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旅游资讯

千年青城打造黄河民俗文化古镇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幕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陈文智 报道:7月29日, 以“黄河文化、拜水青城”为主题的第十届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暨荷花节在甘肃省榆中县青城镇开幕。节会开幕式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气息完美融合,精心设计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书画展示、广场舞大赛及划船、垂钓、摄影、赏荷、采摘等系列活动,引领游客领略深厚的黄河民俗文化,欣赏休闲惬意的田园风光。

  兰州青城,被誉为“黄河千年古镇”,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水旱码头和商贸中心、唐宋元明时期的边塞军事重镇,历史悠久,文化古迹众多,享有“中国水烟之乡”的美誉。这里曾经人才荟萃,文化教育兴盛,民风淳朴,被誉为“风雅青城,仁义之乡”。史载青城又称一条城,它是宋代大将军狄青擢秦州刺史巡边时所筑。新旧城因东西长,南北狭,故称一条城。后来,为了纪念狄青,人们就把整座城又称为青城。

  

百亩荷塘

  古镇街道两边,青瓦白墙,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跃然眼前。青城也是黄土高原上稀有的鱼米之乡,这里保存有甘肃省内最集中、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AAAA旅游景区、“中国十佳最美风情小镇”和首批全国特色小镇等荣誉。正如榆中县县长王林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这里有历经百年风雨的城隍古庙、高家祠堂、青城书院;这里有独具特色的西乡小调、城隍出府、道台狮子、英雄武鼓等民俗活动;宋代刺史狄青在这里横刀立马、建功立业,英雄事迹传唱至今;闯王李自成归隐至此,留下了许多神奇的传说故事。

  

民间传统曲目

  “青城是一座沉睡了千年的古镇。”当地的青城人曾有这样的感慨。然而近年来,随着榆中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实施,使青城这座千年古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全县坚持规划为重、建设为要、管理为基的理念,扎实推进青城古镇综合保护开发建设,规范健全景区经营管理,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青城镇政府和旅游部门深入挖掘青城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千方百计跑项目、争资金,实施了世行贷款青城景区项目、古街改造、历史文化名镇及传统村落保护、古民居四合院保护修缮、灌溉水源工程等一批事关民生、事关古镇旅游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使古镇呈现出基础设施全面夯实,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文物古迹有效保护的良好局面。

  当地宣传部门领导表示,我们将会把青城古镇建设成为望得见山川,看得见历史,留得住乡愁的国家特色小镇,打造成“地域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观光休闲旅游一体的黄河精品古镇”。 青城之美,重放光彩,只若初见。热爱历史文化的海内外游客,很值得前来探访这座古丝绸之路上的黄河千年古镇。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