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市简讯

甘肅臨洮:集眾智匯眾力 提昇馬家窯文化品牌影響力

2018-10-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6日,以“馬家窯文化——彩陶藝術的巔峰”為主題的第二屆馬家窯國際文化論壇在甘肅臨洮舉行。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集眾智匯眾力,廣泛深入開展系列學術研討活動,更高層次、更廣領域推動馬家窯文化,進一步提昇馬家窯文化品牌影響力。
 
  近年來,臨洮縣委、縣政府堅持把馬家窯文化作為臨洮最珍貴的文化品牌,持之不渝擴大“世界馬家窯、命名在臨洮”的品牌效應。在保護、研究與發掘馬家窯文化上取得了顯著成績,為後續的研究開發、傳承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馬家窯文化正在以昂揚的姿態走出臨洮、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臨洮縣委書記石琳致辭
 
  臨洮縣委書記石琳在致辭中說:“舉辦這次馬家窯文化節及馬家窯文化論壇,旨在搭建溝通交流、學術研討、互鑒共享的重要平臺。我們將認真聆聽大家的深度解析,悉心汲取真知灼見,全面整理匯總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持續深化馬家窯文化的保護、研究與傳承復興。”
 
  專家學者們在發言中圍繞“馬家窯文化在中華文明探源中的位置、馬家窯文化的特色——有關彩陶生產與流通的個案研究、馬家窯文化與以中原為中心的文明起源與發展模式、洮河流域史前文化研究的國際合作”等方面,著眼歷史、聚焦時空、突出“保護、傳承、創新、發展”主題,展開了全方位、深層次、寬視角的交流研討和解讀分析。
 
  專家們指出,馬家窯文化是“先民們”留給我們的文化瑰寶,是中華文明滔滔長河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希望縣上加大馬家窯遺址保護展示,逐步設立馬家窯遺址博物館,建設馬家窯遺址主題公園,圍繞馬家窯文化打造文化旅遊景區,編輯出版相關馬家窯文化刊物,匯集各方研究力量,進一步做大做強馬家窯文化品牌,全面提昇馬家窯文化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開發水平。
 
  在論壇互動環節中,與會人員還就“三星堆文化初期頂層設計對馬家窯文化的借鑒、早期水利設施的作用、馬家窯文化三個時期社會形態的不同、馬家窯文化與三星堆文化的互動、如何進一步做好馬家窯文化發掘”等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提問,專家學者一一作了解答。(寇剛  張國彥)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