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区域经济

大连自贸区挂牌一年 企业数量“倍增”

2018-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丽艳 报道:26日,记者从大连自贸区获悉,自去年4月10日挂牌成立以来,大连自贸区层层落实改革试验任务,夯实基础建章立制,大胆先行先试一系列制度创新举措,全面推动大连自贸区建设,成绩喜人。

  一年多来,共复制推广167项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经验,完成87项总体方案确定任务,占任务总量的73%,共出台225项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了134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商务部上报20项创新案例,其中“保税混矿”成为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12项创新案例在辽宁省复制推广。制度创新红利初步显现,市场发展活力被进一步激发。截至7月20日,大连自贸区新注册企业9601家,注册资本1137.54亿元。其中,注册资本超过亿元的企业222家。挂牌一年以来新增企业数量已接近原有存量企业数量,实现了自贸区企业数量的“倍增”。

  大连自贸区注重法治化建设

  据了解,大连自贸区始终把法治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为解决自贸区快速发展所涉及文化产业的版权著作权纠纷、定牌加工商标纠纷、电子商务纠纷、平行进口汽车纠纷以及其它不正当竞争纠纷的案件,大连自贸区出台了《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管理办法》,去年12月市中院在自贸大厅还挂牌成立了自贸法庭。市仲裁委更是靠前站位、积极作为,率先出台了《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仲裁规则》。特别是26日大连知识产权仲裁院的成立,标志着大连自贸区法治建设工作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当日的揭牌仪式上,大连市自贸办主任李汉国表示,知识产权仲裁院的揭牌,这是大连自贸区法治建设中的一件喜事,将为创新大连自贸区多元化争端解决机制做出贡献。大连自贸区管委会要为市仲裁委在自贸区开展工作提供最大的支持和保障,携手共同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