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欢乐地方行

雨后黃山觀云海   

2016-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云海

  西海夕照 朱永杰攝

大峡谷

  

  程亚星/文

  近日,因南方大面積降雨,黃山這座天然的立體水庫蓄足了水分,山林浸染得更加蒼翠。

  雨后的黃山云霧升騰,天空明凈湛藍,溪水清澈。西海大峽谷、玉屏樓、始信峰、獅子峰、光明頂等景點,處處充滿著歡聲笑語。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游人們共聚黃山,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中盡情覽勝,觀賞著仙境般的美景,呼吸著清新的空氣,享受著優質的服務,沉浸在與大自然零距離接觸的歡樂之中。富有動感的瀑布云和輕盈縹緲的薄紗云把黃山妝扮得分外美麗,經過一個雨季,黃山顯得更加鮮潤,于是,景美了,山活了,風動了,泉響了,云涌了……黃山“五絕”中,云海是最具靈氣的景致,就因有了云霧的起伏跌蕩,才展現了黃山的奇、秀、險、逸,也正是因為云海的無窮變化,黃山才成了真正的人間仙境。

  

  黃山云海的形成,與降水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今年夏初的多雨給游人觀云海創造了很好的條件。黃山云海極賦變化,它時而如堆棉鋪絮,靜如玉池;時而如銀絮素絹,輕飄曼舞;時而如怒濤奔涌,海浪無涯。正是由于云海的飄渺意境,才使黃山風景增添了無窮的虛幻和神秘。變化無窮,造化無邊,是黃山云海的顯著特點。

  黃山峰石在云海中時隱時現,似真似幻,使人感到一種奇妙縹緲的仙境般的美。云海中的景物往往若隱若現,模模糊糊,虛虛實實,令觀者捉摸不定,于是產生幽邃、神秘、玄妙之感,給人一種朦朧的美。峰石的實景和云海的虛景絕妙的配合,一片煙水迷離之景,是詩情,是畫意,是含而不露的含蓄美。它給人留有馳騁想象的余地,能引起游人無限的冥想和遐思。煙云飄動,山峰似乎也在移動,變幻無常的云海也勢必會給風景美造成“象皆不定”的變異性。行云隨山形呈現出多姿的運動形態,山形則必然與行云發生位移而活,它們既對立而又統一,動中有靜,靜中有動,不可分割。這種動靜交錯轉化,就是美學上形式美法則的高級形式——多樣統一——的表現之一,也是我們的美感源泉之一。

  漫天的云霧和層積云,隨風飄移,時而上升,時而下墜,時而回旋,時而舒展,構成了一幅奇特的千變萬化的云海大觀。“白云倒海忽平鋪,三十六峰連吞屠。風帆煙艇雖不見,點點螺髻時有無”(清人江鶴亭)。風平浪靜之際,白云茫茫,一鋪萬頃。無數的山峰,被白云淹沒,只剩下幾個峰尖,像是大海中的島嶼。轉瞬之間,又波起峰涌,浪花飛濺,驚濤拍岸。尤其是在雨雪天氣之后,日出或落日時的“霞海”最為壯觀。妙在似海非海,非海似海。云霧的飄蕩,使黃山呈現出靜中寓動的美感。動靜結合,造化出變幻莫測,氣象萬千的人間仙境。

  “黃山自古云成海,從此云天雨亦多。”這是已故元帥劉伯承1957年游黃山時留下的詩句,正因為有了云海,黃山才顯出了動態美,所以有人說,在黃山“五絕”中,云海是最奇妙的,她像一個魔術師一樣,賦予了黃山動態的美感。

  黃山云海可分成五大云區,即東海、南海、西海、北海、天海,“云以山為體,山以云為衣”不同的景區云與山體完美的結合,形成一幅幅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云海大觀。

  昨天,我在黃山始信峰欣賞了一次極為壯美的云海大觀。始信峰位于南海的東側,巧石爭妍,奇松挺立,三面臨空,懸崖千丈,而且視線極為開闊,即使沒有云蒸霞蔚,游人至此也如入畫中,似真似幻,始信黃山天下奇。

  正想著,那原先推積在溝壑深處的云霧, 飄飄忽忽地開始往上涌了。借著風的推動,云層時而上升,時而下墜, 時而翻涌如浪花飛濺,時而舒展如霓裳羽衣……遠遠近近的山峰,被白云淹沒,僅剩下大大小小的島嶼,將云比喻為海真是準確無比。

  我疑心這就是絕妙的云海大觀了,見身邊的幾位攝影師們仍在等待觀望,生怕他們錯過大好時機,于是在一旁催促, 眾人笑我激動得太早,我信了,他們是見過真世面的人。

  不一會兒,只覺天色一亮,多日來因連日降雨而終日陰沉著的天空,一下子變得湛藍湛藍,太陽含含蓄蓄地灑來一些柔和的亮光。云愈聚愈厚,愈聚愈濃,仿佛有一種凝重感,像運動著變化著的雕塑,又像是雄壯豪放的交響樂,在這廣闊的空間里以沉默的方式擴展它的力量。

  我聽見不遠處有人在大聲呼喊,回頭望去,原來是另一個景點上有幾位游人正在陶醉,正在與我們一樣激動, 其中還有兩位金發碧眼的外國朋友,用我們聽不懂的語言在大聲呼喊,而他們的身邊是一片云海翻滾。我摧促著身邊的攝影師們:“趕緊收拾家伙上那邊去,那里才是真正的人間仙境呢。”眾人笑我:“看你傻的,他們看你,也是仙界中人啦……“

作者簡介:

  程亞星,女,安徽省作家協會理事,黃山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黃山風景區文聯主席,國家二級作家。發表散文、詩歌、小說、報告文學、通訊1000多篇(首),曾出版個人散文集《黃山情韻》(作家出版社出版,20萬字),改編出版少兒讀物《尼爾斯騎鵝旅行記》和《苦兒歷險記》(兩書均由安徽文藝出版社出版),與他人合作出版《黃山與徽文化》(外文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