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欢乐地方行

「道教第一山」齐云山:游财神 祈福喜

2018-02-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齐云山:正月初五游财神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2月20日,正月初五,在全国四大道教圣地之一的齐云山,一场热闹喜庆的道家民俗文化活动——「财神巡游」激情上演,吸引了海内外万余游客慕名涌来沾添财气和喜气。

  齐云山,位于安徽黄山市休宁县,古称白岳,素有「黄山白岳甲江南」的美誉,与湖北武当山、江西龙虎山、四川青城山一道,并称为中国道教四大名山。曾被清乾隆皇帝赞誉为「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

  据了解,每年农历的正月初五,这一天俗称「破五节」,是「财神」的生日,我国民间素有在当天「接财神、送穷神」的习俗。在中国民间传说中,「财神爷」是主管财源的神明。齐云山被称为「道教第一山」,又称「福寿山」。齐云山道教协会会长詹和平介绍,「财神出巡」是齐云山传统的道教文化和民俗文化结合的新春最为隆重的祈福活动。

  道教文化和徽州民俗文化相映生辉

 

众「天官」在齐云山望仙楼为游客祈福

  当日早上8点,在齐云山,金装一新的财神赵公元帅从玉虚宫财神殿被请上轿,在众帮人的前呼后拥下,率着部下的五路财神真君开始出巡。今年财神巡游从齐云山镇区东入口小壶天开始,经齐云小镇的岩前街道、登封桥,到游客集散中心、善水街区,再巡游到齐云山月华街景区,并在真仙洞府和太素宫两处作停留,方便广大游客参与活动体验。财神所过之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家家户户点燃鞭炮,打开大门和窗户迎接财神,希望财神出巡经过家门口时能把财运带到家里,新的一年里财源广进,行好运,添财气。

  据了解,当天,在齐云山玄天太素宫还举行迎新春系列祈福法会,祈愿道法昌隆,世界和平,吸引了广大游客、香客到玄天太素宫参加祝福法会,同沾法喜,共沐神恩,祈福礼神迎新过大年。

  当天前来摸财神的游客,很多是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远道而来,很多提前一天住在山上。来自广东的游客洪敏隽已经连续六年带着家人来齐云山参加「财神」出巡的活动,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够红红火火,带领企业的百余名员工共同发家致富。

  据悉,齐云山自2013年开始,每年正月初五举行的「财神巡游」活动,目的是为了使齐云山的道教文化和徽州民俗文化相结合,让更多的游客了解齐云山丰富多元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