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放眼全球 黟县体旅产业发展提速

2018-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通讯员韩丹妮报道:近年来,皖黄山市黟县围绕“建设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战略目标,推进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内挖潜力、外聚合力,致力打造“体育+”新业态,目前已形成集健身观光、运动体验、休闲度假、体育养生和体育赛事为主要内容的户外体育运动产业体系。

 
  在近日于杭州举行的2018年第十三届斯迈夫全球体育产业大会上,黟县体育资源精彩亮相,好评如潮。
 
黟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程健
 
  大会上,黟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程健表示:在如今“体育+旅游”的热潮下,希望以“黄山黟县自行车&国际户外休闲基地项目启动仪式”为契机,将通过骑行营地及周边业态的打造,与全产业共同探索骑行运动内在价值、挖掘骑行产业内在潜力,促进骑行与各领域融合发展、拓宽骑行运动产业链,将黟县逐渐打造成国内国外户外爱好者知名骑行圣地。
 
  据了解,斯迈夫全球体育产业大会暨国际体育消费展是全球最大规模体育产业大会暨国际体育消费展。历届斯迈夫全球体育产业大会暨国际体育消费展均吸引了来自全球范围内体育组织、政府、企业、资本、学者、创业者等群体,实现从资源、技术、理念、资本等多元共享。
 
  打造国内外知名骑行圣地
 
  黄山古称黟山,黄山之南·全景黟县。黟县地处黄山南麓,始建于秦,是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的核心区之一。其中西递、宏村作为皖南古村落的杰出代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人类古老文明的见证,传统特色建筑的典型作品,人和自然结合的光辉典范”,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境内拥有大量的原始古道、健身步道、骑行赛道,形成健身观光、运动体验、休闲养生和体育赛事等户外运动体系,被体育总局授予“皖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荣获中国旅游强县、全国文化旅游示范县、中国最具文化魅力旅游名县等10余个国家级荣誉。
 
  “黟”如既往,“骑”乐无穷。近年来,黟县依托丰富的户外运动优势资源,推广和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模式,积极引入市场主体,开发宏村滑翔伞、徒步骑游、石林管式滑道-自由滑草、桃花源漂流、屏山全地形车等户外运动产品。举办了八届徒步露营大会,“徒步露营线路”获“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
 
  围绕市场影响塑造品牌。自2006年以来,国际山地车公开赛已经连续13年在黟县举办,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内30多个省份数万名山地车爱好者参与,成为海内外关注的品牌赛事,被评为“2017年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和“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该县还相继成功举办自行车文化节、业余自行车赛、八站全国山地车冠军赛、环黄山全国公路车冠军赛、三届格兰枫度公路自行车赛等。在黟县徽黄旅游集团公司旗下成立全省首家体育旅游公司--黟县悦途体育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不断推动体育产业的市场化、专业化和全产业化运营。
 
  “会+展”呈现骑行产业的新态势
 
  黟县徽黄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为2018斯迈夫大会骑行板块独家合作伙伴。该集团董事长朱武表示:将通过“会+展”呈现骑行产业的新态势,逐渐拓宽骑行运动产业链,形成骑行产业发展的新形态。
 
  据悉,黄山黟县徽黄集团与上海挺域公司共同成立的博越公司将作为运营主体,携手徽黄旗下的悦途体育,在未来2一3年通过骑行营地及周边业态的打造,与全产业共同探索骑行运动内在价值、挖掘骑行产业隐性潜力,促进与各领域融合发展、拓宽骑行运动产业链。
 
  近年来,除了国际山地车公开赛,还有国际乡村摄影大展、写生艺术节、中国黄山超级越野赛、徒步露营大会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黟县对外开放度和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一批和体育有关的休闲运动产业相继落户黟县。
 
  今年,黟县继续围绕“全域旅游、全景黟县”目标,持续打造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推行“旅游+体育”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