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安徽制造业创新标杆企业不断涌现

2018-05-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吴量亮 报道:5月21日,从安徽省经信委获悉,近六年来,安徽全省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制造强省、“三重一创”、创新发展四个支撑体系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造业推进技术创新有了更多、更好、水平更高的平台。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
 
  安徽省大力构建以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机制。省企业技术中心量质双提升。2013年至2017年,5年新增省企业技术中心688家,其中去年新增158家,省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1244家,实现产品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的41%和40%,新产品销售收入贡献率超过80%。 5年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数量由36家增至77家,总量居全国第7位、中部第2位。截至目前,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布局建设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占全省的44.4%;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占全省的25%。
 
  技术创新标杆企业不断涌现
 
  2014年,《安徽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出台,开展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培育,为创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打下坚实基础。去年,新认定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4家,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总数达到140家;阳光电源股份公司等3家企业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省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总数达到24家。
 
  行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突破
 
  2015年启动安徽省行业技术中心试点建设工作以来,该省积极探索构建产学研用合作新机制,培育中科院合肥创新院等单位牵头组建的安徽省精准医疗装备技术中心等12家行业技术中心。围绕攻克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关,促进科技成果首次商业化应用,2016年制定《安徽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管理办法》,2017年采用8+3建设培育模式,首批建设省硅基新材料、工业机器人、安全电子信息、数字化精密铸造、杂环类农药、肿瘤精准治疗产品、高安全动力电池、汽车活塞环创新中心等8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3家省制造业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