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商报专稿

云绣彝裳比美上演视听盛宴

2018-08-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刘晓寒报道:“云衣彝裳迎盛会,赛装赛美聚彝山”,8月1日,云南省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大赛在中国彝乡——楚雄举行,拉开了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的帷幕。经过3天时间的角逐,8月4日比赛圆满落幕,共评选出十佳传统民族服装服饰、十佳创意民族服装服饰、十佳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师、十佳民间刺绣(布艺)能手四个别类的奖项及8个组织奖、8个优秀组织奖。

  比赛期间,来自云南省16个州市的代表队,带着多姿多彩的全省民族传统服装服饰、创意民族服装服饰、新创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图、绣品参赛,以静态展示、走秀展演和定点巡演等形式,全面展示云南25个世居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文化靓丽风采,向来宾和游客呈现了一场特色鲜明、精彩纷呈、赛装比美的文化视听盛宴。

云南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等人为优秀组织奖获得者颁奖

  据悉,本次赛事由云南省文产办、云南省民宗委、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旅发委、楚雄州人民政府主办,云南全省16州(市)代表队共选送了211套传统民族服装作品、214套创意民族服装作品、167幅绣片及刺绣作品、183张创意民族服装设计图参赛。

  本次设计大赛设置十佳传统民族服装服饰、十佳创意民族服装服饰、十佳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师、十佳民间刺绣(布艺)能手奖项及8个组织奖、8个优秀组织奖,经过3天竞技,最终从425套民族服装服饰及其它作品中评选出各项奖项得主,其中,昆明市代表队杨文丽、昭通市代表队李丽莎、红河州代表队席卿瑜等人荣获“十佳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师”,昆明、玉溪、红河、西双版纳、大理、德宏、临沧、楚雄州代表队荣获优秀组织奖。

  云南省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各民族历史上都有赛装传统。一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南文化产业发展,持续举办了三年的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赓续了楚雄直苴1350多年彝族赛装节文化传统,自2016年举办以来,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已成为云南展示民族服装服饰文化的一个重要节庆和亮丽的文化创意品牌。作为“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主体活动的云南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大赛不仅进一步展示了云南各民族绚丽多姿的民族传统文化,也全方位地展现了云南省民族服装服饰的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