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商报专稿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级新区建设

2018-07-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很多年前,这里只是一片国营农场,很多年后,这里已然形成了东部以发达的工业和服务业为主、西部以现代农业为主的城乡格局。

  7月27日, 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下简称网安基地)工地建设现场,记者不仅感受到了火热的建设热情,同时亦感受到一股勃勃生机。

  不仅是网安基地,在这里,京东方10.5代线建设如火如荼,葛洲坝高端装备产业园启用在即,常温常压储氢客车即将示范运行……

  据介绍,网安基地建成后,这片4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汇集一批高新企业,他们将在这里架设起守护国家网络安全的桥梁,为智慧生活搭建必不可少的大数据平台;他们将在这里打造未来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的黄埔军校,引领互联网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与产业核心。

  以网安基地为代表,近年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一方面通过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迸发活力;另一方面则抓住时机,培育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倍增扩容。

  “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就是要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主体,培育各种新的生产要素和新兴市场。”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东西湖区委书记陈邂馨说,依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两大国家级发展平台,武汉临空港正致力于打造中部地区最宜居宜业的国家级开发区,形成“三港齐发”,即:临空制造港、网络安全产业港、现代健康食品港的现代化工业结构,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高速度。

  去旧产能,创新动能,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持续发力。通过提高门槛、科学审查,该区将旧产能“拒之门外”,并采用腾笼换鸟的方式,为新兴产业预留发展空间,提供精细化服务。今年一季度,该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为43.1%,实现了高速度、高质量兼顾发展。

  今年以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坚持早部署、早推动、早落实,在全区一季度取得“开门红”的基础上,持续保持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态势。

  2018年一季度,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引进818亿元19大项目;开工1183亿元投资额项目,达去年同期7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等完成情况较好。

  以新技术、新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级新区建设。2018年,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提出,要以打造中部地区最宜居宜业、独立成市的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拼搏赶超,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正踏上全面开启建设国家级开发区新征程。(吴超群、宋亮)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