议在雨花形象宣传片《飞梦雨花》中拉开了序幕。雨花区委书记张敏在致辞中指出,雨花区的发展具有区位优势独特、区域经济活跃、扶植政策优越、生态环境优美、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等显著特点。他表示,雨花区作为中部第一经济强区,全面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推进产业转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与各企业界的精英携手共建财富、品质、幸福雨花。

  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对雨花区的招商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从战略性的高度对雨花发展提出了好的建议。他希望通过这次推介会,能走进雨花、了解雨花、投资雨花,加深友谊、加强合作,拓展发展新空间,在长沙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福地上,开展双方在各个领域更多务实合作。

  雨花区人民政府在此次专题推介会上与苏宁控股集团、苏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中集团有限公司、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上海捷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七个项目涵盖综合了地产开发、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区域性总部、新零售及电商物流、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计划投资金额达205亿元人民币,极大推进片区开发、招大引强和转型升级。

  此次活动亮点凸显,亮点纷呈:

  一、对标世界500强,精准招商,提升产业链

  此次活动,对焦长三角沿海城市,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深入践行“精准、舍得、执着”的招商理念,以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苏宁、万科、苏商、福中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示范性和引领性500强产业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纷纷落户雨花,同时也彰显了500强企业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作用。

  苏宁控股集团合作项目:苏宁创立于1990年,是中国领先的商业企业,2017年苏宁控股集团以4129.5亿元的规模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二名,苏产业经营不断拓展,形成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其中苏宁易购跻身2017《财富》世界500强。2018年,苏宁易购旗下自有品牌苏鲜生在我区成立首家苏鲜生湖南区域性公司,并布局建设运营苏宁广场、苏宁产业小镇等项目,推动苏宁集团各产业在雨花落地实施。

  苏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项目:苏商集团总部位于上海,是以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为核心产业,以太平洋集团和苏商集团为主营的苏太华系连续四年进入财富世界五百强,2017年居世界五百强89位。目前,苏商集团旗下的平台公司华辰建设已落户雨花区。并在未来5年内,以PPP 、EPC模式以及其他合规的模式投资雨花区的市政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旅游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

  福中集团项目:福中集团创立于1995年,全球总部位于中国南京, 2017年8月,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90位。福中集团以技术为核心、产业横跨“数字商业、大健康、大金融、大地产、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文化创新、三产服务”八大产业领域的全球化、多元化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福中集团首次进驻湖南将在雨花区选址筹建福中集团大厦,拟建设湖南福中集团总部公司,并在未来三至五年内,福中集团拟在湖南区域布局旗下八大产业板块,以长沙为轴心开展业务。

  长沙市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项目:长沙市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万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在长沙开发建设项目13个,开发面积超过500万平米,投资总额超过400亿元。2015年至今,长沙万科在传统住宅项目开发基础上,践行“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理念,发展了长租公寓、教育等新业务板块,并计划与雨花区在城市棚户区改造、老旧片区改造更新、长租公寓服务、新型社区配套服务等领域,开展包括规划设计、建设开发、资源引入、产业经营等层面的全方位合作。

  申通长沙智慧电商科技生态园项目: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正式上市,成为首批快递上市企业。2017年在湖南省包裹进出口总量达到1.6亿票,综合税收达到5000万以上。2017年度青浦区纳税百强评选中排名第一位。双方就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展开全面合作,并将在雨花区投资建设申通快递长沙智慧电商科技生态园。

  湖南捷易医学检验所:捷易生物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二代测序、基因编辑、诱导多功能干细胞三项技术平台的公司,因企业发展需要,拟选址在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湖南捷易医学检验所项目”。

  红星美凯龙爱琴海公园项目:“爱琴海购物公园”是由上海红星美凯龙集团投资建设的国内标志性的高品质购物中心品牌,业务覆盖30余个大中城市。该项目将选址在长沙市雨花区高铁片区内规划占地不低于200亩,拟打造成集艺术、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儿童、体验等业态于一体的生活体验式购物中心,为不同消费群体构筑一个全方位的休闲购物完美空间。

  二、聚焦六大重点片区,七大重点产业

  此次会议上,紧紧围绕片区规划和产业集聚作了重要的推介,大力推进产业兴区、产业强区建设,重点发展以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为载体的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会议会展、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拓宽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2017年雨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1230.87亿元,同比增长11.3%,占全市生产总值的12%。雨花区经济综合实力居全省城区首位,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连续5年排名全省市第一,在2017年雨花区主要经济指标稳居中部省会城区前列,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1位,蝉联全省第一,投资潜力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7位,同时,雨花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有阿里云创业孵化基地、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平台66个,有比亚迪等高新技术企业151家,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新型产业蓬勃发展。

  三、主抓“一主一特”产业链

  雨花经济开发区占地23平方公里,被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汽车产业)”和全省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打造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以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为代表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一主一特”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中南智能、驰众、固高等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入驻,汇聚700多家企业,8所职业院校,年产值达400多亿元。现有湖南国际健康小镇、航空航天零配件制造中心、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等重点招商项目。今年以来,根据目前产业发展形势,紧抓承接“长沙市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全力推进产业链发展,充分落实产业集聚战略。

  四、对接互动长三角,营商环境再优化

  此次的活动,不仅汇聚了一大批500强行业翘楚,还邀请了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咨询有限公司在现场对雨花区投资营商环境作了评估报告,报告分别从宜商环境、智力资本和创新、宜居宜业、其他成本以及可持续发展五个维度对雨花区投资环境进行分析,并认为雨花区作为长沙打造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核心区域,拥有高铁会展新城与南部片区两大战略发展平台,具有无比无可比拟的叠加优势;以高铁为龙头,磁浮、航空、高速、城际轻轨、城市地铁“六位一体”基本成型,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崛起成为“中部交通枢纽区”;掌握优良创新资本技术、鼓励人才创新创业、持有较低的投资成本,对于各类寄望发展、看好中国市场,尤其有意投资中部市场的企业,雨花区是不可错过的选择。(星辰在线通讯员 熊其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