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皖岳西:退宅还耕 土地生“金”

2018-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往年盖房置田昼夜难眠,如今宅改补钱百姓开颜。安徽省岳西县将退宅还耕与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协调推进,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岳西县2018年累计拆除房屋9837户,已复垦面积11109亩,市级验收2481亩,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累计交易4374.5765亩。

  退宅还耕地生“金

  7月27日,岳西县来榜镇横河村钟形组丁海林种植的玉米,在微风的吹动下飒飒有声。丁海林正在基地上除草,他红瓦白墙的小洋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2017年4月丁海林复垦土地220平方米。去年种植四季豆收入2000元。

  来榜镇横河村是岳西县退耕还宅工作试点村。自2017年3月启动该项工作以来,共拆除房屋270户,复垦面积152亩,现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发放退宅还耕资金227万元,2017年11月全部兑付。该村在复耕地块上兴种时令蔬菜,由村专业合作社帮助销售,2017年销往武汉、南京四季豆逾300万斤,户均增收达4000元。

  退宅还耕地生“金”。岳西县对主动腾退地上房屋并交出宅基地的,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事务理事会同意,公示无异议并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后,给予60元/平方米的房屋建筑拆除补助。经验收合格的新增耕地,县政府按2000元/亩的标准安排后期管护资金。去年以来,在政策引导和激励下,全县自愿申请有偿退出宅基地25710户,其中贫困户2648户。

  岳西用好用活退宅还耕政策,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四两拨千金”的效应。几项措施的叠加,退出宅基地的农户户均可获得补偿1万多元。

  整体推进得民心

  来榜镇横河村竹音组2017年申请退出拆除户11户。施工时赶上道路改建,导致工程车无法进驻。来榜镇国土所干部职工带菜带米,步行数公里,连续8天指导推进土地平整、复垦工作。“下雨要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一块地平均要跑上10趟。"来榜国土所所长余根明说。

  为让村民详细知晓“退宅还耕”政策,各乡镇国土所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跑细了腿、说破了嘴”。王旭东是横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开始对宅改政策半信半疑,挡着挖掘机不让干。后经镇国土所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他愉快地申请了退宅还耕项目。如今他家200平方米地种上茶苗和果蔬,有了当家产业,能稳定增收。他对县里实施退宅还耕项目竖起了大拇指。

  岳西县退宅还耕项目点多面广,验收任务重。国土部门和乡镇克服困难,摸底登记“一户多宅”户及“一户一宅”自愿退出户,对每一宗退出的宅基地都建有一套完整档案。按照“净、平、厚、细、齐、秀”标准,一把尺子量到位,确保了退宅还耕工作按质按量超前完成。

  出台政策破藩篱

  岳西有近18%的土木结构房屋,其中一大部分是危房,由此带来的防汛压力大,村容村貌得不到根本改善。2016年10月,该县在多方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出台《岳西县农村宅基地退出还耕实施意见》,破解了一户多宅、多宅部分退出难、自愿退出宅基地如何补偿、宅基地物权红利如何释放等难题,使农村宅基地改革突破藩篱,唤醒了农村沉睡的资产。

  《意见》还提出,每村原则上可留一处有“乡愁记忆”的连片古民居,对于需要保护的古村落、古民居,能体现民俗文化特色的建筑和住宅,报请县有关部门批准后由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综合利用,其收益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17年岳西全面启动“退宅还耕”工作,将退宅还耕工作列为重点惠民工程,制订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成立退宅还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24个乡镇共1万亩的拆除还耕任务。鼓励贫困户易地搬迁,地质灾害隐患点农户搬迁,给予退宅还耕政策。引导集中统一建房,同时防止新的“一户多宅”情况发生。出台奖惩措施,对工作突出的乡镇、村予以表彰奖励;对图斑验收不通过的乡镇、村,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对所有退宅还耕新增地块落实管护人,签订管护协议。

  “通过实施退宅还耕,将农村宅基地退出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有效结合,盘活土地资源,改善乡村面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岳西县副县长汪从永说。 王节晴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